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大咖指路 | 区块链+政务的正确打开方式

  9月17日,由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主办,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联合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布络客品牌沙龙——区块链政务应用研讨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

  沙龙活动上,来自北京和贵阳的区块链相关行业专家、企业高管、政府官员、研究机构以及投资人等共聚一堂,结合自身相关的行业经验,从实际的成熟案例出发,围绕 “ 区块链在政务应用中的数据质量如何”“怎样解决外地数据应用”以及“如何解决政务领域数据交换共享的痛点”等问题各抒己见,分享了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观点与看法。

  区块链之于政务,最大的价值在于解决了传统政务“数字化”转型的痛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魏凯表示,对于政府行业而言,最核心的其实是信任。比如我们要开一张出生证,为什么需要重复跑不同部门盖章?就是因为信任不能在互联网上像消息一样去传递,下游部门可能不信任你拿出来的证明是真的,这是最大的痛点所在。而区块链在数字政府中能够做的事情,就是让政府的背书能够在互联网上去传递,从而解决政务服务中的信任问题。

  区块链之于政务,所有数据的出处都有迹可循

  在谈到区块链面向政务数据交换时,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副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常务副院长陈锋以享链平台在政务应用中的案例,向大家展示区块链是如何保障政务跨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安全性。

  陈锋表示,在政务的跨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与分享的过程中,享链采用数据访问权限、加密传输的方式,在部门发送数据申请需求后,会产生一个访问通证或ID,以此获取相应的密钥和私钥。在这整个流程中,所有数据的传输都是加密传输、完全可信的,并且所有数据的出处都是有迹可循的。

  那么,在建设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过程中,如何解决产生的痛点问题呢?

  陈锋谈到,要解决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痛点,主要从两个模式切入:第一是沉淀大数据库,第二是大家通过管道形式来接入。而基于这两种模式下,数据安全问题是最不容忽视的。那么,区块链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就是把数据在共享交换的过程中产生的安全、审计以及绩效评价统统纳入到了一个体系里解决。

  区块链之于政务,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TO刘毅通过其公司用区块链技术支持电子证照“一网通办”的案例,向大家展示区块链在政务领域是如何实现落地应用的。刘毅表示,在电子政府发展过层中,电子证照始终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电子证照的“一网通办”实现了跨部门、跨层及、跨地域、跨系统的数据分享,达到了不需要人工参与、快速办理,让群众少跑路、保证数据安全的良好效果。

  沙龙活动中,刘毅还针对区块链政务应用中的数据质量和外地数据问题作了解答。他表示,在区块链政务应用中,很多数据共享平台项目的数据质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数据质量本身在各省市有着大量的应用,因为存在“数据是不是如愿提供出来”,或“数据的格式各方面不一样、需要清洗”,加上数据状态不一样、以谁为主等种种问题,真正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而为了提高数据质量,政务部门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对数据进行自营自管。

  关于如何解决外地数据的应用问题,刘毅表示,外地数据的打通主要还是要看垂直条件,并且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他提到,外地数据有一些是可以打通的,比如像外地人来北京都有纪录,之前有没有购房记录,在相应的委办局都有记录。另一方面,而像外地人要买房的这种跨省市平台的数据对接,目前,政务部门和国家层面都在逐渐推进,要一下子打通是不现实的,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通过嘉宾们对区块链在政务领域应用的交流与探讨,不管是从政策,还是从地方政府的开放程度,以及各个企业,大家都从各方面努力推进政务应用的市场,未来,相信区块链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