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专访优必选:理性拥抱人工智能技术 驶入科技领域新蓝海

2019数博会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成功举办,448家参展企业齐聚大会共同展示相关大数据技术、成果及解决方案。5G应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精彩纷呈的热门技术展现,仿佛让观众置身于科技的蓝海。

作为2019数博会的参展商,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必选”)在数博会上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智能巡检机器人ATRIS(安巡士)、与漫威合作的首款钢铁侠MARK50机器人、便携式智能机器人悟空等产品纷纷亮相,成为数博会展馆中的一大亮点,引起了各方关注。

据了解,优必选成立于2012年3月,是全球顶尖的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和趋势上,优必选有着自己见解和看法。对此,数据观记者就人工智能及企业发展布局等相关话题采访了优必选。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人工智能是下一代产业革命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优必选作为行业独角兽,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何布局?

优必选: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技术,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产业进行战略部署;在2018年3月和2019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强调指出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越来越深入地与产业相融合,促进产业智能化。作为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优必选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保持领先优势,秉承“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愿景,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应用型研发、前瞻性研发与商业化落地,同时提供人工智能教育、智慧零售、智慧园区/校园安防等行业解决方案。以智能服务机器人为载体,将“AI+”赋能各行业,推动应用落地,促进产业智能化的发展,致力于打造“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智能服务生态圈。

记者:从目前公司发展的轨迹看,似乎更偏向于ToB市场,这样的理解是否正确?

优必选:优必选的愿景是要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C端市场一直是我们的核心目标。但人工智能机器人目前发展尚处于早期起步阶段,技术层面还无法支撑一些实际应用。目前的应用多建立在可控场景和垂直领域中,而在通用场景中尚不能完全应用。此外,机器人无论是从研发还是生产方面成本都比较高,大规模产业化还需要时间。

因此,相对而言,To B端的机器人在某些垂直领域可以满足特定的需求,是机器人市场中的战略性入口,它是优必选中短期十分看重的市场。不论是To C端市场还是To B端市场,企业必须围绕自己的核心技术进行布局,使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能够得到市场的检验,这样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才会有指导和建设意义。目前,优必选正在加速对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的研发,持续投入伺服舵机、运动控制、机器视觉、定位导航等核心技术的研发。

虽然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才刚刚起步,还没有迎来爆发,应用场景还比较缺乏。但人工智能在教育、娱乐、商用服务、医疗、养老等行业将会有较大发展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机会。

记者:优必选目前与很多公司、热门IP都有合作,这是否是优必选“以运营养技术”策略的体现?

优必选:当下,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需要依靠宏观运营思维才能找到刚需。过去IP衍生品大多是静态的玩偶,而优必选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他们变成可以运动、对话交互的机器人,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互动娱乐体验。2019年4月,优必选与漫威合作推出钢铁侠MARK50机器人,用户可以通过它感受前所未有的漫威体验,让钢铁侠这一超级英雄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

与娱乐及IP结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只是我们在教育、服务类等机器人产品的其中的一部分,优必选正在打造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系统。智能机器人的发展道路还很长远,在这个过程中,优必选一方面坚持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深耕,另一方面会以先进的运营模式引领全球服务机器人产品商业化,拥有自我造血能力,有能力去开辟最前沿的路。

记者: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应用与推广,有的人持乐观态度,有的人持反对意见,优必选如何看待这样的冲突?

优必选:人工智能会对各行各业和每个国家产生变革性的影响,是下一个全球化的推动轴心,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人工智能会创造大量就业,新的产业、新的岗位都会兴起,但不够AI化的企业注定会被淘汰。就像汽车取代了马车,马车夫失业了,伴随而来的是出现大量汽车工业从业人员、的士司机等。机器人可以给人类带来更有创造力的工作,很多危险的、琐碎、重复性的工种将被替代。

在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开辟新的产业,提高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记者:当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存在哪些困难?如何应对困难?

优必选:人工智能发展虽然前景光明,但产业方兴未艾,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应用场景缺乏、高精尖人才匮乏、技术不成熟,同时在实现重大变革的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会遇到阻碍和冲突。

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推动者,首先需不畏惧变化和冲突,投入核心技术研发,积极引领人工智能的发展。同时,始终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深入行业和消费者,以人工智能赋能各行业,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在每一个新阶段,科技的进步都会使人类与世界的关系重新被定义。虽然人工智能产业尚在成长过程中,但是已经在科技领域展露头角,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目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引起一些担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对于提醒人类关注和控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速度具有一定的价值。凡事皆有两面,技术本身是中立的,好与坏的结果取决于人类对它的应用。人工智能在多数时间和多数领域将会改进我们的生活质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记者:有哪些因素吸引贵公司参加2019数博会?

优必选:2019数博会参会嘉宾、企业、媒体的数量、层级、质量都非常不错,活动精彩纷呈,创新氛围浓厚。同时,本届数博会还吸引了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关注。优必选作为一家立足全球市场的企业,期待能够通过数博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嘉宾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凝聚共识,加强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和产业化进程,使人工智能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类服务。

随着本届数博会的顺利落幕,优必选为观众带来的视觉盛宴还未结束,在人工智能领域,优必选必然会继续探索。人工智能作为创新科学技术,提升了经济生产效率,改变了生产结构,促发了众多领域产业变革,推动社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是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未来方向,是需要紧紧抓住的战略性产业。因此,企业需要及时看清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全景和结构,从全球局势、创新思维、技术支撑、场景应用、人才培养、区域协同等多个视角,站在未来看现在,明确人工智能产业的战略重点和核心。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企业需顺应时代浪潮,但也需理性对待人工智能技术,在合理范围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控制、引领其发展,同时通过锻炼扎实的技术及高效的运营思维,方能让人工智能驶入科技领域的新蓝海。

(数据观记者 陈卓阳 陈骏佼)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