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阿里有达摩院,腾讯、百度、华为有什么?

​  9月25日,成立了两周年的阿里达摩院,正式公布了其研究成果及进展。截至目前,达摩院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累计发表近450多篇论文,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视觉计算等领域算法夺得40多项世界第一,已成为阿里聚集科技人才和基础技术研发的“技术基石”。

  2017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达摩院。据阿里首席技术官张建峰介绍,阿里达摩院由三大主体组成:一是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三是全球开放研究项目——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

  两年时间里,达摩院建立了遍布全球的研发网络,在中国、东南亚、欧洲、中东、北美、以色列等地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并与全球150多所知名高校的100多个科研团队开展科研项目合作。

  2018年9月,达摩院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组织架构,设立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X等研究实验室,即“4+X”研究架构。

  那么,除了阿里达摩院外,国内外还有哪些知名的AI实验室呢?

腾讯AI Lab

  据了解,AI Lab由腾讯副总裁姚星牵头成立,其愿景是打造全面AI能力,“让AI未来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

  AI Lab聚焦的基础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并根据腾讯业务提出游戏、内容、社交及工具平台型AI四个应用方向。其独特之处在于,Lab 里面是自带应用的,这和只专注技术的实验室不一样。

  社交AI:核心领域有智能助手、客服机器人。应用于中国领先的社交平台,包括微信和QQ。

  游戏AI:核心领域包括围棋AI绝艺,王者荣耀AI绝悟,支持中国排名第一的线上游戏提供商。今年8月2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世界冠军杯特设AI赛上,腾讯AI绝悟亮相职业赛场舞台,对抗职业选手赛区联队,并且成功击败人类战队;同月28日,在2019“中信建投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上,担任中国国家围棋队的训练专用腾讯围棋 AI”绝艺”夺得冠军。

  内容AI:核心领域有搜索、个性化推荐、内容生成。应用于中国排名第一的线上视频、音乐、阅读平台和新闻app。

  平台AI:核心领域有机器翻译、聊天机器人、语音识别、敏感性分析。通过强大的工具和服务将AI技术带给开发者,以加速技术创新。

  除了AI Lab 外,腾讯集团内部还有腾讯优图和微信 AI两个团队。三个团队研究方向各有不同,应用方向也各有侧重。其中,腾讯优图团队主要做和视觉相关的 AI 研究和应用,AI 医疗方面落地是其代表作;微信 AI 团队根植于微信体系,天生擅长处理语言和文字相关方向,其落地也主要在微信中。

百度研究院

  百度研究院的发展可以追溯到2013年初,当时组建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即百度研究院的前身。2014年,百度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7年3月,百度明确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整合AI核心技术,成立AI技术平台体系(AIG),由王海峰担任总负责人。至此,百度研究院聚焦基础前沿技术研究的定位更加清晰。

  2018年11月,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宣布正式成立顾问委员会,王海峰当时发表了对AI研究的看法:“学术研究一直是产业间AI 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6月底,百度研究院完整公布了新的架构,七大实验室——包括大数据实验室(BDL)、商业智能实验室 (BIL)、认知计算实验室(CCL)、深度学习实验室(IDL)、量子计算研究所(IQC)、 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和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覆盖不止于AI的前沿技术领域,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商业智能、量子计算等。

  据了解,不少早期加入百度研究院的技术大牛几乎全部离职,出走后的不少人都投身到了创业公司的大军中。在这些创业公司中,也不乏获得巨额融资,身价倍增的行业大牛们,间接促成了国内一批AI初创企业中坚力量的崛起。因此,百度研究院也被称为 “AI 黄埔军校”。

华为“诺亚方舟”2012实验室

  华为“2012实验室”是华为的总研究组织,实验室的名字来自任正非在观看《2012》电影后的畅想,他认为未来信息爆炸会像数字洪水一样,而华为想要在未来生存发展,就得构造自己的“诺亚方舟”。

  “2012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一代通信、云计算、音频视频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主要面向的是未来5-10年的发展方向,其很好的支持了华为在5G领域的突破。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从2012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华为AI研究中心,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展开研究,由以下五大部门组成:

  自然语言处理和信息检索部门:专注于如何以无缝的方式和自然语言让机器与人沟通,并从文本和社交数据中挖掘有价值信息。

  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部门:该部门主要专注于开发高扩展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算法,也包括对大数据挖掘系统的开发。

  社交媒体和移动智能部门:该部门重点是发展最先进的算法和利用社交媒体、社交网络和移动数据进行自我学习的系统的研发,并从社交网络数据中获得深刻洞察。

  人机交互系统部门: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如何开发顺畅的人机交互系统,从而使得人机沟通变得更为自然和轻松。同时,该部门也负责开发大规模智能系统。

  机器学习理论部门:通过建模和数学理论来研究人机学习和自适应能力。

  目前“2012实验室”旗下有很多以世界知名科学家或数学家命名的神秘实验室,包括香农实验室,高斯实验室、谢尔德实验室、高斯实验室、欧拉实验室、图灵实验室等。

  此外,“2012实验室”在欧洲、印度、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设立8个重要的海外研究所。欧洲研究所在全球的研究所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它是华为两大数学中心之一,拥有5G研究的重量级团队。

google x实验室

  Google X是谷歌公司最神秘的一个部门,正式成立于2010年,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一处上世纪的购物中心。名称里的“X”代表变量,也代表这里将出现的一切未知事物。

  该实验室拥有来自微软、诺基亚实验室、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及纽约大学的很多机器人专家和电气工程师,致力于研发各种“科幻级”硬件。但X实验室的创意想要立项,都要满足三个原则,即必须解决一个宏大的问题、必须提出一个变革性的解决方案、必须采用一种相对可行的技术。

  Google X有一份列举了100项震撼世界的创意,并着手研发,其中包括太空电梯、物联网、机器人等等。目前已经正式发布的项目有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Google X实验室在联合创始人布林的带领下开发过谷歌眼镜和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著名的高空联网气球也来自于此。

  此外,在2014年,谷歌以约6.5 亿美元收购了一家英国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之前举世闻名的AlphaGo就是这家公司的成果。谷歌收购DeepMind之后,DeepMind人工智能团队先后在加拿大、法国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重点关注基础AI研究。

微软研究院

微软研究院是微软在1991年创立硏究不同计算机科学主题与问题的分部,是目前世界顶尖的研究中心之一,吸引了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和科学奖项得主,包括图灵奖得主东尼•霍尔、詹姆斯•尼古拉•格雷,菲尔兹奖得主Michael Freedman,沃尔夫奖得主Laszlo Lovasz等等。

  微软研究院的研究范围包括算法与理论、人机交互、硬件发展、软件发展、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十大类别,其在班加罗尔、北京、剑桥、硅谷、雷德蒙德和旧金山均设有实验室。

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

起步至今,Facebook共发展了两个正规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一个名为FAIR(Facebook’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由著名人工智能学者、纽约大学教授Yann LeCun领导。FAIR的定位便是一个负责研究技术的部门,其研究重点大多聚焦在解决推理、预测、规划、无监督学习等底层技术问题上。

  FAIR的研究成果都被广泛应用到Facebook的各个产品中,如其图片滤镜已可以跟Snapchat媲美,不同用户主页News Feed上呈现的内容是由机器图像分析后决定的以及清除垃圾数据、内容及邮件翻译、智能摄像监控、简化版数字助理“M”等。

  另一个名为AML(Applied Machine Learning),由机器学习领域专家Joaquin Candela 领导,主要目标是“推进技术转移最大化的工艺水平”以及成为“科学、研究以及技术转移之间的纽带”。

  AML 试图为提供排名、广告、搜索、语言翻译、语音识别、自动产生视频字幕以及自然语言理解等所有领域开发更好的算法以提升 Facebook 的底线。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