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建设蛛网模型数字平台 打开黔货产品全国市场

蛛网模型是分析生产周期较长的产品(比如农特产品)的产量与本期需求量之间关系的模型。根据蛛网模型,上一年度农特产品的价格,会影响本年度农户产出的数量;而本年度农特产品的销量,又受到本期农特产品的价格约束。所以,如果前述逻辑没有一个商业模式来进行突破,会出现这么一个不好的循环:“黔货出山”受阻,农特产品销量不足,农民调低产出,收入降低,脱贫问题短暂解决又继续复发。喀什特地貌的贵州,山多地少,是影响贵州农特产品与旅游经济、解决脱贫及就业问题的重大现实制约。若能运用这一模型基本原理,探索建立一个机制健全运行规范的商业平台,既可以将贵州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又可将分布于国内外的贵州优秀人才智力、资金与技术引入贵州,将是一个极有价值的破解之道。

搭平台 引导情感认同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保守估计,目前贵州分布于国内外的大专及以上高质量人才,以及历年从贵州高校毕业的人才,总计不低于1500万。把这1500万的高素质人才力量,用一个互利的政策机制维护到一个平台(我们暂时命名为“黔货出山,智资回黔”数字平台)上来,这股力量作为星星之火,将会把贵州每一个乡镇县市选出的一款代表农产品持续的带向全国及世界。

经济建设方面,笔者是“智资回汉”平台构建者5人核心团队的成员之一,2016年武汉发起的“智资回汉”平台,是基于武汉高校校友认同感情的一个“引人才、引资金,回武汉”项目,目前每年持续给湖北带回去的项目总额以万亿为单位。

建体系 培育伞状品牌

“AVC”理论评价体系,即attraction(吸引力)、validity(生命力)、capacity(承载力)的简称,主要用于指导与评价一款旅游产品的构建,在指导一款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上也意义非凡。即:农特产品推向市场,从原始生态绿色健康等角度,建立产品的吸引力;从农特产品的受众定位、包装、品质、服务、口碑等角度,建立产品的持续生命力;从农特产品的产能、供应、质量保证、信息管理等角度,建立和管理产品的承载力。

建议:初期从每一乡镇选择一款代表的农特产品,汇集到每一个县成立一个产品管理体系,汇集到一个市成立一个独立产品运营主体,落地“一乡一县一市各一品三位一体”伞状品牌培育体系,最后汇集到“黔货农特产品数字平台”,平台集中分布于全国黔籍人才及认同感文化力量,把每一乡镇代表的一款产品,带出贵州,走向世界。

提价值 创新公益销售

机会识别模型,核心是以社会价值、市场价值、自身可持续价值三重维度来指导社会公益平台构建的模型。人们认同某款产品、人们对某件事愿意出力,从本质的意义上来分析,同属于“慈善”,因为他没有义务要购买某一款产品或者对某人或某事。

美国慈善事业比较发达,分析核心竞争力后我们发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有意无意的遵从了“机会识别模型”。国内利用此商业模型的“善购网”已取得成功。

可考虑分步建设黔货农特产品数字平台:第一步,凝聚分布于全国全球的1500万高质量人才成为产品消费及市场宣传的星星之火体系;第二步,建立平台“购买,同时为了您和我”的公益性质的市场开拓机制体系。当客户采购产品额超过某一基础额度时,统一开具慈善发票,款项扣除基础的运营成本后,全部用于支持政府指导的公益事业,比如:乡村卫生间建设、乡村人才技能培育补贴、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扶持、疾病救治、老人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救济等等。价值在于吸引全国的各类公司、法人群体购买力量,因为慈善发票可以抵扣其上交的部分纳税,而这部分款项用于支持贵州“黔货出山”,没有增加其支出压力,同时给其带来了贵州的优质农特产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时也舍得和积极。

各项工作具体细节可同步进行。如构建“黔货农特产品数字平台”网站、APP应用系统;建立“贵州籍校友会”平台;从各县市评选一款代表“一乡一品”的农特产品上线;确定一个合作的省级慈善合作机构;“黔货农特产品数字平台”的股东及股份分配落地:其中65%的股份留在贵州,35%的股份留在平台核心运营团队及骨干员工。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