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翟文静正文

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贴近实践,与中国最具创新性和前瞻性的企业一起成长

  “对于数字化转型来讲,企业一把手在思想上认识到数字科技的潜能,以及它对组织的意义,这是高于一切的。为什么要做案例的研究与分析?第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第二,通过解剖麻雀学习这些榜样,能够提炼出来一般规律来启发传统企业的领导。先从认知变革开始,然后组织变革,数字化转型既是组织变革也是二次创业。”12月12日, “突破”——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2019第八届中关村大数据日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与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在专访对话中说道。

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与数据观联合创始人翟文静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对话内容整理而成:

  翟文静: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及治理研究中心”的目的是什么?发展目标又是什么?

  毛基业:成立“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及治理研究中心”核心目的是要服务国家服务产业,推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的合作,与我们的核心使命是一致的:“服务社会,贡献中国管理智慧,用我们的知识去培养领袖人才和服务产业”。

  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出现了过去40年从未有过的一系列全球范围内的最佳实践,包括中国对区块链的兴趣、投入和做的一切些探索,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据说,币圈比特币70%以上的炒家、买家都是中国人。全球50%以上的电商在中国,超过8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占了全球的一半。

  这些探索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去把理论贡献出去,这么多的活跃创新与投资及社会关注度,放长远来看,它背后的逻辑,哪些是可持续的?哪些是真能创造价值?哪些是泡沫?学院派应该做深度思考,做好理论创新;有了理论,就能更好的指导实践,能够帮助企业更理性的去做投资,做管理。

  我们学院的愿景是:做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我们将整个学院的战略、研究、方向、目标都定位在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上。着眼于未来一个新的时代,例如,我们的营销系要研究数字化转型,企管系和组织系要研究组织重构,将数字经济、数据、科技的潜能释放出来,所谓“三分技术7分管理”,数字化转型企业需要拥有新的组织架构。

  企业有了市场大数据,对消费者的洞察可以做得非常好;在生产端,物联网也能够把这些生产数据实时搜集起来,把智能制造做起来。但如果不做组织重构,企业对市场上瞬息万变的用户需求,个性化需求对接就不可能敏感。数据的潜能是否能释放出来,很大程度取决于管理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企业通过认知的提升,通过深度思考与理论提炼,把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方面的探索,升华到理论上。

  数字经济在本质上、逻辑上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它会如何发生?下一步会怎么样?回答好这些最基本的问题,能够对世界管理学,对指导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升级、创新经济都有重要意义。创新往哪里走?创新的路径是什么?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最佳实践总结出来,促进社会转型。这是最根本的使命。

  翟文静:我们成立研究院,应该说是迎趋势而做的,细水长流,与时俱进。我们商学院有很多的企业家来这边学习,特别是一些传统的企业家。我们学院如何利用大数据来提升这些传统企业家的管理和他们的能力,最终赋能整个产业的提升?

  毛基业:我们有比较成熟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有针对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家训练营,我们还有一个目前最高端的MBA项目叫做金融科技。如何推动、帮助这些企业家?从大处来讲:“一切变革都始于思想解放,一切组织变革,都应该是始于认知的变革。”学校拥有便利条件,我们也有一些案例,包括一些前沿企业最佳实践。我认为,现在认知上的变革是最重要的,没有理念就一无所有;认知方面,我们能做很多。

  技术实施可以请技术人员、技术公司、实施公司帮忙,但如果领导的认知没能看到它的价值,没有看到技术跟它的本质及跟它组织的结合,一切都是空谈。最重要的在认知变革与转变上,这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一把手在思想上认知到数字科技的潜能,及它对组织的意义,这是高于一切的。

  为什么要做案例的研究与分析?第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第二,通过解剖麻雀学习这些榜样,能够提炼出来一般规律来启发传统企业的领导。先从认知变革开始,然后组织变革,数字化转型既是组织变革也是二次创业。

  翟文静:您如何看待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数字经济如何与传统经济相结合?

  毛基业:区块链作为一个新的技术,一个新鲜事物,它具有相当不确定性。它有点像10多年前云计算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包括业界都有不同的看法、争议,这都是正常的。理解一个新事物,我们可以用这种比喻或者比拟的方法去看:“像2000年前后第一波PC互联网那种兴奋,那种热闹,那种泡沫,然后所有泡沫都要破碎,破碎之后大家冷静下来开始认识技术的本质,也是技术真正能够产生价值的地方。”

  传统实体经济整合重构?它是一个慢慢探索的过程。我们完全可以借鉴随着PC互联网时代的泡沫破碎的经验,大家冷静下来去回归商业的本质,用技术做该做的事情,然后一点点重构,最终实现第一波PC互联网对电商的重构。现在到了第二阶段,面对移动互联网对实体产业的冲击,PC互联网泡沫破碎和它最后回归商业本质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一定程度上,也许有人觉得区块链的颠覆可能比PC互联网与云计算的颠覆可能还要深远。我认为,这是有待实践的探索,尽管还没出现所谓杀手级的应用,但它毕竟是一个新的范式。这一切值得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才能够把握先机。

  在工业化时代,我们没有引领全球的最大实践,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我们的数字经济有独特的优势。现在,我们的规模市场包括现在风投的生态,独一无二。面对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有可能做出世界范围内的最佳实践来。我们应该鼓励企业去做全方位的探索,快速迭代,能够像电商那样。我们应该拥抱技术,中国电商发展的好,中国大数据应用的好,一定程度上都是因为相对的宽松的监管,如此反而能够更好自由探索与发展。

  我们要开放脑筋,去自由探索,相信社会,相信组织,通过不断适应,去找到技术、需求与我们组织社会的一个最佳的匹配。我相信,所有的技术最终都会走这样的路线。现在最需要的是这种鼓励探索,去创造一个好的生态,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让技术跟产业尽早的实现有机的融合。

  翟文静:人大商学院是众多商学院中最具市场敏锐度、开创性的商学院。目前来看,人大商学院应该是第一家成立有关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研究方向的商学院,我们是如何做到每次都能捕捉到好的节点来成为引领者的?

  毛基业: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我们不敢说是第一家,但我们确实把全院的研究焦点放到数字经济上来了,我们叫数字化转型和组织重构,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个也是代表了我们的追求,我们院在国内是4个A+的工商管理学科之一,我们是最佳的商学院。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我们自己的差异化与引领,我们特别强调思想引领这一契机。

  我认为,要贴近实践。在象牙塔里关起门来做研究,永远不可能捕捉到新颖的理论创新机会。因此,我们要贴近中国的最领先的企业,与中国最具创新性和前瞻性的企业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