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骨科医生有了“云处方”

“天目系统”正在测试腿骨模型。 (资料图片)

  近日,由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孙涛教授团队研发的“天目系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目系统”全称为“下肢骨折精准复位手术与量化康复一体化在线诊疗系统”,将极大提升临床骨折手术的复位精度和诊疗效率,成为造福全球2000万下肢骨折患者的“云处方”。

  受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加剧、交通运输规模膨胀等因素影响,创伤性骨折成为影响人类生命健康的突出问题——全球每年下肢骨折患者超过2000万。下肢骨折手术和康复不当,会导致运动功能障碍甚至严重残疾。而骨折手术风险高,以及术后康复过程盲目化、随意化,导致下肢功能障碍的患者数量很大。

  传统骨折复位手术,医生需要对着患者的X光片量尺寸,以确定复位距离,手术精度差;而目前主流骨科医疗软件,需要医生熟练掌握患者十几项数据指标的测量方法,学习周期长,极大影响了手术效率。“‘天目系统’就像一台聪明的在线机器人,可以为骨科医生提供‘傻瓜式’诊断支持。”研发团队负责人、天津大学孙涛教授介绍,“‘天目系统’是一个互联网云平台,就像网页一样,规避了不同医院电脑兼容性不尽相同的问题,医生仅需打开网页输入患者的三维CT数据,系统会根据并联运动学逆解的原理,自动得出损伤部位最优化的复位位置和姿态数据,很快给医生一份准确率极高的云处方。”

  目前,研发团队已经与天津医院开展合作,利用“天目系统”为该院45例临床手术提供了数据支持。天津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张弢表示,“通过分析使用‘天目’开展的45例临床手术结果发现,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比,该系统的复位精度和效率分别提高了40%和60%以上,对于提升我国骨折诊疗领域的实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商瑞)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