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6G,到底有多6?

  近日,赛迪智库正式发布《6G概念及愿景白皮书》,白皮书将从6G愿景、6G应用场景、6G网络性能指标、6G潜在关键技术、国际组织和各国6G研究进展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加快我国推进6G研发的相关建议。

  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标准,也被称为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截至2019年11月,6G仍在开发阶段。

  2018年3月9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

  2019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

  2019年11月20日,从2019世界5G大会获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分别展开6G相关技术研究。

  同时,美国、日本、韩国、芬兰等国家都已踏上6G研发赛道。

  2019年2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我希望5G乃至6G早日在美国落地”。随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开放“太赫兹波”频率段,有朝一日,该频率段可能用于6G服务。

  2019年3月,全球首届6G峰会在芬兰举办,70位来自各国的通信专家,商议拟定了全球首份6G白皮书《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明确6G发展的基本方向。

  2020年2月,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确定官民一体制定“后5G”(6G)综合战略方针,拟在2030年将通信速度提高至5G的10倍以上。

  2020年1月,韩国政府宣布将于2028年在全球率先商用6G,要让韩国成为第一个推出6G商用服务的国家。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强调,新一代技术标准需要顶层设计和概念定义,在研究探索阶段,首先需要弄清6G是什么,从哪来到哪去。

  以下为报告原文: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