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工信部新一代AI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名单揭晓,百度、阿里等公司众多项目入选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单位名单”。据了解,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早在2018年就启动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牌工作。

  该榜单目标为甄选一批拥有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发展潜力强的企业、科研机构等,提升产学研用各方积极性,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此次评审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17个领域以及细分领域,重点突破一批创新强、落地效果好的AI标志性技术、服务和产品。

  本次揭晓的名单中,有哪些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技术与企业?现在盘点下部分上榜企业及项目案例。

  百度:AI开源开放平台、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百度翻译、百度AIoT安全系统及昆仑芯片

  本届榜单中,百度旗下的AI开源开放平台、智能语音交互、百度翻译、昆仑芯片及百度AIoT安全系统五个参选项目上榜,上榜项目涉及了从底层的深度学习框架、芯片到技术应用、AI安全等人工智能领域多个方向,覆盖范围广泛。并且百度上榜项目数量同样位居AI行业第一。

  百度AI开源开放平台——百度自主研发的AI开源开放平台飞桨,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深度学习平台,拥有具备完全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深度学习通用开发框架,以及以核心算法库AutoDL、EasyDL为代表的开放计算服务和工具集。

  百度智能语音交互系统——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语音的新需求,百度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在数字信号处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语言一体化,语音语义一体化,语音图像一体化等方面完成了智能语音交互硬软一体、跨领域协同的一系列创新。

  百度翻译——2015年,百度翻译发布了全球首个互联网神经网络翻译系统。目前,百度翻译支持28种语言、756个翻译方向,日均实时响应超过千亿字符翻译请求,通过开放翻译API,支持超过20万家第三方应用。

  百度AIoT安全系统——百度AIoT安全系统是百度基于多年安全技术积累提出的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能够解决人工智能时代各类智能物联系统,包括智能物联终端、与之相关的云服务、APP和人工智能模型的安全问题,覆盖系统层、协议栈、数据传输、应用、模型等层面,加固整个人工智能产业链。

  昆仑芯片——百度完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AI处理器芯片昆仑,具有高效、低成本、易用三大特征。它具备超高算力和灵活的编程能力,能广泛支持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算法,且与飞桨深度整合,打造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框架+芯片”AI生态链。

  阿里:语音AI(面向公众场合的多模态语音交互技术)

  阿里语音AI的“面向公众场合的多模态语音交互技术”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方案”。

  据了解,阿里语音AI的“面向公众场合的多模态语音交互技术”率先解决了在公共场合噪音环境下的语音交互问题,在地铁,餐饮店等公众场景下实现了高体验的语音交互,其具有以下特点:

  1.强噪音环境下语音识别,识别准确率高达90%以上。2.免唤醒语音交互,用户无需说唤醒词,交互更自然。3.流式自然语言理解,单句话多意图,交互效率更高。4.全本地机器视觉,本地人脸检测算法,进一步辅助提高噪音下的语音识别性能,并可以提供用户的年龄/性别等信息。5.超高拟真语音合成,真人相似度高达97%,让语音合成具备感情。

  腾讯云:智慧眼——实名核身专家项目

  经过多方评议,在智能终端实名核身系统方向上,腾讯云遥遥领先对手,将正式作为揭榜单位开展“腾讯云智慧眼——实名核身专家”项目的技术攻关工作。据了解,实名核身对技术的要求极高,腾讯云基于自身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产品化能力,以及优图实验室、AILab实验室等国际领先实验室的技术支持,腾讯云实名核身产品能够在PC、手机等多终端秒级实现身份识别能力。

  同时,因为基于云的设计,利用内外网分离方式,在信息传送、信息安全方面得到有效保障的前提下,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视觉AI服务。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交互系统(iFLYOS)和讯飞听见会议智能翻译系统、讯飞翻译机项目

  据悉,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交互系统iFLYOS,是基于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能力而发展的。2018年讯飞开放平台相继发布了人机交互界面AIUI3.0和iFLYOS形成端到端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已在语音交互系统方面,打造出以语音为主的自然交互,融合云端与终端的A.I.Agent(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具备“人性化交互”、“深度自定义”、“端到端集成”、“高效率开发”四大特点。

  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基于科大讯飞优秀的语音技术之大成,采用中英文混合识别引擎,可实时转写及翻译,中英交谈场景无需手动切换识别语种。

  此外,讯飞多病种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入围潜力单位。该平台覆盖CT、DR、心电、眼底多种类型影像检查,涵盖疾病筛查、疾病辅诊、智能提醒等多种诊疗场景,拥有90%以上的疾病诊断准确率。

  搜狗:知音引擎

  据了解,搜狗知音引擎,是在搜狗“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人工智能战略下,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知音引擎集成了搜狗领先的语音识别、对话问答、机器翻译、语音合成等多项核心技术,向用户提供人机交互的完整解决方案。搜狗知音引擎在稳定接入搜狗自有产品体系如搜狗输入法、搜狗AI硬件、搜狗搜索、搜狗地图、搜狗百科等产品之外,还在车载、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多样化应用场景广泛落地

  京东:智能客服机器人和NeuHub京东AI开放平台

  据悉“智能客服机器人”项目——京小智,是面向京东品牌商、供应商、企业合作伙伴的专属智能客服机器人,能够像商家客服一样给用户提供智能咨询与导购服务,也可以辅助人工接待,人机紧密协同,提升客服接待效率。

  而“NeuHub京东AI开放平台”则是入选人工智能“国家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核心载体。经过两年的建设,京东面向六大行业、九大场景,特别是消费、交互、内容、服务、物流、供应链、生产、金融等,和生态伙伴、智能供应链产业伙伴,基于NeuHub平台上的AI能力,融合创新,打造了100+端到端的实践落地案例。

  云天励飞:智能终端人脸识别系统和终端神经网络芯片

  在智能终端人脸识别领域,云天励飞推出的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可以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自2016年在深圳上线以来,协助公安破获各类案件数万起,找回300余名走失儿童和老人,并被快速复制到青岛、成都、长沙、南京等全国及东南亚的100多个城市和地区。

  在神经网络芯片领域,云天励飞历时三年研发,推出了“云天初芯”DeepEye1000,并开创了芯片开发史上的奇迹:7天时间跑通人像识别、人脸识别的全链路算法;30天跑通完整业务的Demo;60天跑通100万人像以及基于4K的200个人像抓拍和识别的全功能。该芯片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神经网络处理器设计的自助可控。

  360:安全大脑和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大脑

  360安全大脑是一个具有感知、学习、推理、预测和决策能力的分布式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防御系统,基于网络安全大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可视化分析等人工智能分析方法,构建智能感知威胁、智能推理溯源、攻击预测预警、智能决策响应和自我学习进化等五大能力,实现多维度、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威胁检测、监测预警、攻击防范和处置决策的智能化。

  另一入选榜单的项目——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大脑”核心能力包括防御、监测、升级、服务四部分。其依托依据360安全大脑战略,并将360在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安全大脑”的建设包含数据接入、计算平台和智能引擎建设,建设四种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产品包括:车载娱乐系统安全防护平台、车联网漏洞监测管理平台、车载联网防火墙和车联网安全运营服务平台。

  中国联通: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及开放平台

  中国联通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及开放平台,是中国联通提升4G/5G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的核心支撑平台,该平台以应用为导向,以技术中台为支撑,依托网络AI能力开放平台和数据标注平台,构建中国联通AI应用体系,支撑网络智能应用和智慧业务的实现,包括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赋能4G/5G网络规划、建设、维护、优化;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业务的智能化能力,实现业务创新,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业务转型。

  驭势科技:高安全多场景L4级自动驾驶系统”项目

  驭势科技“高安全多场景L4级自动驾驶系统”项目,致力实现车辆达到L4级自动驾驶水平下,满足智能感知、自主决策、协同控制以及智能信息交换共享等计算和通信技术的要求。

  目前,驭势科技在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技术与产品上已成功自主研发了L4级无人物流方案、L4级无人微公交方案、L4级自主代客泊车方案,且均与如香港国际机场、上汽通用五菱、宇通客车、东风汽车等产业界头部客户携手实现了项目的商业化落地。

  优必选科技:Cruzr(克鲁泽)机器人项目

  据悉,优必选科技的Cruzr(克鲁泽)是一款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于2017年1月在CES2017首次亮相。2017年8月,Cruzr(克鲁泽)机器人正式发布,2017年10月,Cruzr(克鲁泽)机器人正式投入量产。

  基于云计算的机器人操作系统,Cruzr(克鲁泽)可个性化定制软件功能,优化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在多模态交互、导航避障、客流引导、智能问询、视频会议、人脸识别等方面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服务平台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服务平台旨在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服务体系,建设集人工智能安全态势感知、测试评估、威胁信息共享以及应急处置等基本能力的安全保障平台,提供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信息安全检测服务和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响应服务。

  马上金融:基于情感光谱与多语境感知的智能文本与语音客服机器人平台

  该项目基于马上金融多项自研AI技术,采用前沿的人机对话系统架构,以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统计学习等核心算法为基础,实现了意图识别、意图预测、用户画像、上下文理解、情感识别、知识图谱、新意图发现等核心模块,构建出能够在多终端、多渠道24小时不间断随时响应客户问题精准应答的智能客服机器人。此外,该智能客服机器人不仅仅局限于常规意图检索的方式,还使用知识图谱极大的提高了其泛化能力,能够理解各种问题的不同问法,并且通过深度强化学习与序列模型,提高了任务型对话的解决率。

  沈阳通用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交互型服务机器人项目

  据了解,通用机器人掌握力反馈、高精度定位、极端环境生存等的核心技术,专注于多关节机器人、机器人应用及机器人新技术等方向的研发与商业化,被业界誉为“机器人行业最具发展潜力、最具科技创新精神的公司”,拥有自己研制开发的精密差动行星减速器、肿瘤手术机器人、立体停车机器人等,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

  除了以上列举的入榜项目外,榜单中仍有许多企业并未介绍完全。例如,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高精度全参数三维人脸库的复杂动态场景人脸识别成套技术和产品”、深思创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终端神经网络SOC芯片Abacus-Vi01”、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典型行业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平台”、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星时代AI卫星网络系统”... ...

  从榜单中的创新技术与企业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正在我国蓬勃发展,企业积极布局AI产业生态链,逐步推动AI技术商用场景落地。我们在为民族企业感到的自豪的同时,也需要明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不是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唯有整个产业界协同努力,才能争取到世界范围内的科技话语权。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