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HI·午报 | 数据观今日快讯

国 内

  工信部集体约谈18家垃圾信息问题严重企业

  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问题,集体约谈了18家移动转售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严肃指出,部分移动转售企业罔顾企业主体责任,漠视用户利益,治理垃圾信息不力,影响十分恶劣。明确要求被约谈企业务必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吸取教训,务实整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渠道管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移动转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微报)

  首个国家级联盟链成立,银联、移动、电信、微众、火币为首批成员

  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银联、中国移动等联合发起的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合作伙伴大会活动中,多家公司将共同加入区块链网络服务联盟(BSN),这是一个由国家信息中心顶层规划,多个企业共同发起的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全球性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以互联网理念为开发者提供公共区块链资源环境,可降低区块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推动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和普及。首批成员将包括中国银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招银国际、微众银行、火币中国等。(巴比特)

  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三亚)试验区揭牌设立

  近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先行项目——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三亚)试验区在海南省三亚市揭牌设立。三亚市人民政府市长阿东介绍说:三亚将积极开展科技管理体制和国际合作机制创新,探索建立试验区政策体系,努力将试验区建成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的先行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对外开放先导区、数字经济开放创新引领区。(新华社)

  “区块链+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在杭州启动

  12月1日,区块链服务网络助力社会治理和城市大脑下城平台试点在杭州正式启动。该试点将结合区块链服务网络和城市大脑技术优势,探索更高效、透明、可信的政府服务。

  据了解,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城市大脑下城平台上已有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酒店消毒监管、道路健康生态检测三个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服务网络低开发难度、低成本的优势,杭州市下城区在一周时间内就实现了接口对接、数据上链等工作。(新华社)

  贵阳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正式设立

  12月2日,贵阳市科学技术局与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贵阳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委托出资协议》,贵阳市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正式成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由贵阳市人民政府授权市科技局出资设立。基金总规模25亿元,其中政府财政性科技专项资金出资5亿元,其他社会资本出资20亿元。主要投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高端制造等产业。(36氪)

  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提升,核心城区室外5G已覆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9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上海已实现核心城区5G室外覆盖;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上海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已达到41.95 Mbit/s。(一财)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到2025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省际公路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世界级机场群体系基本形成,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显著。到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5公里/百平方公里,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证券时报)

  微信回应发原图或泄露位置信息:可避免发原图或关闭定位

  针对微信发原图或泄露位置信息的传闻,微信方面回应称,任何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都含有Exif参数,可以调用GPS数据,在照片中记录下位置、时间等信息。无论用微信、短信、邮件或是其他传输工具发送原图,都会将附带信息一并发送。不过,朋友圈发送的照片都经过系统自动压缩,不带位置等信息。微信方面提示,“实在担心的话,可以避免发原图,或者关闭定位。还有一招绝杀,P完图再发”。(36氪)

国 际

  中国联通成立柬埔寨公司

  近日,中国联通(柬埔寨)运营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正式成立。至此,中国联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增至13个。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参与建设并拥有全球20余条陆缆及30余条海缆资源容量,在全球拥有境外业务接入点(PoP)逾80个,通过与全球运营商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密切合作,为全球尤其是东南亚企业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端到端云网一体化综合信息通信服务。(腾讯一线)

  华为明年冲刺5G手机并扩大委外组装

  12月2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已推出5G芯片并推出了Mate20X、Mate305G版等多款5G智能手机的华为,明年将加大在5G方面的投入,并扩大5G手机的对外组装规模。外媒的报道显示,供应链已传出华为明年将全力冲刺5G智能手机、并扩大对外组装规模的消息,5G智能手机全部交由鸿海代工,预计约有5000万部。外媒在报道还提到,华为已向供应链下达了明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0%、达到3亿部的目标,将创下新高,华为已要求供应商全力配合,台积电、大立光等重要的零部件代工商和供应商也将同步跟进。(Techweb)

  5G必要专利申请:中国全球第一,华为领先

  12月2日消息,据德国专利数据库公司IPlytics统计,目前在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SEP)申请中,中国公司就独占了34%,在全球遥遥领先,其中又以华为最为突出。截止2019年9月份,华为已经申请了3325件5G必要专利,位列其后的三星为2846件,华为领先将近17%,LG2463件排第三。(Techweb)

  美商用短信服务商TrueDialog数据泄露,涉数千万条短信

  据TechCrunch报道称,美国企业短信服务提供商TrueDialog管理的一个包含有数千万条企业向潜在客户发送短信的数据库被泄露。该数据库存储有TrueDialog客户数年来收发的短信,包含短信内容,还包含有电话号码和TrueDialog客户的用户名和密码。(凤凰网科技)

  欧洲央行执行董事: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正在研究数字货币

  欧洲央行(ECB)执行董事BenoitCoeure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他描述了欧洲央行的数字货币计划和这些计划能为欧洲公民带来好处。此外,这种数字货币可以有多种形式,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目前正在研究其利弊。BenoitCoeure称,我们想解决跨境支付问题。他相信欧洲央行发行的加密货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巴比特)

  去中心化加密交易所CryptoBridge即将关闭

  12月2日消息,去中心化加密交易所CryptoBridge宣布,因市场情况、监管力度加大、无力为进一步开发和维持运营提供资金,即将关闭CryptoBridge。CryptoBridge将在GMT时间12月15日23:59(北京时间16日7:59)之后停止所有服务和服务器。所有存款服务将在GMT时间12月3日23:59(北京时间4日7:59)后关闭,取款服务将在GMT时间12月15日23:59(北京时间16日7:59)后关闭。在此期间,所有用户都必须提取资金。请注意,欧盟法律要求对所有取款进行用户验证;强烈建议用户尽早开始该过程,因为验证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巴比特)

  iOS13大更新曝光:苹果或要调整位置权限

  据外媒报道称,苹果正在对iOS13系统进行调整,主要是修复之前出现的Bug,并且还打算iOS13的位置权限设置进行调整,因为这个细节,他们正在接受反垄断调查。

  在iOS13系统中,用户能够很明显的感知到当第三方App申请设备的位置信息权限的时候,用户可以在弹窗中直接选择拒绝App获取位置信息、仅允许一次或者仅应用使用期间允许。而用户如果想要一直授予应用的位置信息访问权限,则需要通过设置内进行。并且,在用户主动授予应用一直获取设备位置信息权限之后,系统还会定期弹窗提醒用户,并提供关闭的选项。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