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量子区块链平台首次成功部署:为区块链产业化添砖加瓦

  2020年1月3日,亨通集团量子保密通信团队与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张俊教授团队合作,于在线运行的量子保密通信节点之间成功部署了区块链系统,这是国内首次融合量子信息技术和区块链技术的工程实践与尝试。

  据悉,此次部署考虑到前期量子保密通道干线铺设情况,在亨通研发中心选取基于诱骗态BB84协议密钥分配技术的量子保密通信节点,以量子密钥替换基于公钥算法分配的密钥构建专网安全连接,为区块链信息提供加密安全传输信道,创造性地构建了量子保密通信及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应用的全新场景。

  区块链是当前最热门、最具潜力的互联网新技术之一。2019年10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同时“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从应用视角来看,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而区块链巨大的应用场景,基本上都基于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9)》,目前区块链在数字经济、金融服务、产品溯源、政务民生、电子存证、数字身份、供应链协同等领域均有探索。

  区块链技术虽然具有很高的安全属性,也号称是“信任的机器”,但在信息传输、处理的过程中,数据仍可能被暴露或是被篡改,从而造成信任缺失。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意味着一旦信息泄露,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量子通信以“绝对安全”的特质,成为防范网络安全带来的信息泄密风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通信双方可以在安全性未知的信道上(如光纤、自由空间、水域等)建立具备信息-理论安全的密钥分发通道,从而在安全密钥的生成过程不会被第三方窃取。可以说,量子通信和区块链的技术特质,能够完美融合。通过量子通信的赋能,将有助于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资料显示,量子通信是通信领域最前沿的科技之一,是当前世界各大国科技产业竞争的热门点。相比传统通信,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并通过产、学、研各界的不断突破,技术研究和市场应用水平已经处在世界前列。亨通则是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先行者,对量子通信产业发展起到了表率作用,为保护网络安全默默积攒力量。

  此次量子区块链平台的首次成功部署,双方团队经过细致的分析与论证,将区块链部署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中,通过量子密钥服务器所提供的密钥调用接口为区块链虚拟通信专网提供量子密钥,进一步地提升了区块链中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与此同时,本次结合区块链与量子通信技术构建了多节点之间的高度可信环境,形成了量子区块链的平台雏形,为区块链抵御量子霸权进行了有益实践探索。

  创新不会止步,量子区块链还有更大的技术潜能等待挖掘。亨通集团量子保密通信团队与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张俊教授团队继续携手,未来将在基于量子信息技术的区块链信息加密传输、区块链数字签名、区块链量子共识等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开发合作。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