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从一场5G远程手术指导 看美好数字未来

  MWC19上海已经落下帷幕。正如今年大会主题“智联万物”一样,通过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带来的各种场景体验革新,一幅由数字化使能的美好未来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从医疗到教育,从出行到娱乐,MWC19上海展出的方方面面智能应用,使我们对“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5G远程手术,演示技术拯救生命

  一场在6月28日MWC19上海5G峰会上进行的实时5G远程手术指导演示,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凭借中国移动提供的5G网络连接,巴塞罗那临床医院胃肠手术服务负责人Antonio de Lacy博士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场馆里,为上海东方医院手术室提供了远程实时指导。这是首次在中国进行的实时5G远程手术指导演示。(本次手术在患者完全同意的情况下进行。)

  医院现场执刀医生表示,与4G时代网络延迟造成的图像卡顿不同, 5G网络下图像和视频影像传输的清晰度和速度都有极大提升,毫无卡顿和延迟,这对于医生实际手术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军博士表示,目前该医院所在的部分区域已有5G网络覆盖,并已开展了区域急救等5G技术相关用测试。“现在患者只要上了救护车,就等于已经进了手术室。5G提供的超低时延和超快速度,可以使我们在医院的医生实时对救护车内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监控,所有的患者监测数据也都会实时进行传输。”他表示,5G极有可能改变未来的医疗模式。

  正如现场演讲嘉宾所说,科技发展的目的应该是让所有人受益,而5G远程手术技术已经从概念验证成为现实展示,开始帮助拯救人们的生命。

  全息双师教学,中国移动助力教育均衡

  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一直是许多偏远地区孩子无法获得更好未来的根结所在。现在,在移动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更多城市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通过多种更快、更有效、更生动的形式和方法,传递给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

  在MWC19上海中国移动展台上,一个5G智慧教学的演示让我们看到了新技术带来的全新可能性。中国移动通过将重点学校的老师教学内容制作为全息影像,然后向其他偏远地区等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的学校输出这些资源,同时配套管理平台,可以实现自动排课、即时创建课堂、视频下载、作业提交、课堂行为分析等功能。这样的全息教学,无疑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更大的参与和互动感,教育和学习效果也会更好。

  智能垃圾分类,中国电信推动智慧社区建设

  同时,对于目前热门的垃圾分类问题,我们在MWC19上海上也看到了相关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展示的AI与物联网社区应用中,一款集监控、称重、兑币、身份识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垃圾回收站,可以针对各种可回收垃圾进行即时称重、计算价格并自动积分,一旦垃圾超过限定量,即刻触发告警,及时通知管理人员,节省了人工巡检成本。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围绕“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面向政府及社区精细化管理需求推出了整体解决方案—“美丽家园”。数据显示,目前上海700多个小区已建设成为“美丽家园”,遍及16个行政区。

  智能楼宇监控,Singtel助力边缘基础设施高效维运

  在GSMA创新城市展区,新加坡电信(Singtel)通过演示在楼宇内部署安装智能插座、人数传感器、智能垃圾管理传感器、电表监控器、温度传感器和烟雾传感器等诸多物联网设备,然后利用后台统一的网络连接和数据管理平台,呈现了由AI+IoT技术所驱动的超高速、可靠、可编程网络,让企业能轻松完成边缘基础设施的高效维运。

  此外,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Singtel透过其物联网平台,不仅能了解现在的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与AI,甚至可以去深度预测指定气候、灾害、或特定事件发生时可能会带来的影响,甚至用以弥补缺陷或是调整防灾应变等。

  5G+MR加持,革新未来游戏体验

  同样是在创新城市展区,Rokid与德国电信合作,通过一款多人竞技篮球游戏展示了基于5G和云技术的混合现实体验(MR)。在现场,用户只要戴上头戴设备Rokid Vision,视线前方就出现一个固定的虚拟篮筐,通过摇晃手机就可以投篮。不同玩家可以轮流比拼,身临其境的感受篮球竞技的快感。

  据悉,这款多人竞技篮球游戏是由德国游戏公司forwARdgame基于Rokid Vision开发,并配合德国电信超低延迟的5G网络,完成的一次未来游戏体验。德国电信表示,未来还将与 Rokid合作探索5G时代更多类型的MR应用。

  可以预见,随着5G技术的普及,其高带宽、低时延特性将极大改善VR/AR/MR体验,同时也能降低用户获取高质量沉浸式体验的门槛。

  美好未来 即在眼前

  万物智联的时代已经到来。在MWC19上海展我们切身感受到,移动通信及其他科技技术的演进,正推动着人类社会向着更高效、更智能、更安全、更环保的世界发展。我们也期待看到5G带给我们的数字美好未来,在整个产业链的跨界融合合作中,更快速地到来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