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从头盔到眼镜再到虚拟化身,VR将被重新定义?

  近期的VR圈可谓热闹非凡,新产品、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最近的Oculus Connect6开发者大会上,Facebook展示了“未来虚拟社交”的最新研究成果,“映射技术”和“全身虚拟化身”将助力社交应用进入VR/AR终端。与OC6同一天举行的华为年度旗舰新品发布盛典上,华为发布了“颠覆性产品”VR Glass,使得高性能VR头显真正迈出轻量化、舒适化的关键一步,打造了全新VR终端生态。两家终端巨头的“不谋而合”是否预示了VR/AR产业全新场景、新业态即将开启?

  社交开启2C级AR/AR终端新场景

  2014年Facebook收购VR/AR创业公司Oculus,近期终于有了实质性技术进展,但比起Oculus最新推出的Quest等硬件,记者对Facebook的社交应用场景拓展技术印象更加深刻。由于当前的AR应用仅支持我们通过智能手机创建和共享社交体验,社交应用巨头Facebook打造的VR/AR的社群平台能将社群互动文化和体验移植到VR世界中。

  如何做到呢?Facebook在OC6上发布了两项重要技术:全身式虚拟化身和面部表情映射技术。

  虚拟化身可以实时进行动画制作,从而为VR带来了轻松、实时的无脚本交互。两人能够仿佛身处于同一个物理房间中,并且自然地通过逼真虚拟化身进行交流只是第一步。映射技术是通过头显中传感器收集用户的面部表情,并实时转换为音频和视觉信号,从而映射出对方的形象、动作和声音。Facebook还创建了VR共享空间,使相隔万里的用户可以在创建的空间里近距离“真实”交互。据悉,Facebook该款社交平台Horizon将于2020年上线。

  赛迪顾问VR/AR分析师袁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端是VR/AR终端和应用的主要市场,当前游戏、观影这类对空间感要求较高的应用是VR/AR的主要“社群”,但似乎并没有真正为VR应用带来产业爆发。社交成为厂商通过热门应用撬动VR/AR爆发和技术更迭的重要切口,Facebook这次把握住了。

  VR头盔到VR Glass,VR终端新定义?

  自从Facebook收购了Oculus,VR便成为了科技界的新风口。全球多家科技巨头如微软、索尼、HTC、小米等都在随后几年里陆续推出了一系列VR产品,但都绕不过两种形态:基于高配PC或主机,主打重交互全沉浸式游戏体验的“主机VR”,和搭载智能手机芯片、主打轻交互观影体验的“VR一体机”,但体验过这些头显的用户有几点共同的抱怨:贵、笨重、眩晕。

  华为VR Glass为VR/AR产业开启了新业态。从表面上来看似乎是手机的新配件,事实上为VR终端的爆发提供了新思路。华为公司AR&VR产品线总裁李腾跃向记者指出,华为VR Glass最大的亮点在超短焦光学系统、6dof/3dof手机互动操控、算法调优和人机工程学等多方面。其中,超短焦光学系统保证将手机的内容在短距离无损还原性投屏;通过将核心算法和算力交给手机、PC等终端,不仅解决了传统一体机的笨重、发热、续航短问题,还能让VR/AR的计算和通信单元的升级跟随智能手机的迭代周期,让显示单元的升级跟随屏幕的迭代周期,让交互单元以兼容配件的形式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交互需求。另外,双G网络环境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时延,小于16毫秒。

  袁钰指出,华为推出VR Glass,事实上是基于自身5G技术和消费级智能终端技术建立的绝对优势的战略性布局,将迎来业界的大规模“效仿”。2999元的产品价格,降低了VR/AR终端的使用门槛。“只有将价格降低、处理能力增强,VR才能被大规模应用。同时与其自身优势相结合,打造高质量产品,才能推动VR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袁钰说。

  李腾跃表示:“华为将一直沿着轻量化的方向发展VR,做好硬件产品、核心技术和算法,开放SDK给开发者做内容和适配,与业界内容厂家一起推动VR/AR产业的发展。”(记者 齐旭)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