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信通院发布2019新型智慧城市十大案例,贵阳入选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其中“贵阳市数博大道产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入选。

  据悉,《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从典型解决方案和地区实践成果中择优遴选出,涵盖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智慧园区等地区实践,以及城市服务、城市治理、城市设施、城市产业和城市生态等解决方案。

  这十大典型示范案例分别为: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系列实践,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贵阳市数博大道产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潍坊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青岛市基于CIMOS平台的数字生态园区,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浙江省城市大脑·萧山平台·一键护航,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通,北京市智慧园区能源互联与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杭州市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物流自动化配送系统。

图源:中国信通院CAICT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还详细解读案例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在“贵阳市数博大道产城融合新型智慧城市”案例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认为: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以数字孪生规划建设“数博大道”是贵阳市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又一新尝试。其中提到,贵阳数博大道提出三项举措:

  一是构建一个数字孪生平台、一个运营管理中心、三类基础设施、四大数字空间的数字孪生城市发展框架,推动全域时空数据的汇聚与交融,助力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孪生共存;

  二是积极打造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合作交流区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数谷”的核心区和“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三是打造展示全球最前沿、技术和招商引资功能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据了解,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各地区、各行业从实际出发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涌现出一批非常有特色和亮点的实践应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希望通过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形成新型智慧城市供需对接平台,树立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典型案例标杆,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借鉴。

资料图:贵阳市高新区。杨昌鼎 摄

  延伸阅读:贵阳数博大道

  核心区沿数博大道两侧各500米布局,涵盖贵阳大数据生态城、贵州国际会展中心、贵州金融城、贵州科学城等重点功能板块,发展大数据五大新领域、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规划到2020年底,将全面建成数博大道核心区,打造“百亿大道、千亿大城”,成为集贵阳大数据落地生根的重要承载区、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的集中展示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合作交流区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国数谷”的核心区和“永不落幕的数博会”,推动大数据产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