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AI服务不是噱头,但也不是全部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人工智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人们生活出现巨大的蝶变,相比早有的AI自助服务系统,全智能的AI服务已开始潜入人们的生活。

  有人认为全职的AI服务目前虽还未普及,但是各类“无人”化服务产品逐渐涌现,加之各大企业的纷纷加入,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但是,当面临全是机器人,无任何人类服务员的场景时,不少人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机器人应该是解放人类,避免做一些危险或者极其枯燥的工作,而不是完全代替,“无人”时代难以长久立足。

  AI服务绝不是噱头

  从无人超市到无人餐厅再到无人酒店,人工智能的发展远超人们的想象。早在2015年,日本长崎开业的海茵娜(Henn-na)酒店,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第一家拥有机器人的酒店。该酒店拥有具有人类外表,并能使用眼神甚至肢体语言交流的机器人服务员,在当时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日本海茵娜(Henn-na)酒店

  这些机器人都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日语、韩语和英语。为客人办理入住、搬运行李、泡咖啡、清理房间以及提供洗衣服务等入住酒店的服务工作均由它们代为效劳,整个酒店除这些AI服务员外只有十个人工服务员,他们的职责仅为及时维修出问题的机器人。

日本海茵娜(Henn-na)酒店内的恐龙服务机器人

  三年后,阿里巴巴首家无人酒店“FlyZoo”也正式开业了。据悉,这是全球第一家支持“全场景刷脸”住宿的酒店,科幻电影的场景在此真实再现。

  在这里,整栋楼没有一个人工服务员,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形式的AI服务员(系统),从入住到退房离开全程均依靠人工智能完成。没有大堂、没有经理,甚至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没有,有任何需要都通过人工智能解决,实现真正的“无人”。但无人酒店并不是阿里巴巴对“无人”的首次尝试,早在2017年10月,马云的无人餐厅就已经亮相,没有纸质菜单、没有点餐员、没有收银员,顾客吃完饭就可直接走人,支付宝会在后台进行结账。

  说起无人餐厅,海底捞也有一定的发言权。海底捞斥资1.5亿打造的“无人餐厅”,店里没有洗菜工、没有配菜员、没有传菜员,就连表演拉面的小哥和美甲擦鞋的服务员都不见了,往日穿梭忙碌的服务员,完全被机器臂和机器人所取代。据悉,这家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服务员的海底捞其成本降了4成。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新起,“无人”化的商业模式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催生出了一种新业态,各式各类的“无人”化商业形式不断出现,加之各企业纷纷踏足,“无人”化的服务模式似乎成为一个新商机。除上面提到的外,目前市面上还有无人货架、无人书店、无人加油站等“无人”化服务,而室外的劳动也开始由AI进行服务,从京东研究的无人快递车,到饿了么外卖机器人,AI服务的商业模式似乎已经开始了一场颠覆革命。

  在这个懒人经济的消费时代,让科技服务于人,是科技与人类共同进步的表现。“无人”化服务模式便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应用,促进了驾驶、家居、人际交互、制造、交通等多个领域与AI的融合发展,自诞生以来受到广泛好评,但是笔者认为完全没有人工服务员的“无人”化服务模式不可能长久生存,因为AI服务绝不会是全部。

  AI服务绝不是全部

  AI服务的确具有不可估量的发展趋势,尽管“无人酒店”“无人超市”等商业模式逐渐兴起,但是,AI服务绝不能成为人们生活服务的全部,因为如果只有AI服务的的话,世界将是冰冷的、没有色彩的。

  前面提到的日本长崎海茵娜酒店,一度拥有243个机器人员工宣传高效服务的海茵娜酒店,今年年初却宣布将裁掉半数机器人员工。原因是这些AI机器人过于敏感:负责接待的“恐龙机器人”总是不合时宜地突然冒出一句“欢迎光临”,把胆小的孩子吓哭;看上去呆萌的房间管家常在夜间吵醒客人;酒店客服不能完成复印客人护照的操作;行李机器人只能搬运四分之一房间的行李,而且下雨下雪时就基本瘫痪......无人酒店似乎迎来了新一轮的难题。

  在电影《太空旅客》中有这样的情节,男主人公在飞船前往太空殖民地家园2号的120年旅途中,不小心提前从冷冻睡眠中醒来,发现自己有可能要在这艘全是AI服务的巨船上独自度过89年,害怕孤独生活的他唤醒了一名女乘客...... 人与机器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人有温度、有情感、有七情六欲。在一个无人工服务的环境下,大部分人的心境其实是难以愉悦的,人类是群居动物,需要同类的相伴,而“无人”化服务却略显冰凉。

  不仅如此,AI服务有其自有的一个系统模式,该模式由人类对其进行预设。一旦遇到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时,AI服务通过数据分析对该情况做出理想化判断。但是太过理智的AI判断通常与人类情感思维下所做的选择相差甚别,常出现与人类意愿相矛盾的情况,显得十分不合情理。

  吴京在《流浪地球》所扮演的角色刘培强就在是否用自己生命的代价去拯救地球时与国际空间站的AI系统产生分歧,最后他选择将AI系统人为破坏,按照自己的意愿拯救了地球。虽然这些是电影中的情景,但是与现实生活极为相似。

  AI服务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使其享受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红利,但是它绝不会是全部,AI服务应该以“智能”的存在,而不是“全能”。试想一下,当你每天二十四小时做的每件事都和AI服务一起完成,本就善于“与时俱进”的人类,应该担心自己有一天是否变得像机器人一样,机器人的思维、机器人的处理方式、甚至是机器人的生活方式等等,而不是像之前那样担忧机器人是否会越来越像人,超越人类等。

  如“世界互联网之父”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所说:机械与生命体之间的重叠在一年年增加,人造物表现得越来越像生命体,生命体变得越来越工程化。

  当人类已经逐渐向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东西靠近时,我们还能说是在享受其红利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此,人类既然利用其聪慧的大脑创造出了AI服务,那么就将其进行合理利用,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而不是“无人”。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