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绿色计算”技术助力数据中心降低能耗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近日组织对200多家大型机构和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8成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在1.5至2.0之间,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而根据北京、上海等地2018年相继出台的政策,新建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需控制在1.3或1.4以下。

  5G、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成为耗电大户。据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达到1200亿千瓦时,预计2020年将超过2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2%以上。

  在北京举办的绿色计算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建忠表示,要推广以节能、环保为准绳的新技术,让数据中心这只“电老虎”向“绿色计算”方向转变。

  根据调查,部分机构和企业已经大规模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例如,中科曙光采用了全浸没式液冷技术:芯片发热后可将热量即时传递到液体中,液体则在50摄氏度至60摄氏度气化,使设备基本保持恒温,电能使用效率值控制在1.05以下。

  今年2月,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评价体系和能源资源监管体系,打造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并提出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记者 董瑞丰)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