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视联网助力陇南教育信息化驶入新路径

  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甘肃省陇南市地处秦巴特困片区,多年来,教育发展滞后、受教育程度偏低是当地大多数县(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全覆盖,是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提高当地教育部门工作效率的有效捷径。

  2018年10月,为推进陇南教育现代化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综合改革的支撑引领作用,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陇南市结合实际制订了《陇南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规划》。规划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宽带网络覆盖全部学校、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三年级以上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城镇及农村中心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陇南市教育城域网云平台应用常态化,形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陇南教育信息化新模式。

  据悉,受陇南市教育系统即有设备在转发能力、扩展性、功能性等方面存在限制,想要实现“三通两平台”建设,存在诸多障碍。如今,原有的技术难题通过视联网技术得到有效解决。

  围绕教育单位深度联通、创新功能有机整合、教学环境智能交互等方面,“V2V视联网”核心技术架构的发明者——视联动力,为当地制定了包括平安校园监控融合、应急指挥、远程教学示教等功能的三期执行计划。方案一期实现了陇南市教育局及10个分支机构联通,教育视联网平台建成。基于教育视联网平台,可实现市教育局系统内各类可视终端的融合与统一管理,集成管理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移动视频等所有视频资源,使市教育局系统内单位之间,可以随时随地开展视频沟通与协作。以往市教育局与各区县教育局、支撑机构之间开会,通常需要区县教育局和机构直接派人到市教育局参会,有的路途遥远,往返需要一天时间。十几人规模的会议,交通费、住宿费、差旅费、会议材料费等是个不小的数目。建成教育视联网平台之后,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工作部署,在提高会议效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会议成本。方案二期于2018年中开始,依托教育视联网平台及平台视频资源,在满足日常教学应用场景的同时,整合学校视频监控资源,建设平安校园。一改传统校园安全监控各自为政、无法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的状态,探索了危险预警等功能的实现方式,为维护师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教育视联网平台把当地录播教室融合进来,进一步实现了教学、会议、预警等功能的融合。结合视频资源的特性,教育视联网平台还积极推进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传统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向现代先进的“明厨亮灶,欢迎监督”的管理模式转变,使食堂食品安全人人看得见。

  据了解,方案二期工作现已在当地九所学校完成试点,下一步将在陇南全市近3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继续推进。在信息化与教育管理深度融合后,方案三期将构建交互式教学环境,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届时,陇南市960所学校都将通过教育视联网平台连通,给不同地域的师生带来交互式教学环境。(记者 李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