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买菜APP哪家强?5城30人亲测,这份指南请收好

  盒马、叮咚、每日优鲜、美团买菜......到底用谁买菜最靠谱?这里有亲测答案。

  这个特别的春节,很多人都有早起在网上抢菜的经历。至于买菜的体验,几乎每个人都是有话要说的。

  菜品丰富、价格合适,即时送达,这些往日里被生鲜APP强调的卖点在近期一度成了奢望。很多用户需要“5点半起来抢菜”、“每天0点抢快递小哥配送”。

  曾经,这三点是多家生鲜平台的标配,甚至有些平台不仅30分钟内能送到,还进一步缩减成29分钟、20分钟。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需求,各家买菜APP也在拼尽全力保障供应、价格和配送。如今,他们在生鲜品类、配送速度、价格方面究竟做的如何?

  近日,全天候科技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数百位用户中征集了几十位买菜用户的数据,针对他们使用最为广泛的几家生鲜电商平台进行在线问卷调研和测评。

  调研结果显示,在一、二线城市中,使用最普遍的买菜APP包括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美团买菜、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其它有用户使用但频率相对较低的包括京东买菜、永辉生活等。

  而在菜品品类、价格、送达速度方面,哪家平台才是真正的优等生呢?作为用户,在哪里买菜最靠谱?这份最强“买菜测评”指南你真的有必要看看,拿走不谢。

  配送速度:盒马“配送难约”、叮咚送达快

  全天候科技收集了2月2日至6日的30份真实的生鲜电商订单,涵盖北、上、广三个城市,在这份调研中,用户使用最多的是盒马生鲜和叮咚买菜。

  根据以上调研结果,加上全天候科技多次、多人测评,总结出以下几点:

  目前,在白天的下单中,最快配送时间为0.5小时,最长可达16小时;

  在盒马生鲜、天猫超市下单,必须按时“抢配送”,否则大多处于无法配送情况;

  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京东到家一般均可配送,当天可到;

  若是晚间9点后下单,多数为次日送达。

  调研结果显示,在配送便捷性上,从高到低排序大致如下:

  若用户未能在盒马、天猫超市的“开放时间”点准时下单,那么抢到配送的几率将大大降低;其他平台大多数时间段均允许下单,其中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的配送速度较快。

  需要说明的是,叮咚买菜目前仅在上海和深圳开通;美团买菜仅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开通。除评测项目外,在北京还有多点、春播两家App属于相对主流的买菜App,可供选择。

  蔬菜肉禽品类:盒马最丰富、每日优鲜不同地区差异大

  先来看看参与调研的小伙伴们怎么说:

  因为地域、下单时间等差异,参与测评用户对各家的评价各有不同,例如对每日优鲜,有人认为能满足需求,有人则表示想要的“基本没有”,“缺货”更是多数人的给出的评价。

  几家对比下来,菜品丰富程度究竟谁高谁低?

  为了统一标准,全天候科技的多位小伙伴在2月7日早上10点到12点期间,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同时对盒马鲜生、天猫超市、美团买菜、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五家平台进行评测,看看平台们在“日常情况下”,菜品的丰富度如何。

  以下为当日评测结果(数字后单位均为“种”):

  在上图的结果中,几家平台可谓是高下立判:盒马(包括与盒马品类共享的天猫)品类齐全,远高于其他三家平台。

  尤其是在具体的蔬菜类目中,根据全天候科技统计,盒马拥有数十种蔬菜,包括:

  相比之下,其他几家平台在早上10点到12点期间,蔬菜已是少得可怜,例如,每日优鲜早上10点在北京朝阳地区,虽蔬菜类目下仍有2种,但分别为板栗、人参,有“凑数”嫌疑;叮咚买菜的十余种蔬菜中,也以根茎、菌菇为主,新鲜绿叶菜仅2、3种。

  每日优鲜不同地区差异较大,虽然在北京朝阳、上海徐汇、成都武侯等地,蔬菜品类仅为个位数,但在上海杨浦、广州天河却品类充足,且蔬菜中的绿叶菜占比近半。

  根据以上测试结果,5家平台的菜品丰富度从高到低排序大致为:

  当然,必须注意的是,尽管盒马和天猫品类丰富,但在全天候科技在五个地区的上午10点-12点时段测试,两者均属于“配送已约满”状态,均无法下单购买,只能去线下门店自提;而其他三家App品类虽较少,却均能下单。

  价格:各平台相对接近,低于春节期间线下物价

  春节期间,食材价格上涨已经是一个默认现象,在疫情下,今年更不例外,例如在上海某地菜市场,蔬菜“上海青”已涨价至15元一斤,莲藕、猪肉也纷纷涨价;相比之下,打出“不涨价”口号的生鲜电商,似乎拥有较明显优势。

  但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参与调研的小伙伴们也给出了评价:

  为了能够更严谨地对几家平台的物价进行对比,全天候科技选择了土豆、白菜、鸡胸肉、猪肉四种常见品类,逐一对比:

  事实证明,比价并不是一个简单事情。在对比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干扰包括:

  品类区别,例如土豆,普遍以黄心土豆价格最低,但盒马已无黄心土豆搜索结果,仅有切好的土豆净菜,因此价格偏高;在鸡胸肉、猪肉两品类中,因品牌不同、冷冻冷鲜情况不同、肉品位置不同,均会影响价格;

  缺货现象,例如盒马在上海、成都无白菜售卖;同时,有些平台价格虽低,但产品已售罄,难以判断其价格公允性。

  我们能够得出的结果是:

  在上述能够搜索到价格的共计38项菜品中,存在大量缺货现象,仅有18项处于可售卖状态,其余20项虽有价格,但均告无货。白菜、土豆、鸡肉、猪肉均为生活常见用品,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各生鲜平台均拥有多种菜品可供选择,但日常所需并不丰富;

  价格差异低于品类差异。以上海地区的鸡胸肉为例,盒马上最便宜的泰森鸡胸肉售价为21.9元,该菜品在美团买菜上售价为22.9元/500g,高于盒马,但美团买菜同时提供农百鲜品牌鸡胸肉,售价仅为17.4元/500g。在同样是黄心土豆的情况下,四家平台在上海地区的售价在3.5-3.9元之间,差异较小。

  通过上述对比,我们的建议是:在选择生鲜平台时,价格或许并非主要决定因素;同时,如果想选择上述常见菜品,还是要尽早下单,否则比起多花钱,更大的可能是无货可买。

  总结:一站式购买用盒马,临时起意用其它

  结合配送、菜品、价格,全天候科技对上述生鲜电商App给出如下建议:(满分为5颗★)

  1、 盒马生鲜&天猫超市 | 推荐指数 ★★★

  货品全是最大优点,大家可以一站式买齐一周所需的蔬菜肉蛋,还可以顺便购买其他生活用品;当然,在盒马下单,最重要的是卡点抢配送,重点是快!快!快!

  扣掉两星自然是因为配送问题,毕竟,如果你在任何其他时段想购买食材,盒马几乎都是不支持配送的。

  2、 美团买菜| 推荐指数 ★★★★

  菜品丰富程度仅次于盒马,大多数情况高于其他平台。正常情况下,配送时间在2小时左右,可以接受。

  不过美团买菜目前仅支持北京、上海、深圳和武汉。

  3、 每日优鲜| 推荐指数 ★★★★★ or ★★

  在我们的测评中,每日优鲜是个非常“极端”的App,有些地区菜品丰富仅次于盒马,有些地区则品类垫底。不过无论是调研、或是评测,每日优鲜的配送时间均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且尚未出现无法配送的状态。

  因此我们将对每日优鲜的推荐指数分为两类,在菜品丰富地区,推荐指数5颗星,即随时可下单、货品齐全的最佳选择;在菜品稀少地区,其菜品量几乎等同于“无”,不做推荐。

  4、 叮咚买菜| 推荐指数 ★★★

  在上海地区,叮咚买菜的配送十分稳定,如果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抢菜,其品类丰富也不亚于盒马。不过在其他时间,叮咚的表现便不太稳定,通常处于蔬菜、鲜肉偏少状态。

  与盒马推荐指数相同,是因为常态情况下,叮咚菜品虽少,但至少可以随时下单、即时送达,且在部分地区菜品多于每日优鲜。

  不过叮咚买菜目前仅支持上海、深圳、杭州、苏州等6个城市。

  说明:

  在全天候科技的本次评测中,京东到家也是用户们常用的买菜App,不过,因为京东到家为平台聚合时,购买菜品的价格、品类取决于附近便利超商及菜市场,因此并未纳入评估体系中。

  上述所有评测,全天候科技尽量做到公平、公允,尽可能控制变量;不过因为多种原因限制,仍可能有所偏颇和遗漏。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