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助力:“数都贵安”呼之欲出

位于贵安新区的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

  贵安新区设立伊始,就将大数据作为产业集聚的突破口、跨越发展的推进器。

  六年时间里,贵安新区“一张白纸”起家,始终聚焦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五大主导产业,凭借政策优势、平台优势、环境优势以及发展优势等,吸引数据中心落户,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如今,一批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重点项目在贵安新区拔地而起,并相继获批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成为了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桥头堡,是受人瞩目的西南经济重地。

  伴随着今后更多数据中心在新区落户投用,“数都贵安”的称号呼之欲出,将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腾飞增添“助燃剂”。

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贵安新区审批服务大数据展示平台。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贵安分会场活动吸引众多嘉宾参观。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分会场活动。

  政策优势:乘势而上紧抓发展机遇

  冬日的贵安,百马大道附近,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项目二期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与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相隔不到百米的另外一座山头,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已开工建设。与此同时,随着“云上贵州”苹果iCloud投入使用,中国内地用户存储在iCloud的数据和信息也正式从美国搬迁到贵安新区。

  贵安新区设立时,实际上是“一张白纸”,没有产业、没有路网。要白手起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3年作为“大数据元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中心基础框架也在那一年初步形成。当年7月,富士康决定在贵安新区投资建设第四代绿色产业园;2013年底,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安新区。

  2014年,贵州省从顶层设计和产业规划上全面布局大数据产业,《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相继出台。同年6月,贵州省在国内率先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办公室、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和国有性质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公司。同时,贵州鼓励政府各部门将数据迁移到云端,命名为“云上贵州”,建立交通、环保、食药、工业、电子政务、旅游、电商7朵云共41个业务系统。

  依托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战略行动,贵安新区乘势而上紧抓发展机遇。

  作为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的主战场之一,贵安新区坚持“理念引领、集聚先行、应用主导、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思路,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给西部地区带来的难得机遇,聚集资源要素、抢占发展先机,以大数据产业培育、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为抓手,满腔热情地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推动新区转型升级、带动全省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今,这个曾经一片荒芜的地方已经发展成为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与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聚集了富士康、三大通信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中德西格姆等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贵安新区汇集了华为、苹果、腾讯、富士康、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等10多个大中型数据中心,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还进一步吸引了中国人民银行灾备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落户。

  基于此,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落户建成投用,贵安新区正逐渐发展为中国“数谷”的重要组成部分。

  平台优势:用好“金字招牌”增添发展活力

  在贵安新区,有一座小山十分出名,被形象称之为“鹅厂”。

  今年4月,腾讯宣布要在贵州“养鹅”的消息,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不过,挖山洞“养鹅”只是腾讯在愚人节和网友开的一个“玩笑”,真实的“鹅厂”位于贵州贵安新区,名叫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

  远看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就像5个大山洞。总面积有4个足球场那么大,房间的层高超过了60米,隧洞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未来,这里将存放30万台服务器。

  为何让腾讯如此青睐?因为贵安新区有优越的平台优势。

  2014年,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贵州省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2015年,贵安新区获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全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申报工作;

  ……

  近年来,贵安新区积极践行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要求,用好国家批复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绿色数据中心试点等一批“金字招牌”,统筹数据中心布局,致力于把贵安新区打造为产业体系基本健全、产业链条较为完备、创新能力较为突出、安全保障可靠有力的国家级数据内容中心、数据加工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及数据交换枢纽,进一步增强贵州以大数据产业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力,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数据中心技术体系、创新与服务体系创建形成,构建试点数据中心节能环保指标监测体系,确立绿色数据中心标准和评价体系,进而成为国家试验试点的代表区域。

  同时,贵安新区积极探索聚集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方案》《贵安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贵安新区数据中心招商问答》《关于推动大数据产业由量变到质变跨越发展的实施方案》《推动与贵阳市产业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实施方案》等,还完成了《美丽数谷·中国贵安》宣传册更新修订,开展万企融合、百企引领大行动,推动成立贵安新区大数据发展促进会,成功举办2019数博会贵安分会场系列活动,推进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苹果数据中心项目及电信、移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联通一期项目运行良好,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新区数据中心服务器实际安装22.5万台,签约使用机架数1.12万架,中科院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和百度、阿里创新中心、贝格大数据等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中国南方数据中心雏形初显。

 环境优势:打造PUE数值国内最低

  走进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数据中心机房,记者顿感一阵清风袭来。数据中心机房里,机器在封闭的冷通道里运行。

  这清风何处而来?

  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机房采用了封闭冷通道和水冷空调和智能新风系统保证机房的整体环境。当机器运行温度高了以后,通道下方会向通道里送风,冷风将热风送到旁边的热通道,保证机器良好运行,并有效减少空调耗电量。

  “得益于贵安新区得天独厚的气候,很多时候机房内都不用开空调,可以直接利用外面的空气进行降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风系统,板式换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市场拓展部总经理伍丁说。

  数据中心设备十分精密,对于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新区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建成绿色环保、低成本、高效率的南方数据中心,为全国数据中心发展布局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据悉,新区自然环境优势突出,山地面积超90%,是贵州罕见的地势平坦地带,气候凉爽、地质稳定,具有气温常年凉爽恒定、紫外线辐射少等自然禀赋,夏季平均气温22.2摄氏度,全年平均气温14.2摄氏度,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达97.12%,无论是在温度、空气质量等方面都十分适宜设备操作,这对于建设耗能巨大的数据中心无疑具有明显优势。

  其次,新区地质结构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较为罕见,拥有丰富的电力、水力以及新能源,且能源结构适宜,又作为西电东送的主要省份,电力资源、水资源极为丰富,不但可以为数据中心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和水冷支持,而且还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

  不仅如此,以全国数据中心低标准10万台服务器来计算,每小时耗电量10万度,每天消耗240万度,按工业平均电价0.5元/度来计算,气温每降低1度,每天可节约9.6万元。同样标准的数据中心,相比其他地方,在贵安新区每天可节约45万元,一年可以节约1.65亿元。

  “无论从自然环境还是能源资源来说,贵安新区都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我们数据中心的PUE值最低能达到1.1以下。”贵安新区大数据办副主任汪军说。

  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最核心的指标就是PUE,是指数据中心用电效率,PUE=设备总用电量/IT设备用电量设备总用电量,PUE假设的最完美值是1。国外运作较好的数据中心PUE值约在2左右,国内的数据中心PUE值基本在2.5左右,而贵安新区的实测PUE值为1.39。PUE值越小,能耗越低。

  目前,中国电信在贵州信息园PUE值达到1.3,中国移动(贵州)大数据中心PUE值达到1.39,富士康绿色隧道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了新区独特的气候和地貌,采用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PUE值可低至1.05,这在世界上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发展优势:带动上中下游产业

  2017年6月,在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开工仪式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参加剪彩。

  “贵安新区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从无到有,收获了很多成果和丰富经验。我们相信,在未来,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有支撑并释放腾讯自有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能力,能够激活贵州乃至全国在云计算领域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带领产业转型升级。腾讯将与贵安新区继续深度合作,打造大数据产业的典型和标杆。”马化腾说。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曾表示,十年前错过了上海浦东新区,十年后绝对不要错过贵州贵安新区。

  紧抓时代脉搏,利用大数据驱动产业聚集和升级,贵安新区以数据中心切入,构建大数据产业链,加速构建大数据生态体系,从而推动产业高端化的发展之路,这是贵安新区在大数据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实践与探索。

  在做好以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为中心的同时,贵安新区还不断打造以大数据交易所为纽带的大数据企业尝试应用数据。

  近年来,贵安新区把发展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领,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围绕数据中心培育绿色高科技产业生态环境,不断壮大大数据产业规模,突出数据中心产业聚集优势,延伸产业链,深入挖掘数据资源潜力,激发市场创新创业活力,以产业发展全要素赋能,构筑数据中心全产业生态,推动“端+屏+云”全链融合,努力争取数据中心资源聚集和上下游企业落户,促大数据产业快速聚集,实现从单一的数据“仓库”向多元的数据集中化运营基地转变。如今,贵安新区正逐渐成为国际性、区域性、行业性数据集散地,迈向量变到质变跨越的新征程。

  目前,新区吸引了白山、数据宝、百度(贵安)创新中心、贝格大数据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数字经济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软件开发、数字加工、数字泛娱乐、互联网电商和大数据孵化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新区依托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等,引进培育了包含乐道科技、福爱电子、晶泰科,纽戴尔等龙头企业,搭建了一批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等智能终端产业链,在不断补齐产业链的同时做优产业生态,推动价值链不断向高端攀升,大数据产业链不断趋于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成效不断凸显。

  天时、地利、人和,未来,贵安新区将紧握机遇、乘势而上,勇立大数据时代潮头,借大数据之力,全力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融合发展,竭尽全力为全省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数字动力”。(记者 郑芹 刘先诚)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