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大数据如何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

  新冠疫情像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政府对大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摊开在大众面前,而效率是其中关键。近年热议的智慧城市建设,到底能否实现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大数据能否提升政府决策效率?

  我们和大数据公司聊了聊“大数据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之后发现,虽然大数据从未在城市治理中成为主流,但这次可能是大数据真正进入公众和政府视野,成为主流城市治理依据、帮助建立常态化数据监测机制、提升政府公共事件响应能力的真正契机。

  获知人口流向,预判疫情传播趋势

  以往缺乏大数据的支撑,政府想要判断跨城市人口流动的情况,通常需要在道路卡口,挨个询问车辆的去向,或是入户做社区调查。但往往基层上报的汇总数据都是滞后的结果。

  工业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在2月14日举办的媒体通气会上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工信部组织行业专家开展大数据咨询,建立了疫情电信大数据分析模型,统计全国特别是武汉市和湖北省等地区的人员向不同城市的流动情况,从而帮助预判疫情传播趋势、提升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3家运营商都实际参与了工信部的大数据咨询。3家运营商在疫情期间每天向上报送数据统计报告,它们手上掌握的人口迁徙大数据人群覆盖率高,具有时空连续性的特点,便于轨迹追踪。除此之外,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基于App定位系统所获取的用户位置信息,也可以帮助判断整体的人口流动方向。

  结合确诊数据,验证政策效果

  早在1月17日左右,中国联通旗下的大数据机构智慧足迹就开始着手分析人口迁徙方面的数据,并向相关政府部门上报大数据专题。

  武汉封城之后,联通智慧足迹大数据显示,当天流出的用户量呈现断崖式下跌,下降近一半。封城第二天,离开武汉的人口数接近冰点。从大数据的表现来看,武汉的封城效果是显著的。

  “最近几天确诊患者的数字在下降,对比近15天从湖北流出的人数来看,也有一个同步下降的趋势。”联通智慧足迹高级产品总监闫嘉说,“这也可以间接验证,控制疫情扩散最主要的一个方式就是要控制住人口的流动。”

  预警风险区域,找到风险人群

  “电信大数据来源于公众电信网络中的基础数据,一般可以分析到区县级流动和分布情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

  联通智慧足迹建立了一个密切接触者的分析模型,根据个人信息脱敏的确诊人群样本活动路径,去计算可能的密切接触者,从而判断可能产生的新的高风险区域。这能为社区级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除了为政府部门防控提供支持,基于这项算法,联通智慧足迹还推出了面向公众的疫情风险预测平台。产品为城市中的各个小区打上“轻微、偏低、中低、中高、偏高”5个风险等级,公众可以查询各个小区的风险等级。它和腾讯、第一财经等机构制作的疫情查询地图类似,目的是让公众预知风险。

  除此之外,航空、铁路的实名旅客大数据也能帮助各个城市的防控前线部门,更快找到疫情高发区返回的人。

  “找人很容易。”温州市经开区某村村长项安伟每天都会收到一份由市里统一下发的武汉返回温州人员名单。这份名单的数据直接和民航系统、铁路系统打通,汇总了每天从武汉返回温州的人员情况,从市里层层下发到区、街道、村一级的行政单位。

  村里拿到这份名单后,会先电话联系名单上的人员,确认他们的出行情况。“人还没到温州,我们就先联系上了。”项安伟说。

  监测交通枢纽、城市内部人流

  为了有效防止疫情扩散,国务院延长了春节假期,各地复工时间也各有推迟。2月3日、2月10日是大部分企业复工的两个关键节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座一线城市历来是返工人群的主要目的地。百度地图智慧交通大数据就能监测近期这些热点城市的交通枢纽区域及城市内部出行人流的强度变化。

  根据百度地图智慧交通的数据,2月至今,这些城市机场、高铁站、普铁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人流规模全部呈现随时间推移缓慢下降的趋势:人流高峰期出现在2月初的1日至3日,4日至10日间保持震荡,10日以后人流规模逐日缩减。

  自疫情防控升级以来,各城市都有大批航班、铁路班次被取消。这也从根本上抑制了交通枢纽人流暴涨的可能性。4座城市中,仅广州在复工前夕有小幅人流回升,其余城市的波动整体平稳。

  预警企业风险,协助扶持政策制定

  交通大数据除了能协助锁定高危人群,找寻疑似感染者,监测交通枢纽、城市内部区域人流量外,还能给相关企业提供疫情影响的预警。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但和去年同期相比,国际航班量明显减少。

  飞常准的数据显示,在世卫组织公布结果之前,每天的国际航班量依旧比去年同期多。但1月31日之后国际航班量急剧下降,1月31日至2月9日,国际航班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891架次。

  国际航班量的变化,能帮助有国际间商务往来需求的企业、旅游行业、航空运输行业等,判断国际社会对本次疫情的反应,及时规划应对方案。

  和交通大数据不同,企业信息数据与疫情的关联度并不强,能够提供的直接协助有限。但企业信息数据能帮助政府在出台企业复工政策时,提供一些数据支持。

  启信宝从大年初三即1月27日开始介入,主要围绕企业信息数据做分析和研发,重点梳理了生产前线紧缺医疗防护物资的企业信息。启信宝给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了一份防护服、消毒喷雾、医用酒精和红外线体温计这四大类生产企业的列表,详细地梳理了这些企业的区块分布、企业规模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以往情况下,政府在整理一份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时,需要花费不少的人力和时间排查。启信宝提供的企业名单实际上加快了政策决策时间。

  上海市经信委通过名单能快速梳理产能,制定企业补贴政策和专项扶持,尽早让企业恢复生产。在实际政策执行期间,也能根据这份名单,及时核实申报的企业信息。

  对政府来说,大数据支撑了疫情期间大大小小的决策。对公众来说,大数据的相关产品,提供了疫情警示。在大数据从业者看来,大数据的作用得到了证明,这有希望推动大数据真正成为城市管理的主流技术手段。

  启信宝CEO陈青山觉得经过这次疫情,政府会对数据公开和大数据的应用持更开放的态度,大数据对社会的治理作用会被更多人看见,未来大数据的应用也会变得更有序。

  “大数据本身没有好坏,关键是如何用技术来行善,而不是作恶。如果有常态化的监测,大数据能在更早期介入,会比亡羊补牢更好。”闫嘉说。联通智慧足迹则希望能推动卫生等公共领域的常态化数据监测,提升城市对大型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