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据全球移动通信协会发布的移动趋势报告显示,到2025年,全球5G用户数将达到13.6亿,其中,中国5G用户总量为4.54亿,这将超过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5G用户总和。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将会呈现另一番新景象。目前来看,以华为、中兴、vivo、OPP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已经在5G时代领先一步。

华为

9月19日晚,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Mate30和Mate30 Pro。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称,Mate 30是全球唯一第二代5G手机(Mate 20 X 5G为第一代),5G速度高于三星旗舰5G手机,而苹果刚发布的iPhone 11至今还不支持5G。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外观上,华为Mate30采用6.62英寸OLED全面屏,华为Mate30 Pro采用6.53英寸OLED环幕屏,屏幕弯曲角度达88度。和Mate20系列相比,Mate30系列刘海更小了。

配色上,Mate30系列手机有星河银、罗兰紫、翡冷翠、亮黑色,更有青山黛、丹霞橙两款素皮设计。

和华为首款5G手机一样,Mate30系列的5G版本同时支持5G SA/NSA双架构,支持FDD和TDD多频段等8个5G频段。另外它还支持双卡双待,5G与4G卡可同时在线。

这得益于其使用的麒麟990 5G SoC芯片,这款芯片首次将处理器和5G基带集于一体,使用7nm+EUV工艺,相比上代芯片,GPU性能提升高达39%,能效提升高达32%。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此前,华为已于8月16日开售了其首款5G商用手机Mate 20 X (5G),标配8GB+256GB内存,搭载麒麟980处理器以及巴龙5000 5G芯片,售价6199元,一上市就引发了消费者的抢购热潮。

Vivo

今年8月,vivo iQOO正式发布了iQOO Pro系列新机,包括4G版、5G版两个版本。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显示:iQOO Pro 5G版凭借着极致性价比的优势,轻松斩获了线上全平台5G手机累计销量销售额的双冠军。

9月16日,vivo发布了NEX系列新机NEX 3 5G智慧旗舰手机,该款手机款集结多项突破性技术的全新力作,不仅搭载5G通信技术,在外观设计、屏幕、配置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OPPO

早在今年5月1日,OPPO在瑞士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即OPPO Reno 5G版手机,随后在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市场推出。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小米

在今年MWC 2019大会期间,小米推出了旗下首款5G手机——小米MIX3 5G版,它也是全球首批5G手机之一。不过首发上市地点是欧洲,售价是599欧元(约合人民币4500元),而国内尚未上市。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采用了滑盖的设计的小米,在轻轻滑动屏幕后,可以看见前置摄像头与听筒,2400万像素的索尼IMX576主摄像头与200万像素的景深副摄像头,还有柔光自拍灯帮助拍摄更好的照片效果。)

近日,此外,官方表示小米旗下第二款5G手机是小米9 Pro 5G版,并不是此前大家揣测的小米MIX 4。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哪一派是你的“最爱”?

中兴

8月5日,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在国内抢先上市,该款手机是中国、北欧和中东第一部商用5G手机。4999元起的售价在目前5G手机当中也具有十足的竞争力。

5G手机争夺战,华为、中兴、OPPO、Vivo、小米:我就是我,要做不一样的烟火。随着5G的到来,其作为“门户霸主”的地位进一步加强,新一轮的手机争夺战也因此变得愈加激烈。

5G实力派:华为

作为全球5G技术的领先者,华为在5G领域中的实力是非常强劲的。

9月19日,华为的第二款5G手机Mate 30系列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余承东表示, 这是华为Mate 20 X 5G之后的第二代5G手机,在天线、速率、双卡双待、续航、温度等方面都是最强的5G手机,没有之一。

早在7月26日,华为就发布了Mate 20 X 5G版,这是是我国首款获得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设备,也是首款同时支持SA/NSA的5G双模手机,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可同时支持SA/NSA的真正商用5G双模手机。

华为的5G研究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在过去10年里,华为不断加大对5G研究的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成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3月底,华为已投入2000多位专家工程师研发5G,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10多个5G研究中心。正是持续的投入,确保了华为在5G领域的全面领先,成为全球5G的领导者。

在5G专利方面,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5G SEP专利排行榜,华为的专利数高达2160个,高居行业第一。5G SEP专利,是最核心的必要专利。

在全球5G设备厂商方面,在数据分析公司GlobalData发布的全球首个5G RAN(无线接入网)排名报告中,华为全球排在第一位,实力要远超诺基亚、三星和爱立信。在所有的四个单项中,均夺得第一,总分排名第一,绝对的实力派担当。

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也赢得了合作伙伴的认同,在5G商用合同数量、5G设备发货量方面处于领先位置。今年7月19日,英国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发布的“5G供应商”声明中,肯定了华为5G的领先,认为5G缺少华为的参与就会失色。

5G先锋派:中兴

中兴在5G的口号是“5G先锋,唯快不破”。今年2月25日,中兴通讯在MWC2019期间发布首款5G旗舰手机—天机Axon 10 Pro,正式跻身首批推出5G手机的厂商阵营。

在此之前,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已实现三大运营商5G外场的调通,作为国内首个量产商用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已加入运营商首批5G手机友好用户体验计划。

中兴终端事业部CEO徐锋表示:“终端作为中兴通讯5G端到端布局的重要一环,随着全球第一批5G网络商用落地,中兴通讯第一时间带来5G旗舰机。中兴将通过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产品的生态布局,为消费者构建全场景的5G智慧体验。”

一直以来,中兴都是承载5G技术研发、标准推进及商用实践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贡献者。

在5G终端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兴通讯已完成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端到端调通,并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奥地利、意大利、芬兰等多个国家开展5G终端测试。

在5G应用领域方面,中兴通讯已经将业务服务已经覆盖到智能制造、车联网、新媒体、智能电网、智慧港口、智慧机场、环保、旅游和医疗等领域。例如,携手天津联通打造全球首个5G&MEC智慧港口应用示范。

5G激进派:Vivo

在5G方面,vivo在国内手机厂商中的表现属于激进一派。今年8月,vivo推出了其首款5G手机iQOO Pro,超出外界预期的是,5G版本售价3798元起,而日前,vivo又推出了其第二款5G手机NEX 3,5G版本起售价为5698元。

相比动辄五千元以上的价格,iQOO Pro 5G版手机售价直接跌破4000元,远远低于此前外界对5G手机的6000元以上的预期,甚至降低至4G旗舰手机的价格水平,可以说开拓了中国5G手机普及之路。

实际上,在尝试新事物、创新科技方面,vivo可以说是业界内公认的“激进派”。

vivo是最早解决了Android早年坑爹SRC劣化问题的厂商,完成了第一代国产手机的音质启蒙;

首个引入独立音频DAC的厂商、2014年到2015年的手机HiFi源头,就是vivo。第一代独立DAC的手机就一举超越了所有集成codec的手机。随后也是vivo在以一己之力,和音频厂商不停地推独立音频芯片的工艺和集成化;

2013年底发布的vivo Xplay 3S,是国内首发2K屏。

2014年发布的vivo Xshot,是首批用上光学防抖和虹软算法的手机,而且也第一个主打拍照的国产手机系列。

2016年初发布的vivo Xplay5,是第一台用双曲面屏幕的国产手机;同年的vivo X9 Plus,是近代第一台外挂定制DSP来提升HDR和多帧合成的手机。

2017年发布的vivo X20,是国内首款采用的AMOLED屏幕的全面屏手机,并且同年国产手机厂商里,唯一在屏幕上开发Always On Display功能的手机。

2017年发布的vivo Xplay6,首发索尼IMX362传感器,而且还是同年最强的国产拍照旗舰。

2018年2月的vivo APEX,是第一台IMX363机型(363的PPT首发是华硕和小米)。

5G保守派:OPPO

在5G这个节点上,OPPO却与兄弟厂商vivo走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早前OPPO表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国内发布5G手机。但让业内意外的是,日前推出的OPPO Reno 2并没有支持5G。据悉,OPPO将在10月发布的Reno Ace也将是一款4G手机。

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接受包括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为什么这一代并不是5G产品?因为我们作为终端厂商希望和运营商的伙伴并行,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最恰当的产品。”

沈义人指出,“我们看到双G并存可能是未来中期的常态。5G网络铺设的难度以及覆盖范围,都会对此产生影响。对于厂商来说,关注点应该在消费者需求的场景和痛点,其次才是涉及网络技术、覆盖环境的变化。在未来的中短期,无论是4G还是5G,都应该做好基于消费者的研究。”

实际上,OPPO今年的5G战略有所调整。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解释称,Reno 2不支持5G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时间点的选择问题,目前国内的5G生态仍旧需要构建。他还预测,从4G转向5G不会一刀切,从长期来看,4G手机与5G手机并存仍将持续一段时期。

5G低调派:小米

5G手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民手机小米在5G手机的消息却异常的低调。

今年年初,小米展示了一款名为Mi Mix 3 5G的5G手机,这是小米首款5G智能概念手机,但还未能走向市场。

日前,小米官方微博公布了旗下第二款5G手机的最新消息,并且晒出了入网发售所需的三个证件。从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小米第二款5G手机目前正处于待命状态。

在2019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雷军称小米在三年前就开始预研5G技术和5G手机,今年年初小米第一部5G手机在欧洲发布,预计九月份在国内发布第二款5G手机。

根据此前小米所发布的5G历程图来看:小米于2015年参与了3GPP 5G标准制定;2016年5月正式成立5G预研团队;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小米5G手机预研;2018年8月,小米首款5G手机MIX 3 5G版试产,11月MIX 3发布首条5G微博;2019年2月,该机在巴塞罗那MWC正式发布,5月在瑞士、英国等地正式发售。

对于小米来说,即将拉开序幕的5G手机换机潮,是绝对不会缺席的。雷军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5G+AIoT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5G在物联网领域前景广阔。

毫无疑问,未来的几年是属于5G的。凭借着5G的红利,也会让更多的设备厂商、运营商获利,在新的竞争赛道中奠定自己的优势。并且,5G时代下,也会诞生出更多的行业,那些我们此前只在电影里才敢想象的行业。

9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虽然现在在中国市场上商业发布的5G手机有11款,但是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的。手机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建的5G网络,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上面的NSA,就是非独立组网的产品。现在各地所推的网络,我们了解到,基本上都是非独立组网的5G应用。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正式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虽然,真正的普惠5G时代还需等一等,但相信这个时间也不会太长。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