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引领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大数据引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2018年,贵阳全市大数据企业总量达到1632家,大数据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

  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浪潮、英特尔、戴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贵阳;本地企业满帮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数据物流平台、朗玛科技连续3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为发展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提供了创业创新的公共平台支撑;成立了全国首个“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打造了全国首个5G产业基地;组建区块链发展联盟,设立总规模7.5亿元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建成主权区块链实验室、布比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室……

  随着大数据产业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贵阳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加快构成,呈现出基础支撑不断夯实、业态培育成效显现、技术创新引领潮流的特点。

  2018年,贵阳累计实施大数据融合项目589个、总投资380.8亿元,推出36个省级标杆项目、300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组织开展了3569家企业融合程度评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总体融合指数达到45.3,位居全省第一。

  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贵阳大数据产业还实现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融合发展:“数据铁笼”入选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案例;大数据综合治税目前共查补税款6.52亿;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整合集成了214个政府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以及商业便民服务事项,贵阳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建成“贵阳市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记录、可溯源等功能;构建起“企业 基地网店”等模式,有力破解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的产销难题,2018年,贵阳农村电商交易额突破16亿元……

  与此同时,贵阳加快构建起大数据法规体系、大数据标准体系、大数据安全体系,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到2020年,贵阳将建设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场景,聚集1万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把贵阳打造成为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