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梯联网落户贵州:“智慧芯+大数据”守护电梯安全

  “通过一个装在电梯轿箱内的多媒体安全监控显示终端,可实现电梯运行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发生故障或乘客被困时只需按下终端‘呼救’键就能接通贵州‘12365’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指挥中心并传送救援信息。”近日,在梯联网(贵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公司董事长蔡贤端说,这个终端相当于为每一部电梯安装的“智慧芯”,它们通过大数据计算、分析、应用,让每一部电梯实现了一键救援、电梯维保、电梯远程安全监管等功能。

按下显示终端“呼救”键就能接通贵州“12365”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指挥中心

  蔡贤端一直从事传感器研发、销售等工作,曾经成立的公司在成都也小有名气。

  但2015年5月,蔡贤端毅然决然地把总部位于成都的公司搬迁至贵阳,并成立了梯联网(贵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谈及落户贵州的原因,蔡贤端说:“那年,我和我的团队应邀参加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那一次的参会经历让我感受到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浓厚氛围,作为一个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公司,我毫不犹豫地就做出了这一决定。”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物联网+”电梯的大数据企业,梯联网是行业内技术最为成熟的佼佼者。

  “电梯至少每15日要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每次维保必须对28项指标进行逐一检查。而电梯维护保养属于完全市场化竞争行业,全国有1万多家电梯维保企业,但是良莠不齐。一旦检测维修流于形式,就很容易发生问题。”蔡贤端说,安装了梯联网系统的电梯每次维保都必须刷NFC卡“签到”“签退”,系统将列出维保所需的28个项目,将电梯运行中存在的故障问题用红字突出显示。

电梯维保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何时维保、维保时长、是否完成国家规定的28项维保项目等都会被清晰地记录,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电梯基本情况,以便物业和乘客监督。”蔡贤端说,通过平台对接,质监部门能了解电梯位置、维保电子考勤、运行情况等,通过对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形成报告,还能为电梯生产企业提供建议。

  四年多的时间,作为在贵州深耕多年的大数据从业者,蔡贤端的公司也和贵州发展大数据一样,经历了从做起来到强起来。

  蔡贤端向记者介绍,截至11月底,梯联网(贵州)所研发的终端安装使用量已达1.3余台。明年,公司将争取在20个城市落户子公司,并将终端安装使用量突破10万台,为更多电梯的救援、维保提供有力支撑。

  【链接】

  梯联网(贵州)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贵阳市国家高新区招商引资进来的一家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要研发基于GIS原理的无线通讯技术与无线射频电子标识(RFID)领域的应用研究和开发,专注于特种设备立体安全监管的解决方案,是国内较早专业从事以提供特种设备立体监管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