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贵州:以“互联网+”激活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在扶贫日到来之际,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论坛上指出,现在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短短400多天时间,要实现这一目标离需要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扶贫。其中,以“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就是社会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

  时不我待。目前,可谓是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面对很多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社会都应有强烈的紧迫感,在扶贫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精度、灵活度上,不断创新,更进一步来解决各项难题。从某种意义讲,也只有充分激活社会力量,凝聚起社会公众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强大合力,才能顺利完成这场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以“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无疑就是引导社会力量助推消费扶贫的方向选择。

  近年来很多地方“最成功的脱贫故事”,都是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书写出来的。在贵州,电商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新引擎。贵州通过出台相关制度,狠抓电商,全力激活农村电商发展潜力,做好产销对接,推动黔货出山,不断书写自己的扶贫传奇——黔东南州利用杭州市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优势,让脱贫攻坚搭上电商快车,助力苗乡侗寨农特产品“出山”;今年5月,上海两大企业拼多多、联合利华在遵义开展扶贫合作、推动当地茶叶产业发展的“组团式扶贫”模式,得到两地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在2019年数博会“社交电商赋能消费扶贫,助推产业扶贫”论坛上,雷山县和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推广雷山县当地特色产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政企合作,搭建平台、开辟渠道,为社会力量助推消费扶贫提供了良好条件。

  众所周知,不论是产业扶贫还是消费扶贫,都要面对关键一环,那就是解决“农产品上行”。要助推农产品上行,就离不开电商、物流、金融、农户等各种力量。通过电商平台来集聚并盘活相关管理、人才和技术资源,就能够让各方脱贫攻坚力量拥有方向和着力点。淘宝、拼多多、京东等能够展示出“互联网+”的强大价值,就在于这些平台形成了一种体系、一种产业链、一种生态链,为企业、公众等参与扶贫的主体提供不断进行创新的空间,根据农产品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特点,解决好农产品生产和销售面临的困难。

  脱贫攻坚需要各种社会力量来“输血”,更需要社会力量参与“造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提供的快捷便利,无疑让消费扶贫承载着巨大的期待和责任。当抖音成为人们集聚人气的火爆平台,当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集聚4亿以上的用户,这些新平台带来的庞大流量正在给很多地方农产品销售带来裂变效应,产生了巨大的价值。只有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这样的趋势,以创新的思路打开新的空间,充分抓住时代机遇,真正调动全社会力量,发挥出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

  只有充分激活社会力量,凝聚起社会公众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强大合力,才能顺利完成这场攻坚战的目标任务。以“互联网+”助推消费扶贫,无疑就是引导社会力量助推消费扶贫的方向选择。(记者 单士兵)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