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万企融合”成为贵州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12月10日,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成果交流会上获悉,贵州作为国家批复设立的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连续4年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今年,全省“万企融合”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标杆项目101个、示范项目1147个,带动2280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2018年底达到36.9,今年可达到38。2016年至2019年,全省打造形成338个典型示范项目、2197个示范项目,带动390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万企融合”已经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强化顶层设计 全面推动融合

  贵州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内容。

  2018年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提出用5年的时间带动超过一万户实体经济企业和大数据深度融合,把“万企融合”大行动作为抓手,推动全省各领域、各行业、各地区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2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暂行办法》,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工作,督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成为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力保障。

  今年5月,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深化提升“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转型工作方案》,并将全省标杆项目、示范项目、带动企业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行业、各市州。

  按照安排,由贵州省大数据局统筹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作;由每个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动本行业、本领域、本系统的融合工作;由每个市州负责推动本地区融合工作。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煤炭、旅游等子行业都专门印发了行业融合方案,全省10个市州都印发了地区融合方案,实现了融合工作行业全覆盖、地区全覆盖。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贵州省2019年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作要点》,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省商务厅印发《关于继续做好2019年“万企融合”大行动工作的通知》,分别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市州。省商务厅还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印发《关于做好农贸市场信息化改造工作的通知》,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市州,并提出要在全省完成100个农贸市场信息化改造。

  贵阳市以数博大道为载体,推进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聚发展,打造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遵义市召开全市“万企融合”工作会,建立了市级大数据融合重点企业(项目)库。六盘水市实施煤矿智能机械化升级专项、电力行业大数据应用专项、建材产业智能化升级专项、“大数据+新能源”专项、“大数据+大健康医药”专项,形成一批标杆项目培育对象。安顺市成立“万企融合”调度指挥中心,组织宣讲人员到县区开展融合专题培训,为企业量身打造融合方案。毕节市编制《毕节市2019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对万企融合工作进行系统部署。铜仁市组织工作队赴6个区(县)实地调研,指导区县开展融合工作。黔东南州印发《2019年黔东南州深化提升“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转型发展方案》部署相关工作。黔南州开展黔南州“企业上云”助推大数据与中小企业深度融合等活动,推动本地融合服务商与黔南中小微企业对接,分级分类推动融合工作。黔西南州召开全州“国企上云”工作推进会,农业合作社上云总数达到665家,签约企业达到862家。贵安新区积极推动融合项目建设,形成一批示范项目。

  完善推进思路 形成“贵州模式”

  在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委以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智库的指导、支持下,贵州探索出了“352”的工作思路,即抓住评估服务、会诊对接、贯标实施“三个关键环节”,构建服务队、解决方案、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园区载体、标杆样板案例库“五个支撑能力”,打造全国和本地化咨询服务机构“两类咨询团队”,形成了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贵州模式”。

  抓融合评估,助推精准融合。省大数据局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编制《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连续3年组织企业开展融合评估,2019年全省参与评估企业已达16687家,通过帮助企业梳理融合方向、编制评估报告,并对各行业、各地区进行数据分析,实现“一企一策”“一地一策”“一业一策”助推全省精准融合。(记者 彭耀永)

  抓会诊对接,拓展应用范围。省大数据局组织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贵州站暨贵州省‘企业上云’市州行”等一系列活动,除了7月25日的“全国行”首站活动外,还组织了7场市州培训对接、5场区县培训对接、81场行业对接和25次上门会诊服务,全省参与企业达6097家。通过分两轮面向全省征集企业大数据融合需求,针对性匹配优秀服务商资源,开展宣讲培训、分产业对接、展览交流、上门会诊等一系列活动,有效促进大数据企业与实体经济企业共谋合作共赢发展。在省大数据局定点扶贫点——黎平县也启动建设了智慧农业的项目。

  抓贯标实施,实现科学实施。省大数据局以《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体系》为依据,以提升服务企业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的标准化水平为目标,编制《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并于12月11日启动,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指导部分实体经济重点企业贯标达标,帮助企业逐步梳理提炼融合路径、方法,以实现科学、规范的融合改造实施。

  构建“五个支撑能力”,形成能力资源池和工具包。

  抓合作伙伴,推动供需对接。持续拓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服务队,近200家大数据企业加入服务队,并通过“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评估服务系统”置顶公开名单及联系方式,成为我省融合工作重要支撑力量。

  抓解决方案,提升支撑能力。整合工信部“2016-2019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形成491个典型解决方案,成为实体经济企业开展融合工作的重要参考。

  抓公共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通过实施“云使用券”带动超过1.5万家企业实现核心系统上云。兴达兴建材、振华电子、货车帮、盘江精煤等4个企业上云案例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全国共60个),我省成为入选案例最多的省份之一。

  抓园区建设,打造服务载体。培育贵阳市高新区、经开区和遵义市汇川区成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级示范园区”,并正开展新一轮园区认定,以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增强融合服务支撑能力。

  抓典型样板,强化示范引领。省大数据局编制形成《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级标杆项目汇编》供全省参考。

  打造“两类咨询团队”,形成咨询服务力量。推动第三方的、非盈利的专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全省实体经济企业梳理融合需求、制定融合方案、选择融合伙伴,并做好全过程服务。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智库机构领衔的全国咨询服务团队,充分整合全国资源、形成重要工作支撑。以贵州省量子信息和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等省内机构组成的本地化服务团队,通过本地化专业团队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做好融合全过程落地实施工作。

  形成发展动能 推动转型升级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贵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融合水平提升形成新动能。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融合部分占我省数字经济比重达到89.6%,高出全国平均10.1个百分点。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2018年底达到36.9,今年可达到38。

  推动工业转型取得新成效。两化融合指数全国排名较2018年上升2位,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高4.3个百分点,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贵安综合保税区(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入选工信部5个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之一。为促进全省能源行业管理水平与服务效率的提升,贵州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成为“贵州能源与大数据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完成并通过验收辅助系统智能化升级煤矿175处,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升级煤矿10处,综合机械化改造煤矿49处,采煤机械化率由2018年底68%上升到75.05%。

  推动农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农业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快速推进。修文猕猴桃、罗甸火龙果入选全国“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农村电商扶贫、“通村村”、互联网+医疗扶贫、新媒体技能培训等6个项目入选全国网络扶贫典型案例。遵义的贵州交投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相关技术,建立起涵盖种植、加工、物流、仓储、检验、溯源、商贸、品牌和金融等环节为一体的全方位多维度专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造全国辣椒指数中心、中国辣椒买卖网等平台,带动辣椒种植农户30万人以上,带动相关行业企业500余家。让辣椒交易全球化,辣椒商务电子化,辣椒交流国际化。贵州遵铁物流开放投资有限公司,构建了贵州冷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实现了应用冷链信息技术来达到冷链流通全流程监控,保障了品质,促进了冷链产业良性发展,增加了农户收入。通过冷链仓储、运输等数据,分析全省冷链供需、资源分布,为企业制定生产计划提供有效数据支撑,降低决策风险。

  推动服务业发展开创新模式。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业加速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云游贵州”全域旅游智慧服务平台接入全省全部5A级景区和8家4A级景区电子票务数据。贵阳地铁1号线及公交BRT车站实现“刷脸支付”。高速公路ETC加快普及,今年可实现在籍汽车安装率80%以上。在智慧商贸方面,建设了贵州省茶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针对之前原材料仓储物流管理混乱,茶叶及茶原料交易难等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商贸流通体系,促进产销结合联动融合。使贵阳市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让传统零售向智慧新零售转型。贵阳惠民生鲜“智慧微菜场”利用其30个核心门店作为辐射点,为智慧微菜场、网上订单提供送货、补货支撑。

  在科技创新方面,为实现“产+学+研+政+金+服+用”全链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正式发布贵州科技服务综合支撑平台,组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下设科研机构——贵州数云人工智能研究院,帮助挖掘产业技术需求,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扶持,并且组织实施“大数据采集融合处理与安全迁云系统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筑物北斗智能监测系统产业化应用及推广”等20余项科技支撑计划。

  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进入新阶段。今年1月至10月,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务总量、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22.6%、15.5%、86.3%、24.9%,作为核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韩少波说,今年7月,工信部把2019年“全国行”的首站活动放在贵州,既是对贵州的厚爱,也是对贵州大数据融合工作的肯定、支持和进一步指导帮助。下一步,贵州将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服务年”行动,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贵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争取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继续贡献“贵州智慧”。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