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我国已建成六家国家级超算中心

  活动现场展示的“天河三号”原型机

  7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纪念中国超级计算事业发展四十年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立十周年”活动上,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中国先后在天津、长沙、广州等地建成6家国家级超算中心,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据了解,早在2009年5月,科技部批准成立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随后又批准成立了深圳、济南、长沙、广州、无锡国家级超算中心。随着“天河一号”、“神威蓝光”、“曙光星云”、“天河二号”、“神威·太湖之光”等一批超级计算机在这些国家级超算中心完成部署和应用,开创了中国自主超级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新历程。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成立最早,不但部署着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而且这里还肩负着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天河三号”研发的重任。

  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说,自2008年滨海新区与国防科技大学签署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双方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创新之路,“‘天河一号’不但广泛应用于经济、科技等诸多领域,而且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防科大副校长黎湘表示,围绕超级计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天津逐步建立起从高性能芯片、自主操作系统、高性能服务器、数据库等较为完善的自主信息产业,成为高端信息技术创新、转化和引领的示范基地。

  从“银河”的历史性突破,到“天河”“神威”等一系列超级计算机在世界范围内叫响“中国速度”的品牌,过去40年是中国超算事业不断突破的40年。在实践中,依托国家级超算中心建设,在国家和地方的协同支持下,中国超算事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超级计算机已成为体现国家创新能力的国之利器。”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研究建设完善国家超算基础设施,从全国一盘棋来设计和整体布局,支持在重点区域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希望这些超算中心连接起来,成为真正的国家超算网络,形成全国超算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