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三十九期)

  上半年全球区块链融资额超160亿,环比降幅超70%;纽约时报正测试使用区块链来打击假新闻;云南举办区块链国际论坛;深圳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通政务服务数据链……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云南举办区块链国际论坛

  7月20日,2019年首届“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在昆明举行。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指出,近年来云南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快速萌芽,“一部手机”系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云南分中心、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等影响力逐步扩大。

  阮成发提出,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兴产物,其应用发展对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云南将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为区块链技术的各种产品提供应用基地、应用场景、应用资源;深化与世界顶尖企业和专家团队的深度合作,围绕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方向,走一条以应用试验换产业、以市场开放换产业的发展路子,打造区块链技术的试验场、聚集区,为区块链创新发展打造云南样板。

  论坛上,云南省还和腾讯通过“游云南”平台共同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

  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游云南”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把原有纸质冠名票线上化,基于区块链技术,使一张小小的门票信息具备了分布式存储、全流程完整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同时通过“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实现“交易即可开发票”。

2、深圳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通政务服务数据链

  据报道,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最新透露,目前全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已汇聚各类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2500项,到今年底,95%的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可在“i深圳”办理。

  据了解,未来“i深圳”将聚焦数据深度挖掘,实现应用场景产品开发应用,并立足区块链以及大数据集成、分析、应用,加快推进教育、就业、医疗、住房、交通等高频应用场景的数据链全打通,开发基于数据深度共享应用的业务场景应用产品。

3、建行福建分行推出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的网络供应链业务

  据东南网消息,针对核心企业的链条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推出全流程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网络供应链业务。

  该业务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与核心企业或平台系统对接,实时交互交易、资金及物流等“三流合一”信息,为链条企业提供全流程网上办理、一点对全国、无需担保抵押、当天申请当天到账的金融服务。

4、泉州市获准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工作

  据《泉州晚报》消息,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扩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范围,泉州10家银行机构被纳入试点单位。23日,泉州首笔试点业务成功落地。

  据介绍,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而推出的类基础设施服务,为市场主体外汇业务办理提供信息支持。目前,该平台推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项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提供报关单真实性验证服务以及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

5、平安集团打造“区块链+扶贫”场景应用

  日前,平安集团推出应用平安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的三村智慧扶贫样板村案例。此案例利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在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解决资金难题基础上,通过新技术赋能产业链生产经营,进一步解决产业发展过程缺少科学规划和管理规范、风险应对能力不足、运营效率低、产品价值低、销售渠道单一等难题。

  据介绍,该项目正式在宁夏中宁、同心两县落地,重点依托平安产险智慧农业项目组构建的智慧农业产销溯源平台,通过区块链关联物联网数据,集合信息加密、签名、授权、零知识证明等技术特性,实现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各环节端到端信息记录,产中完善生产管理标准,提升生产过程的品质管控,并通过实时监控降低生产过程风险;同时,产后通过该平台连接集团内外部电商平台,为农产品提供溯源品质认证,并支持田间直供餐桌的创新营销模式,推动扶贫产业和产品向中高端价值链跃升。

  此外,还建立扶贫线上化信息管理系统,从资金流入到形成脱贫成果的全流程信息追踪记录,切实做到资源、保障精准到户,打造出一个完整闭环的扶贫解决体系。

国 外

6、上半年全球区块链融资额超160亿 环比降幅超70%

  近年来,随着监管重拳出击惩治ICO等非法集资乱象,区块链项目被挤出大量泡沫,经过瘦身后的行业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不过,经历急刹车后的区块链行业“后遗症”尽显,突出表现为融资规模环比大幅下降。

  总体上看,2019年上半年全球区块链融资市场并不景气。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全球区块链行业共发生216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高达165.37亿元。相较2018年下半年区块链最火热的时期,2019年上半年的融资数量下滑34.15%,融资总额则缩水近73.51%。

  不过,整体而言,除个别月份外,今年区块链融资呈现逐月上升趋势,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区块链融资环境受多重因素影响,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和互联网发展程度也是重要因素。相关产业发达程度影响区块链落地进程,人才基础直接影响到区块链项目团队质量。另外,相对完善的互联网基础配套设施也会为区块链技术发展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7、纽约时报正测试使用区块链来打击假新闻

  据CoinDesk报道,《纽约时报》公司披露了其正在进行的区块链出版实验的新细节。

  据报道,纽约时报计划使用Hyperledger Fabric与科技巨头加速器项目IBM Garage合作的区块链来打击假新闻。纽约时报及其合作公司将从7月开始进行概念验证,直到2019年年底。

  该项目旨在将新闻项目的“背景元数据”存储在区块链,包括照片或视频拍摄的时间和地点、拍摄者以及编辑和发布的信息。

  早在今年3月,CoinDesk报道称,纽约时报正准备尝试区块链技术,当时该公司发布了一则招聘项目负责人的广告,随后很快撤下。

8、毕马威与微软、R3合作开发电信结算区块链

  据Coindesk7月20日报道,毕马威正在与TOMIA、微软和R3软件公司合作,为电信结算开发相关的区块链。

  作为一家跨国会计公司,毕马威在过去一直致力于寻找特定行业的区块链试点,并始终着眼于解决跨境以及网络的复杂性问题。这次毕马威与微软和R3所构成的最新合作伙伴关系,将着重于解决多方联系所产生的问题。具体来说,毕马威正在寻求解决5G连接将带来的硬数据问题。

  毕马威的区块链主管Arun Ghosh指出:尽管我们已经进了入下一波电信的发展浪潮,能够比以往更快地消耗数据,并跨越更多的地点,但处理电信公司的追踪和结算费用正变得越来越复杂。

  由于“有数十家客户和供应商管理的数百个连接网络中有数十亿的移动交互”,该区块链试点旨在减少未来的成本、纠纷数量以及电信和解所涉及的时间。

  Ghosh表示,目前的结算和对账都是手工进行的,有些过程甚至可能需要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几家公司的合作不仅仅是为了缓解业务合作伙伴之间的成本,更是为了解决目前市场所存在的低效问题。

  据介绍,这次合作中,毕马威主要负责该项目的设计和执行,而微软提供主要的架构师,R3的Corda提供运营骨干,TOMIA则通过代表40多个全球运营商提供电信技术。

9、乌干达将部署MediConnect的区块链平台来追踪假药

  据报道,乌干达政府已经与区块链创业公司MediConnect合作,追踪该国境内的假冒药品。

  乌干达总统、卫生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批准了对MediConnect基于区块链的平台提供支持,该平台旨在解决制药行业的各种问题。具体而言,政府表示将部署该平台用于跟踪假药。

  该平台可以记录处方药,从而识别假药并防止其在药品供应链中分销。根据乌干达国家药品管理局披露,该国10%的处方药在市场上都存在假冒伪劣版本。

10、Wanchain与PUC控股集团合作推进区块链应用落地

  7月25日,Wanchain基金会(Wanchain Foundation)和马来西亚上市公司PUC控股集团(PUC Berhad)联合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领域的落地应用。

  PUC控股集团首席商务官Kenneth Hiew表示:“我们正寻求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先进性为集团垂直领域的各项业务赋能,希望通过与Wanchain的合作为PUC的生态带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PUC在未来会将Wanchain的公链技术和联盟链解决方案纳入其面向终端用户的产品中来。”

  Wanchain创始人兼CEO吕旭军表示:“双方的合作标志着Wanchain的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业务集成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Wanchain愿意为那些有志于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提供专业的企业级区块链服务能力。”

  基于Wanchain的企业级区块链解决方案,Wanchain与PUC的合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率先入手:分布式信用评分系统、运行并流转于PUC生态系统的去中心化积分系统、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小微借贷业务系统(Wanchain提供平台支撑)。

  据介绍,Wanchain和PUC还将共同致力于探索和开发去中心化交易所、去中心化钱包、分布式支付系统等区块链应用。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