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李彦宏谈AI:不再讲究酷炫,而是扎实推进落地

  “我们要做的就是扎实地去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帮助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提升效率,提升人们的感受。”8月2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指出,过去一年,人工智能从大家津津乐道的那些酷炫的效果变成了一个社会的共识,变成了一个国家战略。

  去年的智博会上,李彦宏曾在演讲中谈到外界对人工智能存在三大误区:其一是认为人工智能就应该长得像人,其二认为人工智能的目标是学习像人类一样思考,其三是人工智能会对人类形成威胁。一年过去,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误解正在慢慢消解。

  李彦宏谈到自己对人工智能一些观察:“以前大家乐于讨论人工智能又战胜了世界围棋冠军,今天更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和效率提升;过去人们津津乐道无人驾驶汽车开上高速,今天更关注无人驾驶怎么能够保障安全、降低成本,并且如何能够在低速的环境下,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过去长得像人的机器人可以上楼梯、跌倒了可以自己爬起来会成为热门话题,今天我们更多关注机器作为一个助理,能够给人带来多少价值;过去关注中国人工智能的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数量是全球第一,但是今天我们更多的是要看人工智能整体这个开发框架上我们有多少话语权。”

  他坦言,中国论文发表数很多,专利申请量很多,但是我们的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的框架还有差距,“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未来去下功夫提升的。所以就是人工智能不再讲究酷炫,而是要讲究如何扎扎实实地推进和落地。”

  而对于如何扎实推进人工智能落地,李彦宏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就是要关注安全和效率。第二个建议,是希望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是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记者 林迪)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