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各方关注媒体报道正文

外国记者热议数博会: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值得世界借鉴

  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这里汇集了全球大数据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业界精英,展示了全球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果。在数博会现场,专程前来参与报道的外国记者们纷纷表示,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成果令人印象深刻,在大数据领域中的应用经验对世界而言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5月26日-29日,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行。 摄影/谢诗佳

  法国记者:这届数博会让我非常过瘾

  法国卡帕通讯社记者塞尔万·路维特(Sylvain Louvet)称,这次数博会汇聚了世界最前沿领域的专家,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得主在内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可见这届盛会的水平非常之高。

  这届数博会设置了9场高端对话和25场专业论坛,邀请了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塞尔万说,这让长期专注于科技领域报道的他非常过瘾。

  本届展会吸引了55个国家及地区的448家企业参展,谷歌、戴尔、Pivotal等全球顶尖企业都将自家最新产品带到现场。

  西班牙记者:运用大数据保障安全非常实用

  在数博会5G体验区,来自西班牙巴斯克公共电视台记者罗杰·马丁(Roger Martinez)体验了5G旅游、5G医疗、5G阅读,他说“仿佛未来世界并不遥远,一切都是那么真实、那么具体。”

  罗杰称,数博会现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被称作“货运版滴滴”的满帮集团。罗杰告诉记者,西班牙的交通运输大部分依赖于卡车,西班牙在欧盟内的贸易也大多是通过卡车来运输。“对于西班牙人非常注重的安全问题,满帮运用大数据实现对卡车和司机的实时定位和跟踪,能够有效防范事故和灾难,这一点非常实用。”

  印度记者:运用大数据推动产业发展极具前瞻性

  印度拉沙克新闻通讯社(Rakshak News)记者拉吉特·库玛(Ranjit Kumar)称,数博会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未来世界,让他对世界的认知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届数博会,我看到中国在数字科技领域取得非凡成就。中国应用大数据来改善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改善政府管理水平,改善工农业水平,这是极具前瞻性的。”

  在贵阳采访期间,拉吉特也看到了大数据在制药领域的应用,他希望把中国运用大数据推动产业发展的经验带回印度。“印度在制药领域和软件领域都发展得很好,二者却未能有效结合,我希望印度将来也能跟中国一样,实现产业数字化。”

  埃塞俄比亚记者:非洲国家应当重视中国的大数据精准扶贫经验

  埃塞俄比亚国家通讯社记者艾维克·格塔文(Aweke Getahun)称,中国运用大数据结构性地优化了现代管理技术,有效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这一点是“极具颠覆性”的。“大数据能够更准确地评估农村地区的贫困状况,提高生产力,创建一个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系统。它给世界带来的改变将是前所未有的。”

  艾维克强调,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扶贫对于非洲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科技、经济较不发达,发展中国家尚未从大数据革命中充分受益。”艾维克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非洲国家应当把握机会,学习中国在利用大数据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举措。

  日本记者:一个数字化的未来世界值得期待

  日本商业计算机新闻社记者斋藤秀平称,这次数博会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习主席在贺信中特别强调了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这充分展现了中国重视与各国合作的姿态,在当今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斋藤秀平表示,中国的大数据发展将有力推动世界在VR、AR、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取得进步。“大数据的应用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创造新的价值,一个数字化的未来世界非常值得期待。”(记者 谢诗佳)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