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翟文静正文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COO翟文静:媒体服务于产业应随需而生,因势而变

  全球新商业大会暨2019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于11月21日在京成功举办。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COO翟文静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峰会,并荣获财经峰会“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奖”。翟文静在峰会中作了以“随需生变,媒体服务大数据产业的一种尝试”为主题现场经验分享。

  数据观联合创始人兼COO翟文静获财经“2019年度行业领军人物奖”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整理而成。

  一、“四全”促成媒体新融合

  我们如何用思想和方法论加上一些手段来促成我们做媒体融合这件事情呢?在翟文静看来要有四全,就是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

  “全程媒体”即:同步记录、同步传播,在传播的过程中不仅要去得到一个传播的结果,同时还要掌控整个传播的过程,传播过程当中每一步传播的效率和结果都要流程化和传播化。“全息媒体”通过多角度、多方位、多形态的传播,更多强调的是传播形式的多样性。“全员媒体”特指可以进行生产与传播的“所有个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传播的媒体,当下人人即媒体,我们不仅可以去发声、写文章,每一个个体都有传播语言和思想的机会,我们在全员媒体的这块足可发动全部力量进行传播。“全效媒体”强调要有效率、有效果和有效益,代表抵达传播受众的传播行为要拥有这三点效果。

  二、贵州——中国大数据最响亮的名片

  国家八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包括:贵州、京津冀、珠江三角洲和上海、重庆、河南、沈阳,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八大国家综合试验区有着不同的定位,有跨区域类的综合试验区,有区域示范类的综合试验区,还有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的综合试验区,从这几点定位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点——我们国家要打造一个区域协同跨地域发展的大数据产业集成体。

  贵州如今已是"大数据"最响亮的一张名片了,当我们一提到大数据就会联想到贵州,它在发展大数据的过程当中是怎么做的呢?“贵州在全产业链上进行了全生态的投入、全领域的接入,从政府的治理到政府的公共管理,再到每个部门的产业结合都在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包括大家所知道的华为、苹果都在贵州设有数据中心。”翟文静如是说。

  贵州在理论研究与应用场景开发上也屡创新高,比如:在理论研究里面提到了“块数据”,现已从1.0提到了4.0的概念;在场景应用方面,贵阳经开区成立了“网络安全数据靶场”。贵州充分利用试验区的优势进行了全产业的聚集,将整个产业链上从头到尾的行业聚集到一个平台上,从无到有化整为零的进行产业融合,助力贵州省的全产业发展。另外,打造出了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通过数博会把各个产、学、研、用几方面聚合在一个资源平台上推进产业的发展。

  三、媒体服务于产业应随需而生,因势而变

  作为媒体要切入产业服务需要思考以下几点:

  1、我们服务于什么产业?我们服务的对象是谁?是政府产业的主管部门、政府招商部门,是产业园区、产业组织、企业、投资机构,高校,是行业专家、大咖。

  2、我们用户需要获得什么样的服务?是找项目、找企业、找资金、找客户、找关系、找出口、找落地。

  我们不妨换个身份看待自己,媒体服务于产业要做什么?怎么做?我们要“随需而生,因势而变”,我们要尝试真正进入一个产业,放弃既有的模式,改变现成的产业变化,找好我们的立足点。以数据驱动发展,找到商业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