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工业互联网推进建材业转型升级

  贵州工业互联网推进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效果正在显现:

  2月12日,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到贵阳市白云区医院发来急需混凝土改扩建发热门诊的公函后,次日便完成了混凝土生产供应任务。

  2月28日,受贵州桥梁集团委托,兴达兴负责花渔洞大桥钢管拱浇筑,从原材料生产到运输再到现场施工等各环节,兴达兴仅用了6小时。

  疫情期间,兴达兴能够迅速克服各种复工难题,确保贵州多个项目高效的施工建设,主要得益于兴达兴自主研发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云平台——砼智造平台。

  砼智造平台是一个包含电子商务系统、制造执行系统、智能配送系统的综合性行业平台,通过使用砼智造可实现高性能混凝土产业智能制造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全年节约人工成本近200万元,产品不良品率从0.8%降至0.27%,能源利用率从27.8%提升到35.5%。  

  目前,砼智造已成为国内首个高性能混凝土大数据项目,正引领贵州建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管理 企业提质增效

  55、50、53、22、52……3月9日,在兴达兴砼智造的调度中心大屏上,编好号的混凝土搅拌车正有序排队进行混凝土装车,之后将运输到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以及贵阳万科翡翠公园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浇筑,整个生产过程仅需两个工作人员即可完成。

  “混凝土生产出来后必须三小时以内完成施工,疫情期间,我们能很快恢复生产,砼智造平台功不可没。”兴达兴行政总监刘富慧告诉记者,与大多数企业一样,兴达兴同样面临着员工受交通限制难以返厂复工的难题,而砼智造平台的优势恰好暂时弥补人员缺口。

  谈及砼智造的诞生,要追溯到2015年。“那一年,国家和贵州省相继下发文件,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及‘互联网 ’协同制造,这给企业带来了思考和机遇,那时起我们就开始着手规划砼智造,让生产工艺粗放的混凝土实现精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兴达兴董事长倪文勇说。

  经过4年的发展,兴达兴通过砼智造智能工控系统,建立起了无人化工厂,3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实现集成化远程操控,单班生产操作人员由项目实施前的15人减少至2人,实现了生产作业的本质安全并减少人员聚集。

  自2月13日正式复工以来,兴达兴运用砼智造平台,在最大限度控制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快速恢复了生产能力,向贵阳市宾阳大道、贵阳万科翡翠公园、碧桂园等多个工程项目提供了混凝土产品,支撑了各工程建设的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生产的促进作用,提高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的提质、降本、增效。

  信息化服务 全产业链参与

  在砼智造大数据监控中心平台上,打开全省地图,当混凝土的搅拌罐车装满混凝土从生产线上出发后,此搅拌罐车的运行轨迹会实时在地图上显示。同样,在施工方的端口,打开砼智造手机APP,也能实时监控自己下单后的混凝土生产、运输情况。

  “我们希望构建汇聚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生产、销售、市场、检测、设计、服务、管理、咨询等环节的结构性和非结构性信息的数据仓库,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建材行业提供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服务”倪文勇说。

  为推动贵州省建材行业快速发展和促进产业“两化融合”,2019年1月,由贵州省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培育和打造的“贵州建材产业云”平台正式上线,并与砼智造进行项目融合、数据接入,进一步打造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库,两者融合不仅能够覆盖省内的混凝土行业企业,也正逐步向国内行业企业以及政府监管、科学研究、行业统筹提供服务。

  “贵州建材产业云”平台由云平台门户、政府行业监管系统、云情报系统、咨询设计与技术交流系统等9个子系统组成,连接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并全面整合贵州省建材产业资源。

  “未来,通过以实时生产数据为基础建立产业大数据库,利用‘砼智造’打造省内混凝土产业区块链,通过数据分析,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形成混凝土产业智能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倪文勇说。

  绿色化发展 行业转型升级

  去年12月底,兴达兴就定下来年的发展目标:继续加大砼智造平台的推广应用,完成100家省内外混凝土企业的砼智造平台升级改造。疫情给推广带来一定难度,但兴达兴的管理层仍表示有信心完成。

  “粉尘大、噪声大、环境差”,这是大众对于建材行业的普遍印象,而今,通过智能化建设,贵州各大新型建材生产基地正呈现出绿色的环境、安静的厂房、环保型的产品等一系列改变行业传统印象的新景象。

  位于毕节的贵州磐石高科新材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绿色环保高性能混凝土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建材企业。从建筑固废到资源化利用,贵州磐石正向绿色化发展转型。

  “我们今年的方向是利用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开采废弃渣石生产机制砂,变废为宝,推动混凝土行业的转型升级。”贵州磐石总经理吴道义说,为更好地推行项目建设,他在去年与兴达兴签约成为砼智造平台的使用商,近期兴达兴将派砼智造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帮助贵州磐石建立数据端口。

  大数据 新型建材的全新模式将有效促进行业向着绿色发展转型。

  “贵州建材产业由最初的产能严重过剩、污染环境,到如今的绿色生产、智慧开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倪文勇认为,在贵州工业稳健发展,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环境下,贵州新型建材产业未来可期。

  目前,兴达兴已与贵州省内外30多家企业完成砼智造平台使用的签约。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