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韩商言告诉你什么是“CTF”?

  由杨紫、李现等共同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即将落幕,而电视剧中多次被提及的CTF大赛正逐渐被观众知悉,剧中多个队伍都在努力为赢得CTF国际赛事的冠军而奋斗,一个关乎国家殊荣的赛事,你是否真的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比赛呢?

  剧中开篇就提到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并解释了作为网络安全竞赛中较为有名的赛事之一——CTF(中文名:夺旗赛)。

(图片来源:爱奇艺视频)

 
 

(图片来源:爱奇艺视频)

  专业的赛事现场,装备完善的参赛队员,CTF的确很像是一场网络竞赛的盛事。那么CTF是怎么进行比赛的呢?参赛有何要求?就让电视剧中的男主角韩商言帮我们解释一下吧。

  CTF比赛在国内外也逐渐受到更多关注,国内就有很多政府、企业、高校开始举办的赛事。但是与电视剧不同,没有恢宏大气的场地,更没有如同电竞选手的装备,真实的CTF比赛显得更加简洁,选手往往聚集在小小的桌上,摆放着笔记本电脑,比赛就开始了。

 

真实的CTF现场(图片来源:TCTF赛事)

剧中CTF装备(图片来源:爱奇艺视频)

  但是,抛开因电视剧审核因素等问题,《亲爱的,热爱的》在对CTF比赛的描写并无半点马虎,完全能体会到编剧的用心良苦。

  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安全逐渐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近年来,CTF赛事成为行业聚焦点,各企事业单位纷纷加入举办相关赛事的队伍中。

  例如在中国数谷就有这样一场关于网络安全的大型赛事——贵阳市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自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均有举办,有效提升了网络安全的社会影响力。

  除此之外,国内各省市纷纷关注起网络安全,并举办了相应的赛事。赛事的酷炫程度一点也不比CTF比赛逊色,多个团队的现场较量,一场时间与智慧的较量。关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各地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网络安全话题热议不断,通过举办类似CTF的赛事,可以提高人们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凸显出社会,乃至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

  网络安全的相关赛事不仅可以提升参赛者技能、定向培养相关人才,还可以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让社会各界人士对其产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参与到其中的使命感。

  如《亲爱的,热爱的》剧中男主韩商言那般,努力夺得CTF赛事全球冠军,不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更多的是为国家增光,使中国在该行业能有一定的发言权。

  CTF或许只是一场网络的赛事,但它绝不只是一场简单的赛事。网络安全不是一时的热点,它更是持续不断的“战役”。或许在更多的赛事上,我们可以身披国旗,吹响属于我们的战歌。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