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新浪CIO王巍:将数字资产沉淀 赋能媒体运营

智能化时代元年,如何把握时代先机,探索科技创新潜能,将前沿技术应用于行业发展,以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链接行业价值,成为每个企业都需关注思考的问题。

6月13日,2019艾瑞(北京)年度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受邀就“智能、数据、赋能”主题进行讨论,并分享了新浪新闻app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智能化时代的创新应用。

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

将数字资产沉淀赋能媒体运营

根据艾瑞最新公布数据,社交媒体平台微博的月活跃用户4.6亿;作为移动时代的智能媒体平台,新浪新闻app月活用户在1.5亿左右,行业排名第三。面对海量数据,王巍表示“新浪在数据处理这块很早就有自己的分布式数据处理平台,大概日均处理数据量在数十PB,累计已经处理好的数据近百PB。”

在数据应用方面,新浪利用社交媒体开放的网络社交特色,通过存储用户千亿的网络社交与实体网状关系,推演出中国互联网领域唯一的开放式知识图谱,在此基础上创新的内容推荐和商业推荐成为新浪的一大特色。

作为老牌资讯门户网站,新浪集团发展至今有着深刻的媒体烙印。对此,王巍从媒体、行业角度分别分析了新浪新闻app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条件来赋能媒体运营,将数字资产有效沉淀。

站在媒体角度来看,采集、编辑、分发是媒体运营的三个重要流程。以热点捕捉为例,新浪利用鹰眼工具作为“探针”,实现智能化的全媒体监测。每隔几秒钟,或者每隔几分钟,抓取同一条新闻阅读量的变化,用以发现潜在的热点。

微博成立近十年来,后台积累了各种垂类热点引发、引爆、传播、再传播过程的数据。王巍表示:“我们后台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能力,能够学到一些典型的热点爆发路径,从而帮助我们去预测热点,或者是预估热点。如当某娱乐明星半夜删除照片,通过探针的监测可及时发现潜在热点,并准确地把相关的新闻推送给对娱乐感兴趣的用户。”

人工智能提升采编和分发效率

“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之一,贴近业务地使用数据,把数据变成AI赋能的基础和方法,是我们通向未来重要的途径。”王巍认为,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基础,在功能、技术上不断创新升级,将是新浪新闻app未来内容采编、分发的重要发展方向。

新浪新闻app通过数据、智能、赋能层层递进,形成一张辐射社会生活各领域的热点嗅探网络,快人一步发掘热点,大幅度提升新闻内容的生产效率。此外,新浪也将AI技术充分应用于新闻的编辑和分发流程,如新浪新闻app财经频道的“7×24小时”板块,不间断地、分钟级地为用户实时播报财经动态。这其中,关于股市、汇市、期货等诸多快讯信息,是典型的运用AI技术、由机器智能生产出的新闻。

可以看到,配合专业的新闻处理能力,新浪新闻app为新闻传播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数据 AI将越来越广泛地作用于整个资讯行业,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丰富的信息服务。(记者 李冉)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