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各方关注媒体报道正文

【来自八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对话】内蒙古:大草原腾“云”直上

  “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最佳就在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形象地说。

  大数据,让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内蒙古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两年多来,内蒙古积极开展大数据探索实验,以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打造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全面铺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云上北疆中国数谷”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被世人所瞩目。

  “中国数谷”正在建成

  两年多来,内蒙古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统领,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保障机制日臻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政务数据加快整合共享,应用领域创新深化,产业体系逐步健全,“中国数谷”正在建成。

  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内蒙古推进大数据发展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构建自治区层面“七个一”组织架构,成立了自治区大数据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全区初步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科学规划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制定有关政策及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总体规划》《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大数据法规标准体系建设,17个大数据地方标准批准立项,大数据发展立法列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五年立法计划。

  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上,内蒙古创新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模式,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重要基础设施保障。推进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等盟市进京直通光缆建设,建成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进京直通光缆。积极推进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和林格尔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

  目前,内蒙古网络出区带宽达到18.97T(含数据中心),4G基站建成6.2万个,光纤宽带用户达到409.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052万户。推动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华为、亚信数据港、优刻得、亿利科技等数据中心建设,苹果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同舟汇通数据中心和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北方节点落地内蒙古。

  同时,内蒙古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100万台,居全国首位,总装机量超过35万台,综合利用率超过40%。积极探索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开展“以数招商”,推动华唐呼叫中心、京东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仓储、微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北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货车帮内蒙古公路物流信息中心、公安部一所“互联网 ”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航天信息汽车电子标识、国信优易大数据生态示范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内蒙古。

  在政务数据应用上,内蒙古实施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政务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创新政务民生领域应用,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启动内蒙古“云上北疆”大数据云平台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建成运行。建成宏观经济数据库和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开展宏观经济、价格、投资、能源等监测预测。建成自治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整合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开展信用查询服务。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流域环境监测和承载能力分析,荣获首届数字中国年度最佳实践成果奖。建成公安大数据应用平台,大幅提升社会治安、反恐维稳、侦查破案、应急处置等能力。纪检监察、党建、气象、司法、林业、国土等大数据应用稳步推进。

  在民生领域方面,内蒙古推进大数据在信息惠民、医疗健康、教育培训、住房保障、就业社保、公共安全、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发挥大数据优化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的作用,让百姓充分享受数据红利。如今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自治区本级35个部门的498项政务服务事项已有317项实现网上办理。建成政府部门涉企信息交换平台,开展“多证合一”等信息服务。建成教育管理平台和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学校、老师、学生数据的多维度管理,实现名师、优质课堂的网络无缝对接,全区招生考试信息系统运行效益明显。实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工程,电子健康档案人数达到2030万人,建档率达到81%,大力推进网上预约挂号、医学影像和心电诊断中心、病历中心等三项便民惠民项目,建成远程医疗体系。率先在全国建成人社云平台,汇集人社、医保、公安身份、银行信用、工商登记等信息,可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在线办理50余项业务。利用全国扶贫信息业务管理系统,开展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调整工作。

  两年多来,随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铺开。内蒙古科学谋划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北斗、超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积极推进大数据与农牧业、工业、服务业、能源的深度融合,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自治区经济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北京、上海、广东、贵州等先进地区以及其他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交流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高峰论坛、创新创业大赛、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云上北疆中国数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建设数字内蒙古利于经济发展

  数字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引领全面创新、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以突飞猛进之势深刻改变全球经济版图。

  自治区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内蒙古是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承担着国家大数据发展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任务。加快建设数字内蒙古,充分发挥区位独特、气候适宜、地质稳定、能源丰富、政策叠加等优势,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有利于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进入新时代,内蒙古将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和成果,加强技术、产业、资金等全方位合作交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建设,提升保障数据安全,着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经济 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数字内蒙古、智慧内蒙古建设。

  【对话贵州】:“数”造气息 攻坚“数字壁垒”

  2011年,大数据在贵州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贵阳还没有现在“数”造气息、创业氛围。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据说贵州的出租车司机聊起大数据如数家珍。

  2018年5月,内蒙古晨报记者受邀在贵阳参加2018贵阳数博会·巡礼“7 1”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流媒体看贵阳,内蒙古晨报执行社长、总编辑马凯说:“贵州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的实践运用当中取得了好多的成果,给全国其它地区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大数据从中央层面来说,包括地区的这种实践,的确是未来很大的一个战略方向。大数据不仅仅是一项技术,作为一种可推广的发展理念已经在贵州贵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张冰洁)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