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报告 | 数据基础设施白皮书(2019)

  近日,在首届全球数据基础设施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华为合作发布了《数据基础设施白皮书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力图从数据应用的现状与问题出发,总结数据基础设施的内涵与技术特征。白皮书指出,目前对数据基础设施的理解还是非常初步的,数据基础设施是涉及经济、技术,乃至社会发展的宏大命题,这本白皮书只是后续研究的一个起点。

  白皮书认为,数据基础设施应具备融合、协同、智能、安全、开放5大特征,以帮助企业实现存储智能化、管理简单化和数据价值最大化。

  同时,白皮书指出,数据应用的现状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存不下——数字化浪潮下的海量数据存储挑战。

  流不动——由来已久的数据孤岛难题。

  用不好——数据供应不足造成应用复杂低效。

  最后,白皮书表示,数据基础设施是传统IT基础设施的延伸,以数据为中心,服务于数据,以最大化数据价值。它涵盖数据接入、存储、计算、管理和使能五个领域,提供“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的支撑能力。数据基础设施需要具备全方位的数据安全体系,旨在打造开放的数据生态环境,让数据存得了、流得动、用得好,最终将数据资源转变为数据资产。

  以下为报告原文:(点此下载报告)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