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愚人节再出道?罗永浩开启主播生涯

  3月26日,罗永浩同时发布微博和抖音视频,正式宣布抖音成为其独家直播带货平台,同时预告将在4月1日晚8点开启首场直播。自称“硕果仅存的中国第一代网红”的罗永浩自带话题和流量,入驻抖音不到24小时,其粉丝数就超过了160万。

  从新东方离职创立牛博网、从锤子科技离职、和Sharklet闹解约......常年话题度超高的“初代网红”罗永浩一言一行都受到数千万网友的关注,决定做电商直播、牵手抖音自然也是掀起了议论的狂潮,网友们满脑子的问号,为什么是电商直播?为什么是抖音?

  初生代网红的跌宕创业梦碎记

  2018年,罗永浩带来了社交软件子弹短信,并风靡一时,上线仅7天,子弹短信获得1.5亿元A轮融资;去年初,子弹短信升级为聊天宝,主要玩法是通过聊天给用户发钱。但聊天宝出师不利,诞生当天就被微信等渠道封杀,此后便再没有水花。

  之后,罗永浩投身电子烟创业,他又一次宣称自己将重新定义一个行业:“让电子烟行业迎来真正的工业设计,告别乡村风时代。”但是,去年11月1日,两部委下发电子烟“网售禁令”让罗永浩的电子烟创业史戛然而止。

  2019年12月,罗永浩又召开了一场“老人与海”发布会,再度更新身份为Sharklet公司的“全球合伙人&首席忽悠官”。不过,发布会之后,罗永浩的微博上鲜少出现关于Sharklet的内容,基于此,罗永浩和Sharklet闹解约的新闻闹得满城风雨。

  去年11月,罗永浩发布《一个“老赖”CEO的自白》长文,称公司在过去10个月已经还掉3亿元债务,自己也以各种方式筹款帮公司还了其中的数千万元,自己会努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把全部债务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关闭,也会靠“卖艺”把债还完。

  自从锤子科技没落后,罗永浩便开始了他的跨界之旅,从社交软件聊天宝到小野电子烟,再到Sharklet抗菌材料,他的创业史从未终止但也未真正成功。电商直播是罗永浩尝试的第4个行业,能不能在这个行业把人设立起来?舆论热度能不能转换为带货能力?广大“忠诚罗粉”会不会为他买单?初代网红的创业史会不会迎来高光时刻?这一切还有待商榷。

  为什么是电商直播?

  创业狂魔罗永浩因为前面的几次创业失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这一情况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有业内人士表示,罗永浩进军直播圈,大概率是为了挣钱还债。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在最落魄的时候欠了银行、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约6亿元的债务,其中有一亿多是罗永浩无限责任的担保贷款,也就是说这部分钱必须要他自己还。甚至罗永浩自己都在微博上调侃:我在想各种办法赚钱还债啊。那么罗永浩选择直播带货,真的只是因为缺钱这么简单吗?

  现实情况当然不是我们想得那么简单啊,罗永浩自身就是一个超级IP,微博粉丝数超过1656万,再加之其出众的营销能力,在短时间内创收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如果动因只是为了赚钱,直播带货并不是上上之选。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根据艾媒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了4338亿元,2020年将突破9000亿元,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

  疫情让近14亿中国人禁足在家,也让这把火烧得更加猛烈。相关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每个网民每天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长比年初增加了21.5%,举个更直观一点的例子,淘宝直播2月新增100万商家,环比增长719%,“口红一哥”李佳琦在2月5日—3月2日期间,总销售额达9.57亿元。

  “直播带货”必有一战,这几乎是全行业的共识,理由也非常直观。首先是直播带货几乎是泛短视频行业目前发展最快的领域,并且真金白银地带来了足够可观的收入。另一个原因在于“直播带货”的模板意义。简单来说,在未来智能设备、5G网络的加持下,短视频作为新兴内容载体其功能远远不应该局限于“观看”这个单一维度上,而是对接工作、学习、娱乐、消费等更多维度,“短视频连接万物”的模板能为行业提供充足的想象空间。

  罗永浩作为一个自带网红属性的人在这个风口怎么能不入局直播界,否则随着5G、WiFi6、VR/AR等技术成熟,在大视频时代全面来临,粉丝的质量与黏性一定会遭遇断崖式下跌。

  为什么是抖音?

  目前最火的直播带货平台,不外乎淘宝、快手和抖音。

  淘宝作为直播带货的老将,早在2016年就开启了直播带货之路,如今其直播生态已经趋于成熟稳定,且占据了直播电商行业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淘宝也呈现出了明显的头部效应,李佳琦、薇娅等头部网红主播已经占据各品类流量高地,即使是像罗永浩这样的超级IP想要在短时间内迅速站稳脚跟也并不容易。

  近年快速崛起的快手也像淘宝直播一样,自2018年6月上线快手小店入局电商,如今也已诞生散打哥、辛巴、娃娃等经验丰富、粉丝基数庞大的头部主播。

  相信老罗在选择与谁“牵手”时必然有这方面的考量,比起已经形成超头部效应的淘宝和快手,还未形成头部效应且已经有了一定技术沉淀的抖音确实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除了还未形成头部效应这一优势,抖音本身的流量也不容小觑。据《2020年抖音用户画像报告》显示,当前抖音日活用户超过4亿。男性与女性比例较为均衡,其中,19-30岁用户的用户偏好度更高,新一线、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偏好度更高。既具备一定购买力,对直播购物接受度又高的用户群体根本就是为老罗量身打造的。

  在宣布4月1日晚于抖音独家开播后,罗永浩卖什么成为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尽管罗永浩迟迟未公布自己的带货清单,但是品牌商们的宣传造势也透露了不少信息,小米10、石头扫地机器人、网易严选人体工学椅......

  对于带什么货,罗永浩在微博上也已经给出了明确的范围,他表示虽然他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就目前已经发布的商品来看,罗永浩选择的商品与之前的定位还是大致相符的。

  罗永浩到底能不能如他所希望的那样成为抖音的“直播一哥”?能不能成为下一个现象级“带货主播”?4月1日,且看这个愚人节是愚人还是娱人。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