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母小海正文

智慧零售进入.com2.0时代 自营电商如何突破瓶颈?

  

  “美国零售业绝大部分的流量都在厂商品牌商自己的手里。我们呢?”4月1日,在千余服装行业企业家、设计师、零售代表及专家学者的注视下,腾讯智慧零售商务总经理母小海在2019中国服装论坛上提出了这个疑问。

  在零售业界普遍遭遇自营电商瓶颈的大背景下,海澜之家却依托数据中台实现优化运营,拉夏贝尔借助珠玑产品取得高效智能推送效果……腾讯智慧零售助力零售品牌“全渠道自营”的“.com 2.0”概念,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为企业带来真实业绩大幅增长的营销模式

  “小程序购买转化率超过行业3倍!”“正价率比平台电商高10%”“退货率是平台电商的三分之一……”类似的提升效果,在母小海演示的零售案例中经常出现。

  以海澜之家为例,此前存在线上线下会员体系不兼容的隐患。腾讯为其建立中台系统后,将所有渠道注册的海澜之家会员均纳入同一运营体系内,并通过全面打通数据实现系统开发、运维效率的大幅提升,使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得以同步进行。对消费者而言,改善的购物体验度让其好感度大增;对企业而言,既能实现业绩增长,又达到了品牌数字资产沉淀的目的。

  拉夏贝尔则是珠玑AI的成功案例。尽管使用的是粉丝有限的测试号,但在珠玑强大的智能推荐引擎和自动生成内容能力面前,仍然实现了阅读率翻倍和10选4精准推送的智能效果。

  小程序的大量应用,也成为了连锁零售企业制胜的不二法宝。依靠腾讯智慧零售打造的“掌上旗舰店”小程序,优衣库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触点运营体系,新增会员数达平日1.5倍;凭借腾讯智慧零售打造的“WeMall”导购小程序,绫致的门店导购得以全时空连接消费者,客户沉淀明显增多,最终达到新增4500万销售额的效果。

  “这是一项名副其实的‘CEO工程’,需要动员整个组织才能实现。”母小海如此描述腾讯智慧零售对参与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视程度。通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诸多连.com 1.0都无法达到的连锁品牌,在腾讯智慧零售的介入后,有效提升了数字资产沉淀效率,为企业真正实现“全渠道自营”,直接跨入.com 2.0阶段。

  让零售企业实现“全渠道自营”的“.com2.0”概念

  母小海将“.com 2.0”的核心关键点总结为“通触点”、“通数据”、“通绩效”。

  “通触点”,就是修筑一条企业直通消费者的道路,让所有前端流量围绕以小程序为中心的矩阵进行转化,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通数据”,是在腾讯方面的协助下,企业一方数据将与腾讯历年的积累数据、数据能力进行整合,建立起真正属于零售商的品牌数字资产,从而精确洞察消费者并实现优化决策和精准营销;“通绩效”,则是腾讯智慧零售为不同零售企业量身定制的业务体系——企业将以新KPI为驱动力,以持续升级为基础,最终实现业绩的增长。

  线上建立规模化自营并形成私域流量,线下将客流数字化,在为商家实现内光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线下的升级体验——“.com2.0”的概念框架,正是诸多商家心目中所期许的状态。

  “借助产业互联网,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从传统产业自己‘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协作的‘双腿跑’。”就在前一天,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中国IT领袖峰会上表示,腾讯愿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在母小海看来,智慧零售是腾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核心纽带。腾讯将C端积累的连接能力、数据能力、底层科技能力,与零售行业的智慧相结合,并通过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合作伙伴。

  “通过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实质性业绩增长。”母小海表示,这是腾讯智慧零售2019年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