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云南正文

《曲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

  【导读】近日,云南省曲靖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曲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曲靖市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基本建立,企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基本完成,企业上平台应用及资源汇聚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曲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委、办、局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曲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3日

  曲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云政发〔2018〕66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曲政发〔2018〕49号),为积极推动曲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结合曲靖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以建设全省重要的军民融合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目标,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曲靖市在制造业领域基础雄厚和重资产的优势,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建立具有曲靖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产业格局,加速现代装备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发挥政府在规划布局、政策引导、政务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国家、省、市、县资源,完善推进机制和政策体系,营造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

  重点先行,分步推进。依托重点产业优势及发展需求,分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分类施策、分层指导,逐步带动多领域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

  创新驱动,建用结合。以创新作为发展和应用的驱动力,突破平台关键技术瓶颈,平台端打造和企业端改造同步发力。按照企业智能化发展演进规律和路径,创新建用结合的发展新模式,打造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开放创新生态体系。

  (三)行动目标

  到2021年,曲靖市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基本建立。企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基本完成,企业上平台应用及资源汇聚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军民融合与现代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精细化工和生物资源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基本呈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态势。

  ——信息基础设施向纵深推进。合理规划布局5G网络建设,基本建立高速畅通,覆盖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的宽带网络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覆盖向纵深推进,网络覆盖向高速公路、铁路等领域延伸,信息高速传送和接入能力不断提升。IPv6规模部署快速推进,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初步形成。实现全市规上企业全覆盖,工业企业广覆盖。

  ——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四化”(以下简称“四化”)改造取得实效。围绕优势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和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施“四化”改造,引导企业使用国家或省级行业应用平台,获得各类应用服务,参与协同制造和产业链配套。

  ——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大容量、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鼓励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水平明显提升,工业互联网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政府统筹推进行动

  1.搭建平台。成立跨行业、跨领域的曲靖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点开展工业互联网络、核心智能装备、软件服务平台、安全保障体系等平台基础共性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路线或解决方案的互操作一致性认定,加速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形成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新机制。联盟下设曲靖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曲靖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决策支撑。

  2.推动政策落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有关政策,结合曲靖市实际,各地各部门制定有关促进政策。认真执行曲靖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开展5G 基站站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019年,组建曲靖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讨论曲靖工业互联网发展重大事项;每年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有关知识培训。

  (二)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

  3.统筹推进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以满足全市移动通信网络的深度、广度覆盖和容量需求为目标,按照“均衡化发展、集约化建设”的思路,科学规划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基站的布点。深入推进共建共享,加强移动通信基站站址资源的储备和供给,以满足4G通信网络建设的需求为主,适当兼顾5G 等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中远期建设需求,支持建设一批有关的移动通信设施。排查城区移动通信网络的弱覆盖区域和盲点区域,开展移动通信网络补网增密行动,扩大移动通信网络站点覆盖,规模部署物联网接入应用基础设施,同时积极探索5G 网络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4.加速完善新一代高速宽带光纤网络。持续推进宽带光纤网络的骨干层和城域传送层结构优化和关键环节扩容,积极构建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的宽带光纤网络,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切实解决好当前宽带光纤网络“最后一公里”的通信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提升互联网基础设施总体水平。全面推进IPv6演进升级,大幅提升流量疏通能力和业务承载能力,加快全光网络建设和高速光纤接入技术部署进程。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动全市互联网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推进高速光纤入户、入企业。推进中小企业专线建设,规模部署互联网接入应用基础设施。

  2020年,中心城区(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

  2021年,规上企业通光纤比例达100%。

  (三)实施互联互通改造行动

  5.推动重点企业实施“四化”改造。大力推动煤矿、钢铁、有色、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骨干企业实施“四化”改造工程。推广实施自动化改造,推进生产设备、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先进数字化装备替换和数字化生产线集成,实现机器设备互联互通。推进工业企业内部网络建设和优化提升,推动工业企业内网IP 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部署,鼓励企业建设部署灵活、稳定、高效、安全的工业光纤网络和设备。支持大中小企业以行业云平台和互联网为支撑的融通改造和发展,推进企业互联互通改造。

  6.组织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支持企业参与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2020年,5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通过国家贯标评定企业达到8户。

  2021年,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基本完成,重点垂直行业企业间40%的机器设备具备互联互通条件,重点企业内部80%的机器设备实现互联互通。

  (四)实施服务平台建设行动

  7.推动工业企业上云。各级工业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分类推进企业上云,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特点及其个性化需求,实施差异化上云推进策略,推动小微企业拓展云计算初级应用,推动大中型企业逐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市内各基础电信运营商要以工业云、政务云、金融云等重点行业领域为切入点,建立云服务动态跟进服务机制,加大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研发创新力度,创造条件让企业主动上云用云。

  8.加快培育工业APP。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宣讲工作,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使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深刻认识工业APP 培育对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价值,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优先建设基础共性类工业APP,将结构、强度、动力、材料、化学等各行业共同需要的共性知识和经验进行软件化,发挥对工业行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2021年,4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上云”,2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建设并应用工业APP,重点行业企业普遍运用云计算技术构建企业云服务体系。

  (五)实施高危生产环境智能化改造行动

  9.加快推进高危生产环境“机器换人”。在采选矿、煤化工、铝精深加工、电子产品制造、军工制造、建材等行业实施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为主的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鼓励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和智能化生产水平。引导企业开展高温、高压、易燃、易爆、采煤(矿)、扬尘、化工等高危生产环境中的智能化改造,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水平,降低安全风险。规划建设全市煤矿行业“机器人”远程集中监控监管监测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实现区域内煤矿行业数据资源整合、高效利用和集中监管。

  2021年,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分别完成行政区域内90%以上高危企业高危生产环节“机器换人”。

  (六)实施试点示范引领行动

  10.聚焦资源打造示范。统筹政府、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和制造业企业等多方资源,依托曲靖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产业门类齐全和现有国家级园区及其基础设施较完善等优势,打造体系架构完整、具有领军示范作用的产业的工业互联网综合示范基地,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同时加快载体建设,推动建设一批创新活力强、创业环境好、市场影响大的工业互联网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

  11.聚焦产业打造示范。围绕曲靖市军民融合与现代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消费电子等重点产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制造业等两化融合基础较好的重点产业,抓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1年,全市累计创建3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点(平台)。

  (七)实施产业氛围营造行动

  12.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整合工业资金,优化资金配置,进一步发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等的作用,加大对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产品和服务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发挥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

  13.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聚焦本市六类重点产业,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依托曲靖市“珠源百人计划”等人才政策和“招才引智”平台,加大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工业控制及自动化、工业互联网等关键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高校与企业合作,推动建立一批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训基地,开展技术服务、公共实训、技能培训,培养一批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人才,培育具有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等操作使用技能和系统维护能力的高技能人才。

  14.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简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手续,各级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水务局、供电局等部门要对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财政投资的工程项目和市政设施,必须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同步设计、施工和验收,减免管孔租赁费、隧道和涵洞管线穿越费、管理费等费用。全面无偿开放公共设施,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学校、景区、公共机构等公共设施及市政设施,应全面、无偿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在不影响设施功能和安全的前提下,满足通信运营企业及其他行业使用需求,促进各类社会资源共享发展。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