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区块链“政”用能为建设数字政府贡献力量

  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向的扩展,区块链技术已经从金融领域延伸至各行各业。当下区块链技技术应用不仅受到互联网巨头的拥护,各地政府也在积极从产业高度加入到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场景应用打造中来,“区块链+政务”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领域。

  9月17日,以“区块链政务应用”为主题的研讨沙龙在北京举行,该沙龙是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指导下,由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联合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本次沙龙通过聚集北京、贵阳的区块链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政府官员、技术专家、研究机构、投资人等,共同研讨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安全性、产业价值及发展方向,以期为区块链政务应用构建、块数据城市建设提供价值参考。

  沙龙活动中,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认为,人类社会已经走过了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信任建立的方式还是停留在以前的手段,尤其特别依赖中心化的机构或者组织来产生信任。而如今的数字经济已经颠覆了很多行业,社会需要一种更有效率的、符合数字技术的发展需要的信任构建方式,这为区块链发展带来了契机,区块链正是一种低成本创建信任的机器,它在很多方面都改变了我们传统信息技术架构的方式,在政府行业里可以让政府的背书能够在互联网上去传递,区块链能为建设数字政府贡献力量。

  魏凯表示,全球各国都高度重视区块链的发展,许多国家在政务应用方面开始有动作,中国最为世界上推进的试验项目数量较多的国家之一,其中也有不少政用区块链项目。但总体而言,区块链仍处于一个早期阶段,不应期待它在一夜之间就能够改变世界,区块链的变革是渐进的过程,魏凯建议应该多给予区块链发展一些耐心。

  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峰在沙龙的演讲中提到,贵阳作为中国大数据策源地,其发展大数据重点布局的五大新领域之一就是区块链,贵阳市政府为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制定了完善的政策措施。2018年12月,赛迪发布的《中国城市区块链发展水平评估报告(2018年)》,报告从政策环境、科研实力、产业基础、资本支持四个方面对中国45座重点城市的区块链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其中,贵阳排第5,而在单一的政策环境方面,贵阳居全国第一。“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贵阳在各个领域中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其中也包括区块链+政务。”陈峰举例说到,贵阳市政府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成立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重点打造区块链底层应用平台。打造出享链盒子,享链BaaS平台,基于此,贵阳在政务数据共享、司法存证等政务领域建立大量区块链应用案例,便捷,高效并且安全。

  益链科技研发副总裁吕伟康以区块链技术在体育事业中的应用为例,说明明区块链+政务在实际应用中的功效。吕伟康表示,传统体育服务的诸多缺陷,公共体育场所拥挤和空闲时的利用率低的矛盾长期存在,公众健身消费习惯难以把握,社会经营性体育场所面临着运营成本高,竞争激烈,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公众体育事业发展受到一定阻碍。益链科技通过与上海体育局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体育公益配送项目,项目区块链生产公益配送券,紧密结合消费场景,券的发放,存证,达到透明、可信的效果。政府部门以为基础,通过数据分析,公众健身时段、运动项目偏好,健身行为分析来指导更加有效科学决策,反向促进体育场馆不断的优化以及服务项目不断优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传统体育服务中的缺陷,推动体育服务事业发展。

  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TO刘毅在沙龙中展示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北京市海淀区“一网通办”提供辅助服务的优势。通过打造认证链、政务领域目录链、授权链以及证照链,并将其联通,对原有的电子证照进行区块链的改造,有效地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信息共享共享,达到了群众少跑路的效果。

  为未来的数字政府建设,必定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的支持。由于技术上的创新性,区块链在交通、扶贫、税务、政务数据开放乃至于智慧城市建设等诸多政务场中都存在巨大的应用前景,区块链政务是一个系统工程,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务版块上链,当一块一块的业务连成整体就会发展质变。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