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云答辩”“云招聘”双管齐下,解救“最难毕业生”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给这届学生带来了梦寐以求的超长豪华假期,同时也让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及毕业典礼变得遥遥无期。除了忧心论文答辩,本届毕业人数创史上新高也如一记重拳砸在本届毕业生的心上,据报道,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一系列的难题横在本届毕业生面前,传说中的“史上最难毕业季”真的来了吗?

  见屏如面“云答辩”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一推再推,虽然全国已经有不少省份确定了中小学的开学时间,但高校开学时间还待商定,计划论文答辩的毕业生可慌了神。

  面对毕业季的论文答辩,准毕业生们真的一筹莫展了吗?早在2月24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北工业大学今年首场毕业论文答辩便在线上开展。该校已有近3000名硕博毕业生提请了线上毕业视频答辩流程,答辩在3月13日前全部结束。

  西北工业大学的线上答辩当然不是个例,为了保障毕业生能够按时顺利毕业,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大高校都开始尝试为毕业生提供云答辩。

  据悉,清华大学于2月29日发布《因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毕业工作方案》,就毕业生论文送审、答辩等时间重新“划线”,更新增8月毕业批次,“错峰”毕业。该文件指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学位分委员会审批,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网络答辩。2月27日,首场研究生院毕业生答辩就在线上开讲。

清华大学答辩现场(图片来自中国网)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制定了《线上视频答辩操作指南》,并在3月2日对近期计划视频答辩的14名答辩秘书开展远程培训,在线详细讲解了视频答辩的流程,演示了视频答辩全程过程,并进行了在线答疑。同时建立了微信群、QQ群,随时为导师和研究生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解读。

  中南大学发布了“疫情期间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环节流程”。“流程”规定,疫情期间,为不影响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的正常进行,确保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环节(包括学位论文预审、检测、评审和答辩)均通过线上进行,所有线下需提供的相关纸质材料待学校正式开学后补交。

  千里连线“云招聘”

  三月,本该是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高峰月,然而“史上最难”疫情防控让这个春招季略显冷清。

  针对毕业生就业问题,人社部迅速行动。3月20日,人社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实施主题为“职等你来就业同行”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通过搭建全国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集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据了解,该行动启动当天,已有95万家企业提供570多万个岗位,支付宝、抖音等平台纷纷助力。

  支付宝于3月23日举办了“百万人无接触”招聘会,包括海尔、平安、中国联通等6万家企业共提供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涵盖互联网、信息业、金融、教育培训、贸易等10余个行业。

  抖音作为“高校毕业生专场”合作单位,将联动100所高校,30家世界500强企业,发起500场线上宣讲会,为大学生提供上万就业岗位。目前,抖音已经联动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与南开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共同发起“直播宣讲会”,用直播的方式进行企业春招宣讲。此外,抖音还开设“春招”企业专场,为参与“直播宣讲”的企业打造专属直播间,包括字节跳动、京东、红杉资本等。

  研招网官宣“云复试”?

  解决了答辩和找工作,还有一个令部分学生焦心的问题——研究生录取复试工作到底走向何方?

  受到疫情影响,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推迟举行。同时,教育部明确表示,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决定。

  近日,研究生考试招生信息网发表名为《复试时间推迟,考研“云复试”你准备好了吗?》一文,似乎为考研复试提供了新思路。

  文中提到,2003年非典期间,一些招生单位考研复试采用了特殊方式。如华东师大采取了电话复试形式;中国政法大学采用网络复试;北京语言大学使用通信方式,问卷在同一时间用快递寄出,采用开卷。

  此次的肺炎疫情比起2003年的非典,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在此疫情影响下,不少高校都就考研复试形式提出了应对措施。海南大学提出,若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则考虑取消笔试,采取网上复试系统开展复试;东北林业大学也发出通知,不排除采取远程网络方式进行面试的可能。

  时隔十多年,网络技术更加先进,普及率也更高。招生单位采用网上复试也不是没有可能。

  时至今日,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一切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有了技术的支撑,疫情就不会是准毕业生们毕业答辩路上的拦路虎,也不会成为学子们找工作路上的绊脚石。希望“最难毕业季”仍然只是一个传说,每一届毕业都是,每一届毕业也都不是。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