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正文

以融合创新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

  全世界都在聚焦多彩贵州,全球都在关注爽爽贵阳。5月26日上午,2019数博会大幕开启。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代表和嘉宾,从世界各地汇聚在这里,分享展示全球大数据领域最新成果,探讨国际最前沿、最热门的话题,共襄大数据产业发展。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共同开创大数据融合创新的美好未来》的欢迎辞中说:“我们应该坚持创新发展,顺应融合趋势,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融合创新是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推动大数据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招。

  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为创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无限可能,是打开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大门。当今时代,已经进入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数据成了新的石油,是这个时代最为珍贵的资源。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既给我们带来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也带来了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融合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力量,是把握机遇的有效方略,是应对挑战没法绕过去的必然路径。

  5G技术将推动大数据产业进入新境界,开启数据连接万物、变革万物的美好未来,展示了融合的强大力量。在贵阳,已经能够参观智慧消防、智慧市政管理、智慧校园等5G应用场景,通过5G融合应用从而拥有广阔天地,为创新发展开启了无限空间。只要抢抓5G时代机遇,坚持需求引领、融合应用,推出更多基于5G的新技术新产品,就能加快推动产业化进程。

  贵州通过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有力壮大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实力,有效加快了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全社会信息化的进程。由于贵州发展基础条件差,科研力量薄弱,必须借力“智力收割机”和营造利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大数据融合发展方能找到稳妥的源头活水。于是,贵州在强化“四个融合”的同时实施“四个强化”,即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的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引进力度。“四个融合”和“四个强化”同步实施,让贵州大数据产业在共享与融合中拓宽了发展道路。

  从点上和局部看,满帮、云上贵州等一批大数据企业迅猛发展,传统煤炭工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千企引进”“千企改造”方兴未艾,农村电子商务有力助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省市县乡远程医疗有效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智慧广电”让农村群众畅享数字生活,“一云一网一平台”大大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

  从面上和整体看,贵州交出了一份大数据融合创新的精彩答卷。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贵州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之路上阔步前行。实践证明,“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完全符合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律,完全符合贵州发展实际,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拓展了广阔空间。

  数博会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观念已通过大会向全球传播,这是贵州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的成功经验,必将在国内国际产生借鉴价值。(甄智沃)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