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高新区一企业自主研发项目获贵州省地方标准立项

瞄准痛点打造智慧道路 助力贵阳交通智能升级

  12月18日,记者从贵阳高新区获悉,由贵阳高新区企业自主研发,能将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网络等管理模块汇聚成一体,实时监控前端设备运行状态及环境监测的智能户外机柜,已在贵阳市多个路口进行投放,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助力贵阳交通智能升级。这个机柜是《智能交通系统建设规范》中的一部分,在贵州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1月下发的贵州第四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中,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规范》等3个项目获贵州省地方标准立项。

  “智能户外机柜是一款应用于户外汇聚路口设备,实时监测环境、电气设备运行状态的智能化机柜,具备数据汇聚、数据监测、故障精准定位、信息便捷发布、多类设备整合等功能。”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焙说。

  随着城市道路日益复杂,道路交通设备数量不断增加,路口布设了多种控制机柜。“我们经常在人行道上看到很多这样的机柜,像信号灯机柜、电子警察机柜、配电柜、网络柜等,而这些机柜却只能控制一个设备。”杨焙说,这些机柜也来源于多家厂商,并且摆放得杂乱无章,导致运维工作程序复杂、效率低、运维成本高,这给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带来非常大挑战。

  “智诚科技基于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在满足原有传统防护箱的基础上,研发了智能户外机柜,可以把信号灯、电子警察、网络等管理模块汇聚在智能户外机柜里,实时监控前端设备的运行状态及环境监测。”杨焙说,智能户外机柜配置了通讯模组、环境监测终端等智能模块,在后台管理系统就能实时监测到前端摄像机、传输设备、风扇等用电设备的电源状态及环境数据,设备发生故障时,后台管理系统将设备上传的所有数据进行整合后,自动进行故障定位、告警原因分析,同时联动每台设备的地理信息位置,实现对设备精准管理。

  智能户外机柜不仅能对设备精准管理,还能远程控制。“过去,一个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坏了,需要人工反馈给管理部门,再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调试,导致长时间的交通拥堵。”杨焙说,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智能户外机柜及时发出告警,在后台管理系统远程一键重启,无需运维人员到场操作,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与运维,解决了前端设备在传统运维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痛点问题,大大提高运维效率。

  作为贵州本土领先的交通大数据企业的智诚科技,于2013年在贵阳高新区成立,是贵州创新能力较强的信息化设计咨询及数据服务高科技企业。经过6年的发展,智诚科技迅速成长,先后获得CMMI3、3A信用等认证,拥有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22个;还参与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的建设,并担任交通大数据领域标准制定牵头单位。在重大项目及标准制定方面,2019年获得贵州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及三项地方标准立项。

  “随着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智诚科技致力于打造云、边、端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杨焙说,在交通大数据应用创新方面,除了智能户外机柜,智诚科技依托多个城市智慧交通、平安城市的顶层规划经验,基于“互联网+全域交通”理念,自主研发了ZVM道路交通仿真平台、ZVM道路状态运行监测平台、ZVM道路精细化养护系统、ZVM道路气象监测预警系统等系列产品,助力智慧道路的建设。

  抓住贵阳市智慧道路规划建设的契机,智诚科技在人民大道等路段,分步落地设计,完成了覆盖全市的信号控制、电子警察、诱导发布、道路监控等体系的建设。

  “近年来,为应对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受到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何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科学、规范、高效地建设并应用好,推动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前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建设领域面临的重大课题。”杨焙说,智诚科技成功申报的《智能交通建设规范》标准,研制工作正在有序推动中,标准发布后将有力缓解贵阳城市拥堵问题,助力贵阳智能交通的建设。(记者 易颖 杨舒棋 杨睿)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