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州牵手白俄罗斯:大数据将在二者之间开启怎样的可能?

  白俄罗斯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16:30,一场致力于促进沟通、加强合作的活动——“中国·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介座谈会”在明斯克正式拉开序幕。此时,北京时间已是21:30,用“时空交错”来形容这两个时间相差五个小时的地域,似乎再合适不过了,而如今两个不同维度之间却产生了耐人寻味的关联。那么,贵州省代表团究竟为何会远赴这个位于东欧的内陆国家?大数据又将在二者之间开启怎样的可能?

  工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重要场景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盛产美女,白俄罗斯还有着较好的工业基础,是一个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国家。首都明斯克是著名的工业之都,其工业产值占白俄罗斯的四分之一以上,机械制造、无线电和电子工业等十分发达。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在中白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双方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例如,位于明斯克市的中白工业园,不仅是中国在国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还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同时更是中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机遇。今年2月,中白工业园被批准为白俄罗斯境内首个区域经济特区,将进一步增强其相对白俄罗斯及其他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在营商优惠政策方面的吸引力。

  步入大数据时代,也就意味着庞大的工业体系若不及时完成升级转型将势必成为经济发展的掣肘。大数据技术恰好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思路、新模式和新途径,工业大数据甚至将成为未来工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的关键。同时,大数据与工业的深度融合亦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还需政府部门与工业企业协同配合,才能科学、有序、规范地共同推进。

  如今,贵州正大力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云计算、区块链等大数据领域关键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和生产制造,以及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可以说巨大的应用场景,即是贵州来到这里谋求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贵州能够通过学习白俄罗斯在工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将其成熟的商业模式移植到贵州这块“试验田”,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进而复制推广,互利共赢。

  贵州:四个“一流”与白俄罗斯共筑数据之路

  从2014年开始,贵州省开始全面发力大数据,全面扩大开放,将大数据作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行动,探索走出一条创新发展新路,如今,贵州已经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聚集、创新活跃的领先地区。2016年2月,中国政府将贵州确定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作为中国大型数据中心集聚最多的地方,贵州已经涌现出许多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标杆级大数据企业,当地政府不仅仅为他们提供商事方面的便利服务,还一起研究市场、牵线合作伙伴、拓展新业务。同时,贵州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跻身中国互联网顶层架构,是中国重要的信息枢纽。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娄松在座谈会作贵州大数据主题推介时就用四个“一流”总结了贵州在促进双方合作的优势:一流的大数据发展环境,一流的大数据创新活力,一流的大数据市场机会,以及一流的信息高速公路。

  从人才培养到技术落地,从政策支持到顶层设计,六年的实践为贵州大数据积累了大量发展经验,而这些独一无二的经验正是贵州区别于其他地区的宝贵财产。将“贵州经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不仅有助于大数据发展的“中国样本”走出海外,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其带来的创新能力也将成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基于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宗旨,在本次推介活动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与中白工业园管委会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紧密围绕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深度合作,以创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此举在当前中国政府鼓励贵州积极开展“大数据国际合作试验”的背景下,无疑为贵州与白俄罗斯合作拉开了良好的开端。贵州与白俄罗斯共建数据之路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