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将登50英镑新钞

  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先驱阿兰·图灵将登50英镑新钞,这是对图灵成就的认可,也是对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鼓励。

  英格兰银行发布官方公告,计算机科学之父阿兰·图灵(Alan Turing)将取代Matthew Boulton和James Watt(蒸汽机先驱),登上将于2021年底发行的50英镑新钞。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作家简·奥斯汀和艺术家约瑟夫·玛罗德·威廉·特纳(JMW Turner)将分别登上 5、10、20英镑新钞。

  Facebook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Yann LeCun、人工智能著名学者吴恩达等纷纷转发该消息:

  Yann LeCun转发了这一消息:英格兰银行从多名英国顶级科学家中选择了阿兰·图灵作为50英镑新钞人物。

  吴恩达表示:阿兰·图灵将登50英镑新钞是对图灵成就的极大认可,这或许可以鼓励更多人进入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

  据了解,此次50英镑钞票人物从12位顶级学者中选出,这些学者在物理学、生物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包括霍金、麦克斯韦、狄拉克、玛丽·安宁等人。

  英格兰银行最终从中选择了阿兰·图灵作为50英镑新钞的人物,并给出了选择理由:

  阿兰·图灵为现代计算机奠定了理论基础。他因二战期间破解了德国的Enigma Code而闻名,但他其实在早期计算机发展中也起到了核心作用。

  他思考机器是否能够思考这一问题,从而为人工智能工作奠定了基础。图灵的「遗产」依然影响着当今的科学和社会。

英格兰咨询委员会成员陈述选择阿兰·图灵作为50英镑新钞人物的理由。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视频

  阿兰·图灵: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

  图灵出生于1912年的英格兰。他于1931年到1934年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学习,并获得了一等荣誉数学学位。

  1936年,图灵发表了著名的《On Computable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tscheidungsproblem》论文,这篇论文被公认为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之作,致力于构建一种确定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任何定理都可以被分类为可证明的或不可使用通用机器证明的命题。论文介绍了图灵机的原型概念,描述了计算机的运算过程。

  1938年,图灵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了数学博士学位。

  在二战中,图灵领导了一支团队,开发出了Bombe计算机,并成功破解了德军的Enigma密码机,为盟军的胜利和二战的提前结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二战结束后,图灵设计了一种名为自动计算引擎(Automatic Computing Engine:ACE)的机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存储程序的计算机,极大地启发了后续的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如英国电子的DEUCE和美国的Bendix G-15.

  与此同时,图灵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做出了重大贡献。1950年,图灵发表了名为「计算机器和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的论文。论文中,图灵探讨了人工智能的问题,并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尝试定义「智能」。

  

图灵测试示意图。图灵测试是指在测试者与被测试者(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隔开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装置(如键盘)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

  进行多次测试后,如果有超过30%的测试者不能确定出被测试者是人还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图灵测试启发了后续的一些互联网应用,如验证码应用——用于检验登录用户是人类还是自动化程序。

  在论文中,图灵也建议,与其让机器模拟成年人的心智,不如让机器模拟儿童的心智,并用一系列教育手段让机器学习智能。

  图灵还有一篇1948年完成但生前未发表的论文,名为「智能机器」(Intelligent Machinary)。这篇论文提出了神经网络的原型版本:无管理机器(unorganized machine),以及如何训练这种机器获得智能。

  论文地址:http://www.cbdio.com

无管理机器的B-type版本(来自论文《Intelligent Machinary》)。

  虽然图灵生前对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但他依然遭到了英国政府的迫害。1952年,图灵因与一名男子发生「不正当」关系而被判有罪,并被处以化学阉割。1954年,图灵自杀。直到2013年,图灵出生百年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才赦免了他。

  DeepMind创始人Demis Hassabis认为,在图灵对自己的国家做了那么多贡献后,国家仅因为性取向问题而迫害他是十分悲哀的。这次选择图灵作为钞票人物,是对他一直以来成就的一种认可。

  带有图灵头像的新钞是什么样的?

  据英格兰银行介绍,新版50英镑钞票将刊登图灵的照片以及与其贡献相关的细节,以缅怀图灵在计算机领域所做的开创性工作。

  如上图所示,新版设计将包含以下内容:

  图灵1951年的一张照片,现藏于英国国家肖像馆。

  图灵1936年发表的论文《On Computable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tscheidungsproblem》中的一个数学公式和表格。

  由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开发的自动计算引擎(ACE)测试机,这是图灵设计的ACE的一个预选方案。ACE 是早期的存储程序式电子计算机。

  图灵开发的Bombe机的工程设计图。

  图灵1949年6月11日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This is only a foretaste of what is to come, and only the shadow of what is going to be.」

  图灵1947年在布莱奇利公园(二战期间的密码破译中心)来访本上的签名。

  用二进制编码表示图灵生日(1912年6月23日)的纸带。图灵在1936年的论文中提出使用二进制构建计算机。

  入围50英镑新钞人物的12位顶级学者

  英格兰银行公布了50英镑新钞人物的选择范围——12名顶级科学家:

  玛丽·安宁 (1799-1847) :英国早期化石收集者与古生物学家,因其在家乡莱姆里杰斯发现的古生物化石而闻名世界。

  保罗·狄拉克 (1902-1984):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奠基者之一,其研究变革了人们对宇宙最小单位的理解。

  罗莎琳·富兰克林 (1920-1958):英国物理化学家与晶体学家,为 DNA 结构的发现作出贡献,这是人们了解生物学的重大突破。

  史蒂芬·霍金 (1942-2018):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对人们理解重力和时间、空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威廉·赫歇尔 (1738-1822) 和卡罗琳·赫歇尔 (1750-1848):天文学家,致力于发现宇宙奥秘。

  多罗西·克劳福特·霍奇金 (1910-1994):英国生物化学家,曾获诺贝尔化学奖,她推动使用 x 射线晶体学技术发现确定生物大分子的三维结构,其研究塑造了现代科学,并对拯救生命起到了很大作用。

  埃达·洛夫莱斯 (1815-1852) 和 查尔斯·巴贝奇 (1791-1871):英国数学家,计算机先驱。

  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 (1831-1879):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提出了将电、磁、光统归为电磁场中现象的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理论的奠定者。

  斯里尼瓦瑟·拉马努金 (1887-1920):数学家,其对数字的卓越直觉变革了现代数学。

  欧内斯特·卢瑟福 (1871-1937):物理学家,他发现了放射性的属性,揭示了原子的奥秘,为核物理奠定了基础。

  弗雷德里克·桑格 (1918-2013):英国生物化学家,曾经在1958年及1980年两度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前沿性研究为遗传学奠定了基础。

  阿兰·图灵 (1912-1954):他因在早期计算机、密码破解机器和对机器智能方面的远见卓识而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