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数谷”让世界注目贵阳

  区块链、块数据、比特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很难想象,当下世界科技前沿的这些事物,会从贵阳这座城市发出声音。而当数博会的宣传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向全球各地的IT上市公司展示着贵阳在大数据方面的成就和号召力时,贵州更是惊艳了世界。

  贵阳新名片“中国数谷”

  2015年初,经工信部批准,贵阳、贵安新区共同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标志着“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正在崛起的“中国数谷”贵阳很快创造出多个“中国首个”,如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中国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中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示范城市和中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等,中国数谷让贵阳声名鹊起。

  2015年贵阳召开第一届数博会,两年后贵阳的大数据企业达到120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0亿元、增长2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145亿元、增长20%,大数据企业纳税额超过110亿元、增长2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

  这些企业中,有入驻贵阳的谷歌、英特尔、微软、惠普、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有货车帮、朗玛信息等一大批贵阳本地优秀大数据企业的崛起,也有被称为“贵漂”一族的众多创业公司的加入。

  走进贵阳高新区,一栋栋“科技感”十足的大楼鳞次栉比,朗玛信息、高新翼云、茅台云商等高新企业集聚发展,来自印度班加罗尔的工程师在呼叫中心为贵阳员工培训 …… 可以切身感受到大数据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

  如今,大数据、中国数谷等已经成为贵阳身上的新名片。

  大数据产业 “贵漂”人才聚集

  发展大数据首先需要的是人才,贵阳也很快聚集了一批大数据精英。80后江西人廖建宇就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一名“贵漂”。

  “我们的创业团队开发了一款英文抄袭防范和版权保护的软件系统,名叫艾普蕾系统,这个系统正是基于大数据开发。”廖建宇坦言,贵州聚集了一批大数据企业落户,苹果、华为、腾讯和电信、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都落户贵州了,基于大数据开发运用的艾普蕾,选择来贵阳就是基于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

  在另一名“贵漂”杨智杰的身上同样有着大数据的深刻烙印。他从剑桥博士,到中科院专家,再到贵阳创客……近十年间,杨智杰的身份经过了三次变化,他经贵阳市“1020”人才引进计划引入,在外兜兜转转大半个地球后,带着自主研发的快速即时过敏原检测贴,回到贵阳创业。

  杨智杰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坦言贵阳在实施高级人才公寓、留学人才科技创新项目等多项创业扶持政策中,帮助他节省了创业时间、提供了便利,让其创业项目得以很快进行产业化运作。

  美国知名独立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评选中,贵阳从 2016 至 2018 年连续三年上榜,上榜原因是不断深耕大数据产业带来的效应。而荣获“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荣誉,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全国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已是世界认识贵阳的新标签,更是吸引投资和人才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2019年全市大数据人才总量达到了17万人,初步形成层次清晰、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人才队伍,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从黔籍人才踊跃返乡,到戴尔、惠普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从硅谷博士扎根贵阳,到全省首个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入驻经开区……当下的贵阳,正以一种强劲的发展态势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贵漂新时尚的背后,缘起贵阳发展大数据。

  贵阳打了一个“翻身仗”

  贵阳通过“数据铁笼”平台的建设,实现对社会交通、治安、环境、城管等管理运用;建立具有独特的数据民生模式的信息便民公共服务平台“筑民生”,也让百姓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性 ……

  根据《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 ( 2017年修订 ) 》,大数据产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署。《总体规划》指出,贵阳市城市发展目标是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成大数据综合创新试验区,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在全省率先实现历史性跨越。

  相关数据显示,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预计突破3800亿元,经济增速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第一;2018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其中以大数据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大数据已经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贵阳市经济增速连续6年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得不说,贵阳用大数据成功打了一个翻身仗。

  过去5年 贵州的大数据“成绩单”

  贵州从2014年开始发展大数据,五年来,作为实现路径创新、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跃上新台阶,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迈入新征程。

  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2014—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 35.3%、30.6%,电信业务收入增速连续23个月全国第一,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苹果、微软、英特尔等世界知名企业和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发展;货车帮、白山云、朗玛信息、易鲸捷、数联铭品等一批本土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数据采集、交易、安全、呼叫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14947户实体经济企业开展融合水平评估,带动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引导10124户企业上云,编制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建设融合评估平台,全省两化融合指数在全国排名从2014年第29位提升至第19位,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正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加速迈进。数据中心加速由量变转向质变,工信部授予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绿色数据中心数量全国第二。(记者 杨林国)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