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三十二期)

  阿里巴巴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百度自研底层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正式开源;本田与通用合作研发区块链技术,使电动汽车为电网供电;沃尔玛加入药品溯源区块链联盟MediLedger……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阿里巴巴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5月23日宣布,将引入区块链技术,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好地为全球企业和品牌以及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阿里巴巴知产保护总监李溪涵表示,利用区块链的开放性、透明性、不可篡改性等特点,阿里正在对知识产权存证备案做升级。今年9月,区块链技术将率先在阿里原创保护平台上使用,并逐步拓展到图片、音视频等数字版权保护领域。

  此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升级,阿里平台治理部引入了蚂蚁金服集团金融级商用区块链技术。

  李溪涵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知识产权保护将突破平台限制。来自全球品牌的电子存证,借助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简称“IPP平台”),通过区块链直接链接到互联网法院,为诉讼维权提供依据。

  2、百度自研底层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正式开源

  5月28日,百度首次发布区块链品牌——Xuper,同时宣布自研底层区块链技术XuperChain正式开源。

  百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肖伟介绍,此次开源的XuperChain具备多重技术特点。第一,提供多组件、可实现定制化开发。智能合约、共识机制等能力被拆解成单个模块,开发者根据场景应用需求进行灵活调用,让区块链应用搭建更加高效。第二,支持全球部署,可在高效的广域网数据交换。第三,性能行业领先,采用独创的链内并行技术,实现单链6.5万TPS,整体网络20万TPS。除此之外,百度自建区块链社区,提供完善、周全的开发者服务,保证开发者快速、便捷搭建应用。

  工信部信息中心《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基于国外开源技术研发,企业不仅面临着网络安全方面问题,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更容易受制于人。因此,百度XuperChain作为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国开源技术,对于国内区块链产业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3、广东佛山市启动“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

  5月29日,佛山市禅城区召开“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启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

  未来,在禅城接种的每支疫苗从出厂运输、疾控中心仓储、社区点存储、取用等各个环节数据将有追踪档案,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完成预约接种、查询接种信息等多项服务。

  禅城区疾控中心主任邵昭明表示,目前禅城的预防接种信息化工作仍存在提升空间,比如,当前大部分的预防接种门诊只实行现场取号排队服务,市民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疫苗管理信息化水平不高,疫苗溯源的实时性未能实现;冷链设备监测各个环节仍只能分级管理,未形成分级预警监测体系,部门信息缺乏共享等。

  为更好解决目前禅城区疫苗管理各项需求,禅城区计划启动“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区域信息化疫苗管理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加强对疫苗从生产、冷链运输、仓储、流通、预约、接种以及事后跟踪等全流程的监管。禅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都红介绍,将充分运用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和计划免疫业务管理信息,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疫苗全程冷链及流通溯源“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

  邵昭明表示,该平台预计建设时间约需半年,计划明年初投入使用。项目总目标是构建疫苗从采购、运输、仓储、接种和接种后健康呵护的全过程跟踪追溯,增强自然人“数据空间”数据的鲜活度,通过长期对受种者的情况进行追踪呵护,为政府制定疫苗管理和疾病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4、山东胶州成立产业供应链平台

  5月31日,胶州举行产业供应链平台成立。平台将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运用区块链技术,信用算法等工具,实现“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实时、真实、不可篡改地快速流转,形成产业链数据闭环,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提供供应链增值服务。

  “胶州产业供应链平台的成立,将有效促进本地区产业集群的升级,满足新形势下区域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清华大学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厚德供应链策略研究院院长张钰介绍说,平台由政府牵头设立产业基金,自己在主持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引入专业GP管理,并采用“N+1+M”的运营模式。同时,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系主任、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乐飞表示,产业供应链平台这一创新模式能迅速在胶州落地发芽,对胶州市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巨大促进作用。

  5、亚洲文化艺术家联合会成立全球(区块链)专项基金

  5月25日,全球区块链产业研讨会暨联合国亚洲文化艺术家联合会区块链产业基金在上海揭牌。

  亚文联主席项洋表示:“亚文联成立‘全球区块链(环境、气候、文化)专项基金’,旨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搭建平台,运用先进技术服务于文化艺术人才,造福于全人类。基金成立后,将通过发展区块链产业,建立更公平、更诚信的文化艺术品全球评估交易平台,并通过区块链的科学技术推进全球文化艺术的交流发展。”

【国 外】

  6、本田与通用合作研发区块链技术 使电动汽车为电网供电

  据《日经亚洲评论》5月20日报道,本田与通用汽车公司深化合作,计划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使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协同工作,稳定电网,电动汽车也可以“反哺”电网,使车主受益,研究项目将于5月底开展。

  本田和通用合作研发的新技术旨在让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进行通信。在电网高负荷运转的用电高峰期,车主能够从汽车电池向电网输送电力。

  新的研究项目同时也是“移动开放区块链计划”(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宝马、福特、通用等众多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联合进行,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应用。

  7、沃尔玛加入药品溯源区块链联盟MediLedger

  据Coindesk 6月3日报道,大型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加入了一个旨在追踪药品来源的区块链联盟MediLedger。

  这一举措代表着沃尔玛已深入涉足区块链技术领域。此外,这家零售商还是IBM Food Trust的关键参与者。Food Trust是一个建立在Hyperledger Fabric平台上的系统,该平台通过供应链跟踪新鲜农产品。

  与Food Trust不同,Mediledger使用企业版以太坊区块链,该区块链由经修改的Parity客户端版本和称为权威证明(proof of authority)的共识机制构建。

  沃尔玛加入之际,正值MediLedger准备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6月初启动一个试点项目。该机构正在测试各种方法,以创建一个可互操作的数字化系统来跟踪和验证处方药,国会已要求该系统在2023年前交付。

  8、韩国电力企业合作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可再生能源许可交易系统

  6月4日,韩国当地能源新闻网站《能源日报》报道,韩国电力公司KEPCO已经与本国的两家电力供应商签订合约,共同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可再生能源许可证(RECs)交易系统。

  KEPCO市值159亿美元,主要控股人为韩国政府和国有银行;根据专注于亚洲市场的Nikkei日经报,该公司对韩国的电力生产和分配拥有“无形的垄断力”。

  据《能源日报》,KEPCO与Nambu电力签署了一份商业协议,而此前还曾与韩国南电签署过一份协议,共同建立基于区块链的REC系统。

  根据协议,三家企业将合作建立一个系统,实施由政府领导的区块链试点项目,在韩国科学部门的监督下进行REC交易。

  《能源日报》表示,区块链落地预计将大大提高新的可再生能源供应许可证交易的透明度和效率,且该试点项目还旨在为韩国区块链领域的早期市场发展做贡献并创造就业机会。

  南电主席Shin Jung-sik在声明中指出:“我们计划把全部核心竞争力投入到新业务的开发,同时拥抱新的能源去中心化时代,我们三家企业将会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

  9、印度尼西亚通过新区块链项目改善其航运产业

  根据5月29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区块链公司PLMP Fintech将与印度尼西亚政府合作,参与一个价值数百万的物流项目。

  新计划基于与印度尼西亚贸易部的合作,并计划从位于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的廖内省开始改造该国的航运业。

  该项目是PLMP金融科技与廖内群岛中最大的城市巴淡岛的主要行业相关企业签署的新谅解备忘录(MoU)的成果。新闻稿指出,谅解备忘录是由印度尼西亚公司Central Distribusi Batam和自由贸易区及巴淡岛自由港签署的。

  据报道,试验阶段将包括部署PLMP Fintech自己的区块链协议Creatanium,以统一农产品买卖双方之间的通信标准。

  PLMP Fintech的联合创始人Kym Kee在新闻稿中表示,这个区块链项目旨在通过即时更新货物在途的确切位置,提供更高水平的时间和成本效率。

  10、英国一大学用区块链保护他们的数字记录

  近日,英国萨里大学发布了一项声明,将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AI)保护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国家视频档案的数字政府记录,以防止篡改。在一份公开发布的新闻稿中,该大学指出,其视觉、语音和信号处理中心(CVSSP)已与开放数据研究所和英国国家档案馆合作开发其所谓的“高度安全”,分散的计算机视觉和基于区块链的系统称为ARCHANGEL,旨在长期保持数字档案的完整性。

  萨里大学的项目负责人约翰·科罗默斯教授表示,该系统“本质上为档案提供了一个数字指纹,从而有可能验证其真实性”。

  据介绍,该系统旨在自动标记对数字公共记录的修改,无论是意外的还是恶意的,并由“权威证明”区块链系统备份。该大学澄清,“每个人都可以检查和添加记录,但没有人可以更改它们。由于没有数据可以被修改,历史记录的完整性保持不变。”

  据介绍,英国国家档案馆以及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已经试用了这一新系统。

  开放数据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Jeni Tennison说:“操纵数字记录正变得越来越容易,这使得管理这些记录的机构能够证明自己的可信度变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