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李彦宏:人工智能正在唤醒万物

  7月3日,Baidu Create 2019 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向在场的7000多名开发者,展示了百度一年来的“AI 成绩单”:

  我们的汽车正在变得更加智能,我们的交通系统正在变得更加灵活,我们将摆脱停车的困扰。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甚至可能要与 AI 客服人员面对面通话……

  “人工智能正在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的智能化,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将掀起产业智能化的新浪潮!”

小度:“全双工免唤醒”的能力者

  李彦宏现场演示了小度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实现“一次唤醒,多轮交互”的同时,还能在与他人对话的互不干扰地实现人机交互。

  只要启动“极客”模式,不仅可以实现免唤醒词、连续对话,并且知道什么时候该应答、执行任务;什么时候只需听着,不搭话、不反应。

  目前,“双全工免唤醒能力”已在小度在家系列产品上线。小度在家、小度在家1S已实现全员软件版本升级,小度在家1C也即将在7月份实现全员软件升级。

自主泊车:最后一公里的自由

  大会上,李彦宏公布了构建智能交通的2个关键技术之一——自主泊车(Valet Parking)的最新进展!

  从召唤车辆自动开出,到车辆自动进入车库停车,整个过程非常流畅,完全不需要司机操心;并且车辆也不会把路边正常行走的行人误判成当成障碍物,连难停的车位也轻松适应。

  李彦宏表示,随着百度自主泊车方案商业化落地的实现,预示着一部分人很快就可以实现“最后一公里自由”了!

  另外,李彦宏在会上宣布,百度和吉利已经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现身大会现场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从吉利博越 PRO 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 GKUI19 系统。

智慧城市:智能红绿灯提升交通效率

  早在去年,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就介提及到了智能红绿灯。据介绍,今年百度的智能红绿灯系统已经在保定等地落地应用,测试显示,在早晚高峰期间,市民的行程延误时间减少了20%~30%。

  智能金融:“数字人”小浦首次亮相

  由百度和浦发银行联合培养的超级员工 — 小浦,在今天首次亮相!

  据了解,小浦有一个超级大脑,非常聪明;并且可以不吃不喝7x24小时上班,随时随地伟客户提供专属服务。预计,“数字人”小浦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发布!

百度大脑:推动产业智能化

  在今年的百度AI大会上,李彦宏提出“产业智能化”的概念。他表示,AI 能力的技术平台——百度大脑,已经为所有开发者开放了200多项核心能力,未来AI将助力各行各业,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未来AI会在各行各业产生越来越大的价值。

科技向善:与世界温暖对话

  科技如何向善?李彦宏表示,百度AI寻人已经帮助超过6700个家庭重新团聚,覆盖民政部全国1600家救助站。同时百度百度正在和各地盲协以及无障碍协会合作,通过AI帮助盲人与外界沟通。

  AI被用于寻人只是其中的一项探索,未来,AI 技术将实现更多的场景化落地,并具有无限可能性。

百度大脑5.0:全面升级

  李彦宏之后,百度CTO王海峰上场演讲。

  大会开场,百度CTO王海峰博士便带来了一段“机械臂倒盖碗茶”的互动秀,并宣布百度大脑升级至5.0。这个机械臂既会茶艺绝活儿,还能说会道。虽然演示过程简短,但这背后融合了机器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

  据了解,百度大脑升级至5.0,形成了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和AI安全五大部分的核心架构。百度大脑5.0成为软硬件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核心算法再获重大突破,首次公布端到端AI计算架构,并实现了AI计算、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创新融合。而安全一直都贯穿AI技术研发的始终,已经融合在百度大脑的所有模块中。

语音输入:中英文精准识别

  大会上,百度语音技术部高级总监高亮还向大家展示了百度输入法中英混输技术。高亮现场说了一段中英混杂的RAP,百度输入法精准的识别了出来。

  王海峰表示,这背后是百度大脑流式多级的截断注意力模型(SMLTA),它能让语音识别速度大幅提升,准确率提高15%-20%,是首个基于流式注意力的语音识别线上服务。

「鸿鹄」:最新远场语音交互芯片

  会上王海峰发布了一款新的芯片——远场语音交互芯片「鸿鹄」。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开发者大会发布「昆仑」芯片后,百度发布的又一款新的芯片。鸿鹄芯片使用了 HiFi4 自定义指令集,双核 DSP 核心,平均功耗仅 100mW。这款芯片是根据车规级标准打造,主要落地在车载语音交互、智能家具等场景。

  同时,现场王海峰与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博士联合宣布,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中国人自己的深度学习平台将运行在中国人自研的全球领先的芯片上。这也意味着,AI技术国产化替代或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

百度APP:实现8毫秒内判断物体位置

  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抖介绍了一项百度App基于“动态多目标识别”技术实现的新功能,该技术的应用使得百度App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实时追踪并识别出屏幕内出现的多个物体。

  百度App不但可以追踪并识别出观察到的化妆品名字,还可以进行找同款、比价格、跳转到电商平台购买等功能。

  百度方面称,在“动态多目标识别”这一技术中,百度把原来云端200多层的视觉算法模型优化到10余层,实现了100毫秒内识别物体,8毫秒内判断物体位置追踪更新。

Apollo:从测试阶段专项运营阶段

  大会现场,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向大家官宣了Apollo公里数,并介绍了Apollo完成的9大落地场景包括无人零售车、景区智能漫步车、智能清扫车、无人挖掘车以及本次大会首次亮相的酷黑自动驾驶教学小车。

  李震宇称,“百度自动驾驶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从原有的测试阶段转向运营阶段。”

  另外,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Apollo Go”也在大会中首次亮相。“Apollo Go”项目始于长沙,将会行驶在长沙百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上,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

  据了解,百度已在7月1日获得5张北京首批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截止目前,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正式突破200万公里,测试车辆达到300辆,已在13个城市进行测试。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