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正文

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即将开启

2019年7月19日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突破应用,科技赋能金融,助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已然成为金融机构改革的重要方式;普惠金融、数字金融、智能金融等也成为金融行业发展方向。另外,在流量红利见顶下,在互联网下半场不断被提及的产业互联、经济数字化、To B趋势下,金融科技To B之风再次吹起。

  众观2019年“科技+金融”的变化,网贷平台向助贷转型,金融科技公司、传统银行纷纷吹起“打造开放平台生态、建立开放银行生态”的号角,更多的金融科技、科技金融公司想通过To B寻找新一轮蓝海。

  比如网贷行业,对于网贷平台来说,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监管备案不确定、开展业务艰难等,各大小平台不管是继续还是退出,每一条路都艰难无比。一些上市的、头部的网贷公司也纷纷做好转型或“两手抓”准备——网贷与助贷并行。

  助贷风起

  在网贷行业去糙存精的推进过程中,助贷与导流似乎成了网贷平台的重要出路。拍拍贷、360金融、趣店等这些曾以网贷起家的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普遍于2018年就加大助贷业务;信而富、点融网、和信贷也已于前段时间陆续宣布了发展助贷业务。

  较早转型助贷业务的拍拍贷在2017年7月单独成立了一家实体公司——上海紫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为向机构融资伙伴提供相应服务,并促进他们参与在线借贷业务。

  趣店则在2018年1月转型做汽车金融,但在业绩还未有起色下,又快速调整做助贷。3月18日,趣店集团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趣店2018年第四季度大白汽车销售收入为2.57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56%;而2018年第四季度助贷及其它收入为5.791亿元,环比增长71.33%。

  关于趣店业务收入结构的变化,趣店CFO杨家康在对应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趣店在2017年底冻结了借款执照,不再依赖所谓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完全转为机构贷款的服务关系,公司的业务是帮助银行和金融机构分发贷款,趣店会加强与其合作。”

  360金融在财报中提到2018年第4季度撮合贷款资金的78%来自金融机构。另外,2019年5月,360旗下新成立一家融资担保公司——上海三六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6月17日,信而富在其官网微信宣布启动战略转型,并表示,“信而富已与Hongkong Outjoy Education Technology Co.,Lt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XRF(信而富)下属的新的运营公司——以机构资金为放款主体的助贷平台,此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新业务将借助公司现有的借款人基础和技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从短期贷款到分期贷款的完整系列的助贷服务。”

  和信贷也于7月2日宣布推出消费金融品牌“和信借条”。据介绍,和信借条由和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将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借助分期电商、消费分期、虚拟信用卡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通过3C产品、旅游等消费场景,为投资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51信用卡、乐信也涉及助贷、导流业务。在转型助贷、导流之风下,助贷和导流界限也逐渐模糊。另外,助贷机构也开始引入融资担保、信用保证保险等。其中,乐信、51信用卡、拍拍贷、趣店、360金融等已成立融资担保公司。

  据嘉银新金融研究院6月份整理的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助贷业务发展情况显示,这些平台的机构资金占比已发生很大的提升。

  

  助贷业务虽然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助贷由于政策原因得以追捧,但未来也必定面临合规问题;另外,助贷是否是一个值得长期性着重发展的业务也有待验证。还有,新入局者与“原住民”又会形成怎样的竞争格局?

  金融科技To B何如?

  在金融To B市场,助贷机构不过是其中一类玩家,而最令大家熟悉的一类To B玩家则是金融IT服务商。如今,银行开始尝试建立“开放银行”生态,许多金融科技企业也提倡“开放平台生态”,在这些趋势下,除了牵手银行外,企业与企业之间也相互开放融合。

  另外,对于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迎向To B,才更有机会获得新的增长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751.92亿笔,金额2539.7万亿元。也就是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交易笔数远高于银行,但交易金额却截然相反。

  第三方支付占据的更多是零售市场,即小额支付方面。但由于第三方支付费率低,甚至“零费率”等原因,许多小微企业也倾向于用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支付To C市场几乎已被微信、支付宝囊括下,支付To B成为当下第三方支付新的竞逐点。

  然而,对于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科技金融公司来说,既是合作关系也是竞争关系。在开放融合推进过程中,如何寻找平衡点也是亟需关注的问题。显然,在金融领域,开放融合这条路也充满荆棘,一不小心就容易伤痕累累,要如何走值得深思。

  另外,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世纪难题,而在这股新的金融科技To B趋势下,小微企业的各种问题又会得到如何解决?

  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阎庆民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也提到,“新金融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引导资本为有资本困难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帮助。”

  To B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新战场,而投资机构又是如何看待并入局此次新角逐?

  7月19日,猎云网在北京千禧酒店举办“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诚邀各位行业专家、投资大佬一同来探讨。

  峰会进度与详情

  猎云网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投服务平台,现已形成创投媒体矩阵、猎云资本、企业管家、整合营销、联合办公空间、创投数据产品六大产业矩阵 ,完全打通了整个创业服务链条。

  “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是猎云网创办以来举办的第三届金融峰会。本次峰会,猎云网除了提供一个平台,让行业内的资深专家、投资大佬、新入局的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同直面行业内的问题,寻找解决之道,谋求长远发展。

  同时,猎云网发挥连接创企、创投、观众的优势,希望借助这次峰会的契机,能让融资难的企业有机会与投资机构面对面,找出融资难的原因;能让获得多轮融资或已上市的企业在与其他企业思想碰撞时有所突破;能让行业巨头就算坐拥各种优势也能更好地了解新入局创业者的创新......没有哪个企业能永享第一,但总有超越,或许刚好一个迷津点拨、一次观点辩论、一场峰会偶遇等,都有可能是助力企业发展的一次机遇。

  FUS 为“Future Unicorn Summit”的简称,意为未来独角兽峰会。猎云网持续关注科技+金融领域,为业内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对接,以发现未来独角兽为初衷,并将更多潜在独角兽创业公司推向市场。

  目前,已确认参加猎云网“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的公司有:渣打银行北京分行、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51信用卡、融360、小赢科技、美利金融、众安科技(众安保险旗下全资子公司)、宜信、百融金服、中诚信征信、车好多集团、马上消费金融、行列秩、麦伦科技等金融科技公司,涉及智能风控、互联网保险、网贷、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多个细分领域。这些公中有多家已在美国或相香港上市,未上市的公司也是细分领域里的头部公司。

  还有确认参加峰会的投资机构有复朴投资、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戈壁创投、信天创投、红点中国、恒生电子、领沨资本等。这些投资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上均有不错的投资成绩。其中,BAI投出了易鑫集团(HK: 02858)、乐信集团(NASDAQ: LX)、联易融、多保鱼等;信天创投投资了小雨伞保险、物银通、果藤金融等。在金融科技To B下半场,这些机构又会投出哪些独角兽?

  除此之外,猎云网还在继续邀请神州信息、金融壹账通、蚂蚁金服、腾讯金融科技、爱钱进、趣店、拉卡拉等更多金融科技头部企业参加。

  猎云网本届科技金融峰会满足企业全方位品牌展示:

  1、参会嘉宾:200+投资机构助力。

  2、媒体传播:猎云网将利用自有传播矩阵(覆盖人群预计10万+)共同发声,还有200+顶级优质媒体宣发资源。

  3、与会观众与活跃展区:峰会现场开设20+精品展位,并预设1000+精准参会人群。

  2019年7月19日,在北京千禧酒店,猎云网邀您一起参加《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