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四十二期)

最高法建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央行官员“画像”法定数字货币;沃尔玛申请区块链无人机通讯系统专利;甲骨文发布Oracle区块链本地解决方案……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最新区块链资讯。

国内

1、最高法建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指导、蚂蚁金服和华宇信息共同举办了“司法区块链平台建设应用研讨会”。据了解,最高法正搭建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目前完成最高人民法院、高院、中院和基层法院四级多省市21家法院,及国家授时中心、多元纠纷调解平台、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的27个节点建设,并联合四级法院共完成超1.8亿条数据完成上链存证固证,支持链上取证核验。

据介绍,利用区块链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司法区块链可以很好地解决司法电子证据的生成、存储、传输、提取的全链路可信问题。而蚂蚁区块链可提供隐私保护、并发处理、跨链协作等技术能力的解决方案,助力司法系统更高效地解决各类法律纠纷。

据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数据管理处处长陈宝贵介绍,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坚持“一平台、两网络、高权威、全业务”的司法区块链建设思路,已牵头制定了《司法区块链技术要求》《司法区块链管理规范》,指导规范全国法院数据上链。

2、央行官员“画像”法定数字货币

在8月1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CF40)伊春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表示,从2014年至今,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五年。

穆长春透露,央行不直接向公众发行数字货币,将采用双层运营体系,即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其他运营机构,再由这些机构兑换给公众,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中心化的管理模式。同时,央行不预设技术路线,不一定依赖区块链,将充分调动市场力量,通过竞争实现系统优化。

央行对于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可追溯至五年前,目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专利储备。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系统,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共申请了74项涉及数字货币的专利。

穆长春表示,在电子支付已经十分发达的背景下,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对老百姓而言,基本的支付功能在电子支付和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界限相对模糊,但央行未来投放的央行数字货币在一些功能实现上与电子支付有很大的区别。

据他介绍,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电子支付工具的资金转移必须通过传统银行账户才能完成,采取的是“账户紧耦合”的方式。而央行数字货币是“账户松耦合”,即可脱离传统银行账户实现价值转移,使交易环节对账户依赖程度大为降低。央行数字货币既可以像现金一样易于流通,有利于人民币的流通和国际化,同时可以实现可控匿名。

据了解,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前期或先在部分场景进行试点,待较为成熟之后再进一步推广,从稳妥的角度出发,会做好试点退出机制的设计。周小川近日撰文指出,央行数字货币试点还是要尽可能地限定范围,并设计好退出机制。他表示,退出的事前设计就像写“生前遗嘱”一样,如果出问题怎么退出呢?要事先设计好。技术发明者、创新者也许不热衷此设计,央行应要求其做充分的设计。

3、“发票夹”功能即将上线 区块链电子发票报销更便捷

8月10日,正值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一周年,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一年成绩单: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累计开出600万张,金额达40亿元,接入企业超过5300家,覆盖超过110个明细行业。

腾讯方面透露,不久之后还将推出基于企业微信平台的“发票夹”功能,实现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化报销及管理。

该功能由腾讯金融科技旗下业务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高灯科技、金蝶、银联、招商银行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随着发票场景的持续拓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未来还可打通与其他移动支付平台、接入更多开票服务商。

据介绍,“发票夹”功能主要基于企业微信平台,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发票夹”导入微信卡包等渠道存放的区块链电子发票,随时随地申请报销,企业端财务人员审核后可随时在线付款,未来还可以对接财务管理系统实现费用的账务处理。

企业员工打印发票、贴单、等待领导审批等费时费力的报账环节将转化为全流程电子化处理,有助于提升报销效率,规范企业报销及凭证处理流程。

4、上半年13省市涉区块链政策多“一笔带过” 专项政策仍匮乏

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3个地方省市出台27项相关政策,提出要促进区块链技术发展,占领技术高地。但对于区块链多是“一笔带过”,对于区块链专项政策依然匮乏,缺少技术配套设施规划。

相较往年而言,今年来一系列与区块链有关的政策密集出台,体现出地方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程度提高。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发布1项区块链相关政策;2017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23项;2018年上半年为46项。而在2019年全国两会时间,各地代表委员所提相关“区块链”的提案、观点多达34条,充分说明了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关注。

从地域来看,今年上半年广东、山东两地出台的政策提及区块链最多,均为4项,是对区块链发展最为热衷的区域。与此同时,借助政策的扶持,地方政府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进程加快。

不过,虽然区块链扶持政策密集出台,但专项政策支持较少,内容仍处于应用探索阶段。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分析称,2019年上半年区块链政策总体趋势良好,但在统计的27项涉及区块链的政策中,仅福建省福州市出台《关于印发加快福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的通知》的区块链发展专项政策,其他各地方政府均为区块链相关政策文件。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表示,“这表明在区块链发展方面,各地方政府政策文件中区块链专项政策较少,且政策文件中对于区块链的发展仍处于应用探索阶段。没有专项政策的支持,没有配套设施的规划,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就会缺少保障措施。”

5、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将与火币中国合作打造区块链人才培育体系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与火币中国、链人国际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各方就共建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共建区块链人才创新示范训练基地、共建区块链产业人才集聚区、共同打造区块链人才精准就业平台展开合作。

据悉,未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火币中国、链人国际将围绕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项目,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重点开展产业人才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区域产业赋能等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开放生态系统,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由于区块链技术开发核心是将现有技术应用到新的逻辑架构中进而实现新功能,区块链人才招募难也并非技术门槛高,而是同时拥有复合型技术知识和区块链实际开发经验的人才存量有限。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的发展,乃至于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痛点所在。

火币中国CEO、火币研究院院长袁煜明表示,未来火币中国将积极参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区块链产业人才培养和评价标准的制定,先从区块链人才研究开始,到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到人才培养的体系,来丰富整个人才培养的生态,一步步可以把整个产业更好的做起来,践行火币中国一直倡导的“链接产业,赋能实体”。

【国外】

6、沃尔玛申请区块链无人机通讯系统专利

8月1日,沃尔玛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提交一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无人机通讯系统的专利申请。该文件描述了无人机上的一个系统,该系统对无人机的操作参数进行加密和存储。这些信息随后被传递给另一个无人机,该无人机对这些参数进行解密、读取和配置。

从本质上讲,无人机之间的车对车通信系统将传递信息,形成网状的通信网络,让机器能够知道彼此的位置和方位。

自2017年以来,沃尔玛一直在为区块链无人机解决方案申请专利。正如Cointelegraph之前报道的那样,沃尔玛于2017年5月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一项专利申请,内容是关于一种“无人机送货至安全地点”的系统。

此外,Cointelegraph之前报道,IBM还在2017年与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一份专利申请一个系统安全的无人机通信通过区块链技术存储和共享信息,在文件中,他们建议验证器节点可以提供特殊的权限,比如决定是否允许一个无人驾驶飞机飞在一个给定的飞行区域。

7、甲骨文发布Oracle区块链本地解决方案

8月8日,甲骨文在北京举办数据库云大会。Oracle区块链本地解决方案,是本次大会的一大重点。

据介绍,该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轻松搭建区块链网络,使企业安全、高效地处理交易,并在全球供应链跟踪货物,支持由用户提供区块链网络、连接其他组织,以及部署和运行智能合约来更新和查询分类帐。除本地解决方案,Oracle区块链平台也可在云上及公有云本地化解决方案上部署。

甲骨文正吸纳更多新兴技术用于数据库产品。此前,借助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甲骨文推出以Oracle ADW为代表的Oracle自治数据库,其功能包括“自治驾驶”、“自治安全”和“自治修复”。

8、谷歌云与Cypherium企业区块链平台建立合作

8月13日,Cypherium宣布谷歌的云服务部门正与其区块链平台Cypherium建立新的合作。

Cypherium将其产品Cypherium Enterprise描述为一个专注于可扩展性和去中心化的企业区块链平台。根据这一合作关系,谷歌云的客户可以使用Cypherium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据报道,Cypherium声称将提供每秒可处理数千笔交易的企业区块链,此外,该区块链还具备机密性和可互操作性。

根据其网站介绍,Cypherium还使用了一个Java编写的图灵完备虚拟机来运行其智能合约。他们说,由于Java的采用率非常广,因此使用这种语言实现智能合约系统可以降低区块链采用的障碍。

9、15国将与国际组织FATF联合开发全球数字货币监控系统

据日本媒体NIKKEI 8月9日消息,大约15个国家将与政府间组织FATF(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联合开发一个新的系统来对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的个人实施监督。

FATF于1989年7月由G7各国成立,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打击洗钱国际组织之一,旨在发展政策以打击洗钱及资助恐怖份子活动,并且协调各国的打击洗钱的单位。

参与这个项目的国家包括G7集团(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家。

据了解,目前为止全球绝大多数国家还未对加密货币建立起完善的监管制度,而国际组织的行动可以帮助建立一个通用的制度和系统,进而让更多国家因地制宜地运用到自己领域内的加密货币活动。

同时,该项目旨在防止资金被用来洗钱、从事恐怖主义活动,或是被用到其他非法场景中。NIKKEI文章表示,项目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能够制定出详细措施,随后几年内开始大规模运用整个系统。而一旦系统开始实施,将会由私营部门进行管理。

10、新韩银行与Kakao子公司GroundX合作以提高区块链安全性

根据《韩国时报》报道,新韩银行已经与聊天软件供应商Kakao的区块链子公司GroundX和区块链开发商Hexlant签署了协议。

根据该协议,这三家公司将为新韩系统内的用户共同开发一个私人密钥管理系统,Ground X提供底层的区块链平台,而Hexlant将开发包括“反破解程序”的基础设施。该系统最快会在10月份进行测试。

“区块链技术因其优势而受到金融界的关注,但金融公司在将该技术应用于其系统时遇到了困难,”该银行的一位职员表示。“根据与Ground X和Haxlant的协议,新韩银行将提供便捷、用户友好的界面。”

值得注意的是,6月,GroundX推出了自己的区块链,用于Kakao的各种服务。该网络被称为Klaytn,据称比以太坊快150倍(虽然是具有许可节点的混合型私有区块链,可以由公众参与者进行双重检查),并且拥有自己的加密货币“klay”。

5月,新韩推出了一个区块链平台,用于验证信用贷款所需的证明文件,例如资格证明文件,以减少成本,并提高处理速度。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