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字政府亮剑:复工上“云”,防疫有“数”

  2月11日,国务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立即复工复产,同时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坚持“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要赢。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复工复产,如何“两不耽误”?这些是眼下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难题。连日来,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湖南等地纷纷出台新招,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创新技术作用,统筹防控、精准施策,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云上复工,各地纷纷出招制“疫”

  2月1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支持培育新型云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加快推动“企业上云”。鼓励制造企业在云平台部署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运维等信息系统,提升快捷化、服务化、智能化水平。鼓励服务企业在云平台部署数据处理、金融交易、客户关系、物流、仓储等业务平台,提升客户服务体验、优化交易流程。支持云计算厂商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类云平台以及信息服务资源,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对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在“企业上云”专项政策中给予支持。以下为免费协同办公云服务产品清单。

  2月1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通知,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其第一批服务产品为现阶段中小微企业急需的远程办公、视频会议产品,服务产品2月至4月均免费。通知称,产品供应商2月至12月期间收取服务产品合同额的50%,另外50%通过服务券补贴。每家中小微企业享受服务券补贴金额不超过20万。以下为北京第一批中小企业服务券远程办公类及视频会议类服务产品供应商清单。

  2月11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发布《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免费云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第一批)的通知》,132家云服务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优惠期内)免费向有关单位提供云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助力企业使用云服务等手段开展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

  2月11日,湖南省工信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企企通·万企上云上平台”活动的通知》,依托中国联通集团总部“云光慧企”专项行动,结合云网融合和“云+网+X”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采购、仓储、物流、电商、客服等营销管理云上服务,包括:微信小程序、企业官网、电商平台、进销存管理系统等,同时为企业提供免费上云部署服务。通知表示,2020年在推动一批中小企业在初步“上云”的基础上,提升“上云”的层次和水平,逐步达到深度“上云”,打造一批整体云化企业。

  除了各地的新招,工信部也从部委层面给中小企业“云上复工”提供政策支持。

  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将采取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推行网上办公、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推动业务系统云化部署等措施均包含在内。

  同时,工信部近期连续公布了2020年最新三批共47家CDN牌照企业名单,其中17家获得全国牌照。CDN是云服务的技术保障。疫情期间,已经有多家获得CDN牌照的公司宣布,为抗疫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

  大数据助力,各地打响复工“防疫战”

  当前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将迎来高峰,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如何掌握人群动向和疫情传播趋势,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保障生产生活的平稳安定运行,成为各地政府面临的头等大事。

  由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发的园区大数据“战疫”复工复产调度系统正式上线。系统主要分两大模块:一是摸底复工复产情况,主要功能是调度掌握开发区企业复工率、产能恢复率、员工安全到岗率,推动开发区分类分批、错峰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二是摸底防疫物资需求情况,主要功能是调度掌握开发区企业对口罩、消杀用品、温温计等复工复产急需防疫物资需求情况,推动防疫物资供需精准对接。

  浙江省依托大数据,在疫情阻击战中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的方法研判疫情,针对眼下各地的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有序恢复生产。其中,通过汇总疾控、通信、电力、交通等部门提供的大数据,杭州市已率先推出“企业复工申报平台”;同时,湖州吴兴区出台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复工“白名单”制度;宁波象山也搭建起了数字化防疫平台,已有7300多家企业,15000多名复工员工做了登记,复工的同时让防疫工作可溯可控。

  为让企业更有“数”,福州基于“钉钉”APP开发企业复工申报审批平台和返岗返工健康监测平台,为企业提供“防疫+复工复产”解决方案。员工只需在“钉钉”平台上进行企业复工健康登记,并完成每日“健康打卡”,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就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了解员工个体和全体的健康状况,让健康者迅速返岗、让有感染风险者居家隔离,从而实现精准快速复工复产。

  依托“i厦门”,厦门推出并启动厦门市新冠肺炎监测溯源(防控大数据)系统,工作人员在火车站、机场等各个出站口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处,不断提醒入厦人员,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登记入厦信息。厦门市还打通交通、通信、公安等多部门的大数据库,对与疫情相关的人员、车辆等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构建了密切接触人群网络图谱。

  在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贵阳市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备案登记平台”和“贵阳市企业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平台”开发上线,各企业可通过“云上贵州多彩宝”APP进行复工复产备案管理,企业员工通过该平台进行健康状况异常上报,也可对违规复工复产进行投诉举报。

  借“数”之力,打造未来疫情防控利器

  面对这场疫情风暴,各级地方政府迎来治理能力的大考,大数据在其中发挥出了关键作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电子政务专家汪玉凯表示,“借助大数据对整个疫情进行防控,对整个社会而言是当务之急。”而对于精准防控而言,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要求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的若干意见》,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共信息资源开放,释放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各地也相继出台“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持续建设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

各地平台上线时间(省级平台)

各地平台上线时间(副省级、地级平台)

  据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发布的我国第一个针对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显示,截至2019年5月,我国已有8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各地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正不断扩散,相连成片,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逐渐成为一个地方数字政府建设的“标配”。

  IDC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推进,数据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地位逐渐凸显。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政府大数据市场总体规模较2017年提升了31.2%,达到47.4亿元人民币。一方面,数字政府大数据市场在以“云”重构IT基础架构的技术体系之上,不断吸纳、创造并产生以业务和实际效用为导向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需求,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家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市场对于数据本身的管理、治理与提供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