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福州科特派 在田间地头掀起“数字革命”

福建省科技特派员赵健(左)在菇房巡查食用菌物联网设备使用情况。受访者供图

  与人们印象中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养猪场不同,由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现代猪场,不仅闻不到臭味,还实现养猪智能化。

  这得益于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飞龙的到来。在吴飞龙的带领下,星源率先在全省实施数字农业试点,并开发出了一套猪场智能化管理系统。10年来,星源从一个原产值不足2000多万的小型养猪场,蜕变成为一家年产值即将突破3亿元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总经理林海滨打趣称吴飞龙团队既是“智多星”也是“财神爷”。

  “福州市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的‘排头兵’,正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机制活’的优势,推动科技特派员及其团队积极探索智慧农业技术,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推动农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田间地头掀起一场智慧化的‘数字革命’,升级改造整个农业产业链。”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说。

  实时查看 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标着“生态”“有机”牌子的农产品,在从田间到餐桌过程中,如何确保其干净安全?记者走进福建有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多个生态农园寻找答案。

  在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苏荣瑞和林瑞坤的帮助下,该公司应用“农业气象物联网 VR/AR”技术,建成新特蔬菜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在该公司多个智慧农业基地内的大棚里,植物的生长状况、水肥浓度,大棚的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均可通过移动端实现远程可视化操作。

  “消费者可通过VR虚拟场景了解生产基地概况,还可通过物联网实时查看菜园种植管理全过程。”福建有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能文说,在此基础上,科技特派员还帮助企业构建农业气象数据“一张网”,将小气候监测、农用天气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融入智慧农业农村平台,实现农作物从种植到销售端实现可视、可追溯。

  “消费者的担忧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为此,智慧农业信息数据应不单局限于采集,更应该通过对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的全程信息融合和处理,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智慧农业发展,形成良性的生态环境。”苏荣瑞说,目前已经有春伦茶叶、沈郎乡茶油、久泰农业等多家农业企业,接入智慧农业农村平台系统。

  “科技特派员以数字化为主线,对福州的农业生产技术和信息化进行提升,实现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透明化,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此重建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信任,有助于打造具有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产品。”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林亚平说。

  远程指导 服务向全产业链延伸

  将物联网、大数据与云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于食用菌生产过程管理,升级菇房硬件设施,架设物联网智能菇房环境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环境的智能控制……在容益现代农业智慧园,福建容益菌业公司与福建省农科院数字农业云平台连接的物联网平台引人关注。

  “利用这个平台,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可以实时查看和控制生产车间设备,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调控,专家也可通过平台进行远程指导。”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所长赵健解释说,绣球菌的生长对环境要求高,用物联网进行生产智能管理,可以有效降低生产能耗,也可以减少绣球菌生产中杂菌污染风险。

  该平台仅仅是赵健及其团队为该企业构建的智慧园区的一部分。在赵健的带领下,该企业从食用菌生产环境监控、生产管理,到完善食用菌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再到建立“互联网 ”食用菌营销新模式,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管理、营销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破解产销对接难题,提升农业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促进传统农业企业转型升级。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驱动力,农业生产方式已由单一的传统生产,逐渐向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福州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郭文涛表示,要鼓励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从单一生产,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链条、全要素服务转变,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新业态。

  在闽清县,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福州引凤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浪打造的“三农”服务超市,通过“互联网产销联合体”农产品产销模式,推动小农户链接全国大市场。该超市在提供政策、技术、金融、产销、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等多元服务的同时,还加快推进县域智慧农服平台建设。该平台在县域土壤大数据、病虫害大数据的基础上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具备线上植保指导、庄稼医院、科特派专家服务、在线学习和农业资讯等功能。科特派专家入驻平台后,农民可在地里通过手机一站式识别病虫害、线上咨询专家等,该平台将惠及越来越多的老农户、新农人。

  智慧转型 机器人给猪量体重

  机器人能代替人工来养猪?在星源的现代化猪场,智能巡检机器人成为“吸睛”的亮点。记者发现,该机器人不仅能够测量猪体重、测量猪背膘、盘点猪数量,还能根据实时的背膘和体重数据、生产数据等自行进行预警,并给出适合的饲养方案,以达到精准饲养的目的。这是吴飞龙与福建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科技服务团队为企业引进猪场智能化管理系统的缩影。

  传统人工粗放养殖方式面临着众多的养殖难题,养猪场中的环境危害、生产过程混乱、饲料药品管理不善都潜藏着养猪场疫病爆发的风险,怎么办?“系统对养殖场的二氧化碳、氨气等指标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测,能够自动采集、预警,以及对生猪生长状态的自动监测。有时候人工会忽略的问题,它能第一时间发现!”吴飞龙说。

  同时,吴飞龙告诉记者,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企业多年的生猪养殖技术体系,这套系统还包括智能围栏、智慧能耗管理、AI可视化系统等板块,猪的体重、投喂、营养、繁育等数据都将实时汇集到平台上,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共享信息,给出适合的饲养方案、提供疾病与行业预报等,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方式,进一步推动行业升级。

  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表示,为推动传统农业生产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该局将动员、遴选一批数字发展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带来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参与到农业农村的服务与创新创业,顺应信息技术革命的新浪潮,紧跟智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积极推动城市智慧农业发展。(记者 谢开飞)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